“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亮相國博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08日 15:5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08日 15:59
正在加載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承辦的“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參展作品選自北京畫院的經典創作與精品力藏,北京畫院呈全院之力,欲以丹青翰墨為全國人民獻上一場異彩紛呈的藝術佳宴。

《中國=mc²》黃永玉 350×250cm 布面油彩 2008年

《中國=mc²》黃永玉 350×250cm 布面油彩 2008年

展覽通過四個篇章介紹了北京畫院在研究、收藏、創作、交流等領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芙蓉國裏盡朝暉”以“中國紅”為主題,闡釋了中國人尚“紅”文化的變遷,顯示出北京畫院立足於藝術本體與創作方法的研究與展示思路。該板塊以鮮活的顏料實物、詳盡的文獻資料、生動的多媒體影像,為觀眾搭建了一處自然科學小課堂。“無限枝頭好顏色”展示了北京畫院的經典收藏,這其中既有國畫名家潘天壽的水墨巨制《鷹》,也有靳尚誼、鐘涵、閆振鐸等油畫大家或具象、或抽象的藝術佳作。此外,黃永玉為北京奧運會創作的主題繪畫《中國=mc2》也將在展覽中呈現。“春來喜氣繞華堂”與觀眾分享了北京畫院在職畫家的藝術創作,闡釋了畫家們以藝術的方式記錄社會變遷的文化職責與使命擔當。“幾點硃砂花更紅”展示了北京畫院對齊白石藝術的收藏與研究,這一板塊的作品曾于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希臘之際在雅典展出,以哲學的視角碰撞出兩個古老民族的藝術火花。

《東風吹遍百花開》北京中國畫院花鳥組 162×305cm 紙本設色

《東風吹遍百花開》北京中國畫院花鳥組 162×305cm 紙本設色

六十余載風雨兼程 堅守初心

新中國成立後,百廢待興。中國畫傳承千年,筆墨亟需乘勢而變,圖寫新貌。1956年,毛澤東主席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提出:“中國共産黨對文藝工作主張百花齊放”,這無疑為風雨飄搖的中國畫壇送來了和煦春風。1957年5月14日,中央文化部禮堂內,政界藝林群賢畢至、文壇畫苑少長鹹集,北京中國畫院成立大會在這裡召開。周恩來總理親臨會場致辭,“希望北京中國畫院今後能團結中國的畫家,繼承中國繪畫的優秀傳統,吸收外國繪畫的長處,努力創作,加強研究,不斷提高,培養後代,讓百花齊放、眾美爭妍,為創造社會主義的新美術而鬥爭。”總理的發言不僅為畫院指明了前進方向,更明確了畫院的社會職責,而這也是北京畫院一直以來所堅守的方向。六十餘年,北京畫院強調創作與創新相結合,招賢納士不惟學歷所囿;強調學術研究與收藏相結合,安於寂寞之道、埋頭躬耕;強調教學與實踐相結合,因材施教、師徒相授;注重打造創作人才、研究人才、藝術管理人才齊頭並進的綜合隊伍,如今已成為中國藝術生態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回望建院之初,一幅由花鳥組畫家集體創作的《東風吹遍百花開》,蘊藉了藝術家們對百花齊放春滿園的期許。今天,為慶祝建黨百年華誕之喜,畫家們以祖國大地東西南北中的奇珍異卉為表現題材,繪製百幅花鳥,既有祖國南海島礁上的花草,也有崑崙山上的雪蓮,如此廣泛的地域題材將中國大地上的各種花卉集中在一起呈現,以“百花齊放”祝福祖國繁榮昌盛。

《首都之春》北京畫院藏 古一舟、惠孝同、周元亮、陶一清 67.6×4560.6cm 紙本設色 1959年

《首都之春》北京畫院藏 古一舟、惠孝同、周元亮、陶一清 67.6×4560.6cm 紙本設色 1959年

北京畫院畫家精研創作 推陳出新

肩負著中國畫傳承的歷史使命,北京畫院在各個時期都涌現出引領時代的旗手。建院之初,畫院聚集齊白石、葉恭綽、陳半丁、于非闇等畫壇耆老;此後陸續引進周思聰、王明明、李小可等中堅力量;直到今天,這座大匠之門先後匯聚了北京地區乃至全國優秀的藝術家180余位,可謂妙墨無數、傳燈井然。

北京畫院堅持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畫家們用手中的畫筆為人民群眾塑像,描繪社會建設,謳歌時代,感悟生活,創作出諸多具有時代意義並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1959年,為迎接新中國成立十週年,北京畫院畫家集體創作了一件長達46米的長卷《首都之春》。這件作品繪製了東起通州,西至官廳水庫整個長安街及其沿線的自然與人文景觀。既有現實景觀的精心描繪,又有社會運動、人民生活,以及工業建設場景的真實記錄,堪稱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首都北京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各國領導人合影背景的山水畫巨制《眾志成城》正是由北京畫院畫家創作完成的。蒼茫的秋原,萬里長城傲然雄踞,展現了中華民族堅韌不屈的意志與力量。由山水畫家合力創作的《井岡疊翠》則是作為建黨百年的節日獻禮。作品以傳統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描繪了鬱鬱蔥蔥的井岡山,並以蒼松象徵了革命聖地江山永固、歲月綿長的崢嶸氣象。每逢國家重大節日、慶典、會議,北京畫院這個集體都會承擔起了自己的文化責任,今天這些重要作品也將首次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集中亮相。

《井崗疊翠》莊小雷、郭寶君、徐衛國、劉旭、買 300×680cm 紙本設色 2021年

《井崗疊翠》莊小雷、郭寶君、徐衛國、劉旭、買 300×680cm 紙本設色 2021年

數百件精品力藏活化 傳播經典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沉澱,北京畫院積累了可觀的藝術珍藏,涵蓋宋、元、明、清各時期以及現當代名家之作數千件。此次展覽從其中甄選出國畫、油畫、書法、篆刻等百餘件精品,同時將近年來的研究成果一併回饋給觀眾。

1988年—1994年,沈堯伊根據魏巍的同名小説創作了大型連環畫《地球的紅飄帶》,再現了紅軍長征這一歷史壯舉。2006年,在長征勝利70週年之際,北京畫院收藏了全套作品934幅原稿,並經過10年時間的沉澱與研究,于2016年重新將其整理、展覽與出版,嘗試從全新的視角來詮釋藝術家在面對史詩性的歷史事件時,其獨特的創作方法。相信當觀眾面對這件作品,在審美之餘還可獲得思想教益與精神鼓舞。《礦工圖》組畫是北京畫院畫家周思聰與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盧沉夫婦二人以抗日戰爭時期東北礦工的苦難為主線共同創作的恢宏巨制。藝術家以悲天憫人、大愛無疆的情感,通過畫筆來喚起時代對於戰爭災難的反省,並呼籲“和平”與“人道”的永恒主題。2015年,家屬將這套組畫以及創作圖稿、素材捐贈給北京畫院,實現了《礦工圖》組畫從創作、研究、展覽到收藏對於北京畫院的完整意義。從長征點燃的火炬,到抗戰歲月的艱難,再到新時代的繁榮,本次展覽不僅講述了北京畫院的歷史,也用作品講述了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勇往前行的歷史。

《翱翔2008》彭薇 85×155cm 紙本設色 2008年

《翱翔2008》彭薇 85×155cm 紙本設色 2008年

如今,北京畫院恪守初心,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的指導下,以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脈為己任,精研創作、埋頭躬耕、傳播經典、著眼公益。值此建黨百年之際,借翰墨佳作,獻禮祖國。

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0月30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