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空間 構築和諧”中國空間藝術構造大展舉辦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9月28日 13:37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9月28日 13:37
正在加載

9月25日,2021“心境空間 構築和諧”中國空間藝術構造大展在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舉辦。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環境設計藝術委員會、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南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主辦,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承辦。展覽以“美術 藝術 科學 技術”為主題,意在引導參展院校師生團體探究如何將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互融合,達成社會、經濟、文化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空間藝術構造大展的主題把握了新時代對中國設計藝術發展的新要求,思考了中國設計藝術在創新實踐和人才培養中的新路徑。“空間”概念在新時代中國的高速發展中有了新內涵,需要我們以“大美術”“大設計”的理念積極創新,為廣闊空間增添具有人文、科技和藝術含量的構築之物,發揮綜合創新的賦能作用,把中國傳統工匠精神與現代科技、設計方式相結合,為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本次大展活動有70余所院校的參展團隊參與,眾多精彩作品既能體現當代高校藝術設計學科的出色教學成果,又能體現年輕人的智慧和創造力。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希望中國美協環境設計藝委會以“美術”為目標、以“藝術”為路徑、以“科學”為基礎、以“技術”為手段,通過舉辦多樣化活動,為全社會積極營造美育發展氛圍,持續培養有擔當、有才幹的創新型人才,在新時代發展背景下為國家建設、社會民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美協副主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認為,本屆大展活動以“美術 藝術 科學 技術”為主題,並將舉辦地選定在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體現了對藝術與科學融合創新的重視,希望中國美協環境設計藝委會通過開展多樣化活動,在社會中營造美育發展氛圍,持續培養有擔當、有才幹的創新型人才,在新時代發展背景下為國家建設、社會文化、經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美協環境設計藝委會主任蘇丹表示,人居環境是人們幸福生活的容器,而環境藝術設計正是一個肩負增強這個容器的審美韻味、文化品位的專業,一直在努力踐行併發揮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中國空間藝術構造大展”圍繞美育工作,以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為目標,走出校園,進行科研轉化與社會參與,以期增強城鄉規劃建設的審美韻味、文化品位。大展作品的創新性體現出了新技術、新理念,象徵著良好的發展方向,也將承擔起的新時代的社會責任和設計使命。

本次展覽共收到全國69所藝術院校及綜合類院校選送的200余件作品,其中74件作品通過初評入圍展覽。由於受疫情影響,共有53件作品的代表隊來到研究院進行現場搭建,15件作品參與線上評選。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國內少有的眾多院校參與,並與産業研究院聯動的一次大型創作活動。展覽于25日上午在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啟動搭建,經歷了8個小時的現場搭建,各代表隊的構築作品相繼完成,中國美協環境設計藝委會根據中國美協展覽評審規則,秉持公平、公正原則,依據科學、客觀、嚴格的評審標準進行現場評審,共評選出10件創新創意作品、10件匠心構築作品。

在各參展團隊進行現場搭建的同時,以“空間藝術與設計思維”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同期召開,與會專家探討了未來將至,如何將美術、藝術、科學、技術融合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

展覽將持續至10月7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