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正式啟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6日 11:24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6日 11:24
正在加載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9月25日,隨著6枚印章落下,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以體現文化傳統的啟印方式在正陽門正式啟動。印下的遺産、傳承、創新、保護、復興、利用這六個關鍵詞體現了北京中軸線申遺工作與中軸線文創大賽的宗旨和目標。

大賽下設評選類和徵集類兩大類別、共六條賽道,需要參賽者通過設計語言、方案內容、影像作品等方式充分挖掘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價值,展現北京中軸線的風采魅力,激發創作更多北京中軸線主題的優秀項目,從而營造北京中軸線申遺良好社會氛圍,推動社會各界形成支持北京中軸線申遺的共識,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中軸線文創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于平為大賽專家頒發聘書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中軸線文創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于平為大賽專家頒發聘書

六個賽道的設置蘊含了三個問題闡釋。一是解讀北京中軸線。北京中軸線文化IP設計評選賽道和北京中軸線文創産品及中軸線題材年畫作品評選賽道,讓公眾在參與中找尋答案,真正讀懂北京中軸線。二是解讀北京中軸線與百姓生活的緊密關係。“北京中軸線申遺大使暨北京中軸線形象代表”評選賽道和“我和北京中軸線的故事”影像作品徵集賽道,通過匯集北京中軸線上故事,匯聚社會力量,講好中軸線故事,推動更多市民了解、支持、參與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三是解讀北京中軸線與北京老城整體保護的緊密關係。北京中軸線文物活化利用方案徵集賽道和文化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方案徵集賽道從中軸線與城市發展關係出發,探索、實踐騰退後的文物應如何更合理的使用,助推老城整體保護復興。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大賽即日起至12月將按照報名、審核、初賽、復賽、決賽五個階段陸續開展。10月初,大賽將陸續在北京市文物局官網開通專題頁面,並開通微信、微博等自媒體渠道,歡迎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大賽進展,並積極參與到大賽中來。

據悉,本次大賽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辦公室主辦,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基金會和文投文創(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承辦。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