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中俄青少年人文交流邀請展在京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19日 18:5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19日 18:59
正在加載

9月18日,《“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 中國-俄羅斯青少年人文交流邀請展》開幕式在北京金臺藝術館舉行。中國和俄羅斯青少年創作的251幅“北京冬奧”主題作品參展,其中俄羅斯參展作品33幅。

據悉,該邀請展是“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系列活動之一,在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支持下,由北京育才助學公益基金會、北京怡苑文化藝術促進會聯合主辦,北京金臺藝術館承辦。活動圍繞“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的冬奧主題,鼓勵青少年通過美術作品弘揚和傳播奧林匹克精神,讓奧林匹克點亮青年少年的夢想;讓數億青少年愛上冰雪運動,參與到冬奧體育運動中來;建立起一個青少年美術愛好者相互學習交流的國際平臺,培育和引導青少年成為奧運文化交流的使者,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北京育才助學公益基金會田地秘書長在致詞仲介紹:本次邀請展是“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系列活動之一,活動得到了多個國家駐華大使館及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的支持,在北京冬奧會前夕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組委會將持續與各國家駐華使館開展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最終在北京奧運博物館舉行本次活動優秀作品彙報展。活動旨在鼓勵各國青少年通過美術作品弘揚和傳播奧林匹克精神,讓冬奧會的魅力帶動青少年參加體育運動、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促進校園美育體育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最終讓“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成為搭建文化交流橋梁,為促進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做出努力。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付曉輝在致詞中表示:體育運動和文化藝術是奧林匹克的核心元素,奧運會始終秉承著運動與藝術並重的理念和特質。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到來之際,中俄兩國青少年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共同的冬奧夢想,傳承中俄友誼,傳播奧林匹克文化,對支持北京冬奧會、加強國際體育文化交流、講好北京奧運遺産傳承故事,具有重要的意義。

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亞諾娃女士致詞中説到: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是舉世矚目的體育盛會,它展示了當代中國的發展水平。值此冬奧會即將來臨之際,衷心祝願北京冬奧會成功順利舉辦!體育將人們真正團結在一起,通過今天的活動,讓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孩子們對奧林匹克運動有了更多的了解,很高興此次活動給孩子們提供了相互認識與更多了解兩國文化的機會。

活動組委會主任袁熙坤致辭,他回顧了自己與奧運的情緣,他説:“奧林匹克是公正、陽光,最直觀體現真善美的事業。奧林匹克精神,就是通過國際間的體育交流和競賽,促進人類的文明與進步,而維繫這個事業經久不衰的力量,就是顧拜旦先生和薩馬蘭奇主席倡導的“體育+文化”精神。藝術和體育事業結緣,能使精神得到健康向上的感召,它會使我們藝術家的心態和創作思路得到更高的昇華,創作的形式有更加廣闊的天地。” 他在致辭中感謝此次參展的中外青少年藝術家們,他們願意貢獻他們自己的力量,以多元的藝術創作形式,進一步傳播弘揚體育文化,促進全民參與。

活動上,來自中俄兩國的青少年們分別用中俄語朗誦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之父顧拜旦所著《體育頌》,共同創作了一幅美術作品,為申請成為中外人文交流志願者的學生頒發了志願者證書,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亞諾娃女士和著名藝術家袁熙坤先生共同為畫作用中文與俄文題詞“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兩國青少年們互贈禮物,以表達中俄友誼代代相傳的心願,活動在中國與俄羅斯的學生們精彩的文藝表演中落下帷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