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成功舉辦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07日 10:5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07日 10:59
正在加載

推介會現場

推介會現場

9月6日,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在北京舉辦。作為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旅服務專題論壇活動之一,第八屆項目合作推介會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體育局聯合主辦。

本屆推介會以“數字文化助推首都新發展格局建設”為主題,主場活動由重點項目簽約、報告發佈、主題演講、項目推介等環節組成。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苗立峰,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等領導出席大會。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致辭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致辭

王傑群副部長在致辭中,從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與相關産業三個維度,指出融合是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擁抱數字時代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支撐。她説,北京歷史底蘊深厚,文化創意資源集聚,跨界發展機遇廣闊,希望各位企業家抓住北京建設國際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機遇,在北京共創大業、共贏未來。

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項目簽約

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項目簽約

聚勢賦能,44個重點項目現場合作簽約

文化與其他産業的跨領域緊密合作,是提升文化産業創新能力、賦能文化産業發展方式、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更好更快發展的關鍵。本次推介會共促成了87個文化融合發展簽約項目,簽約額總計238.94億元,今天到現場簽約的項目有44個,分別來自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石景山區文促中心、騰訊科技公司、北京出版集團、北京演藝集團、北京發行集團、北京文投集團、北京歌華傳媒集團、北京國際廣告傳媒集團、北京北文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青島海爾産業發展公司等文化與相關領域的企業或機構進行了現場簽約。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科學學研究中心主任伊彤發佈《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報告(2020-2021)》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科學學研究中心主任伊彤發佈《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報告(2020-2021)》

藍皮書發佈,一個《報告》助力融合發展方向

大力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需要在依據産業發展趨勢、特點、案例等多維度科學分析的基礎上進行方向指引。在推介會上,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科學學研究中心主任伊彤發佈並解讀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報告(2020-2021)》。該報告對北京文化産業的發展特點和趨勢進行了分析,並對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水平給予了綜合評價,通過調研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總體進展情況,分析了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的優勢和短板,提出了促進北京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對策建議,為推動首都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提供了理論研究支撐和政府決策參考。

趨勢解讀,産業專家獻計獻策

數字技術與文化內容的相互融合,不僅有利於文化産業的做大做強,同時對於首都文化建設也有著重大意義。本屆推介會還邀請到了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和藍色光標集團CEO潘飛兩位嘉賓,就“數字文化助推首都新發展格局建設”進行了主題演講。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主題演講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主題演講

陳少峰在主題演講中指出,要以城市核心,萃取城市文化IP作為旅遊目的地。尤其要重視自主IP的創造與運營,以此拓展文化融合和數字技術融合的方式和成果。

潘飛則著重介紹了藍色光標的數字化發展道路,針對數字文化對助推企業發展帶來的機遇與幫助,與在座嘉賓分享了公司在數字營銷方面所取得的豐厚成果和成功經驗。

精準對接,多領域融合項目精彩呈現

在當天上午的推介會上,大興航空旅遊節、中華美學基因庫、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與藍星球智慧評測系統4個項目在活動主會場進行了重點推介。

中華美學基因庫項目推介

中華美學基因庫項目推介

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項目推介

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項目推介

據悉,本屆推介會為期2天,主會場、分會場共6場活動。首次以“主會場+分會場”的形式,分專題、分時段舉辦多場項目推介活動,重點安排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金融、文化體育、文化産業園區等5個專題推介,更加精準地為推介企業對接合作資源。9月5日上午,圍繞“數字化轉型助力文化産業園區騰飛”主題,在西城區天寧一號文化科技創新園舉辦了文化産業園區專題推介活動,組織了10個項目進行現場推介,邀請了園區代表進行話題討論。9月5日下午,圍繞“數字新技術,文旅新消費”主題,在豐台區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開展文化旅遊融合專題推介,組織了11個項目進行現場路演。9月6日下午分別進行文化與科技、體育、金融融合的3場重點項目推介。文化與科技及體育專題圍繞“數字賦能,文化升級”主題,組織12個項目進行現場推介。文化金融融合專題圍繞“知識産權融資助文化企業‘知本’變資本”主題,邀請專家進行主旨演講,組織嘉賓開展專題研討,金融機構代表進行服務成果展示,並組織5個代表性項目進行了路演。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