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25日 16:16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25日 16:16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2021年8月24日,“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式開展。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承辦,是工藝美術領域的全國性專項學術大展,也是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的品牌屆展。

據了解,展覽自去年開始籌備,于2021年2月正式立項並通過中國美協官網、官微等平臺對外發佈徵稿,截止6月15日收件結束,共收到投稿作品2810件,包括玻璃、金屬、纖維、漆器、首飾、織繡、雕刻、編織八個類別。經過中國美協在評委庫中抽選專家組建評委會,本著公平、公正、透明的評審原則,經過規範的初評、復評程序,以及監審委員會嚴肅認真的監督,共評出240件/組入選作品,並特邀全國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同時展出,共計265件/組。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展覽旨在展示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新作品,彰顯手工“匠心匠理”,以及具有傳統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優秀創作成果,在展覽面貌、學術含量、內涵價值等方面突出“工匠精神”、“美學價值”和“造物智慧”的技藝魅力。作品比較全面的反映當前中國工藝美術創作的整體水平,以期展望當下工藝美術表達體系的學術風向和時代風貌,分為“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細‘織’入微”、“絢‘璃’多彩”、“盡善‘金’美”、“賞心樂‘飾’”六個部分。這些作品堅持“心手合一”的創作理念,關照棲居地環境和民族習俗等特質,融合新技法、新材料和新創意,既注重傳統工藝的傳承和發展,又注重現代美學的藝術表達,系統深入地詮釋了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僅使古老的媒材和工藝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藝美術藝術家們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的最新嘗試和探索。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中國工藝美術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自古以來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寄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下,我國工藝美術事業發展取得突出成就,全社會形成工藝匠心的文化熱潮。新時代多元化發展背景下,工藝美術的當代價值被重新審視,其作品創作呈現出“本源性”、“藝術性”和“設計性”交叉融合的發展特點。中國美術家協會將“工藝美術”納入“大美術”視野,推出“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學術品牌,給勇於探索和創新的工藝美術家提供了更加豐富的展示平臺。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在徵集和遴選過程中,展覽遵循八點原則和要求。一是與特定環境保持密切聯絡,較好地體現棲居地環境、習俗等特質;二是緊密關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充分反映傳承和改良在地手工藝的文化動力與精神;三是與在地經濟發展、生活品質轉換以及生活美學提升等方面保持一定的契合度和發展潛力;四是倡導心手合一的創作,強調關注現實生活,體現手作的“匠心”與“匠魂”;五是蘊含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工藝特質;六是注重細節,追求完美與極致的工匠精神;七是體現再造之美、重生之用;八是鼓勵傳統手工資源的藝術跨界整合與形態重塑。

據悉,本次展覽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8、南9展廳展出一個月,並將於2021年10月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展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