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成為鄉村建設的新型資源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09日 17:25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09日 17:25
正在加載

  藝術鄉村建設是當前鄉村建設實踐中備受矚目的模式。當前的藝術鄉村建設,即藝術家以藝術形式介入到鄉村建設,讓“藝術家”成為鄉村建設的規劃者和實施者,讓“藝術”成為鄉村建設的新型資源。其目標是以藝術激活鄉村文化、推動村落復興、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而探索鄉村振興、城鄉融合、村落保護與發展的多種可能性。

  最早介入鄉村建設的有畫家、雕塑家、攝影家、建築師、設計師等現代藝術家及策展人等。他們介入鄉村建設的核心理念是用藝術改變村落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發揮藝術的文化啟蒙和公民教育的社會職能,以促進鄉村社會文化的再造和精神的重構。

  改變村落頹敗面貌是藝術鄉村建設的第一步。當地政府主導,對村落的水電、衛生、交通、消防等基礎設施進行整飭,為村落的升級改造打好基礎。在此基礎上,對村落中的傳統建築、公共空間等內部與周邊的村落景觀進行修復與改造,整體提升村落人居環境。對民居、祠堂、戲樓等鄉土建築的修復與改造是傳統村落保護的重要內容,但在具體實踐中,鄉土建築的修復改造工作在技術上和經濟上都面臨巨大壓力,納入文物保護體系的鄉土建築和“普通”的鄉土建築也處於不同的境遇。文物建築因定期維護得以完整保存,但僅有展示、陳列等單一功能。而村落中為數最多的“普通”鄉土建築因缺少維護而破損坍塌。除了文物保護單位由專業團隊採取“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修復和維護,眾多的“普通”鄉土建築成為藝術家改造的對象。根據村落建築的破損程度,藝術家採取不同的改造方式。對於保存較為完整的建築,他們遵循古建築的修復模式,保持其傳統風貌並對內部空間進行宜居改造。對於破損嚴重的建築,他們倣照舊貌進行重建,以延續村落的整體風貌。一些藝術家還將村落中較為獨特的建築改造成為公共空間,如村史館、圖書館、咖啡廳、酒吧、藝術活動中心等,作為村落的地標。除了對村落建築進行修復改造,藝術家對頹敗較為嚴重的村落進行整體改造,重塑村落風貌。

  缺乏維護資金是造成鄉土建築破敗的原因之一。藝術家介入村落建設,除了能提供技術和創意支持,還為村落引入新的融投資渠道。在福建屏南縣龍潭村和四坪村,藝術家林正碌召集、遴選鄉村創客作為新村民入駐村落,認租村落老宅。認租者與當地政府簽訂租賃合同,租期為10至15年以上,租金低廉,但需承擔房屋修繕和改造的所有費用。這種房屋認租的方式,解決了村落建築修復改造的經濟困難,同時活化了這些建築的功能。

  缺乏可持續發展的資源是傳統村落衰落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藝術鄉村建設注重為村落注入新的資源——藝術。繪畫是最易於村民接受的藝術形式。林正碌還在福建屏南的漈下村、龍潭村、四坪村發起“人人都是藝術家”藝術公益教育活動,召集村中留守的村民學習油畫。他摒棄所有的繪畫技巧,啟發村民用畫筆自由表達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用村民易於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教他們進行油畫創作。這項藝術公益教育活動,不僅拉近了村民與藝術世界的距離,也改變了一些村民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有身患殘疾、生活困頓的青年因繪畫找到人生價值,並在村中開辦個人工作室。有常年往返城市與村落的打工者,因繪畫回到家鄉一邊開小飯館一邊進行油畫創作。有父母帶著兒女共同走上繪畫道路,閒暇時以寫生為樂。除了繪畫,林正碌還帶領村落中的新老村民定期舉辦音樂節、演唱會,鼓勵村民進行歌曲創作。通過舉辦這些藝術活動,將藝術融入到村落日常生活之中,開闊了村民的視野,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同時,營造了濃郁的現代生活氛圍,改變了村落暮氣沉沉的面貌。

  重塑村落業態是藝術鄉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缺乏産業資源的村落,發展文創是重塑村落業態的重要途徑。發展村落文創,既可以依託村落原有的農業、手工業,也可以引入新的行業。一些村落將農業與文創相結合,對農産品和農業經營模式進行創意包裝與改造,如對當地的土特産進行創意包裝,將農業生産活動與網絡直播、小視頻製作結合等。一些村落依託本地的傳統手工藝研發創意産品,打造本土創意品牌。還有的村落通過招募鄉村創客,將村落打造成為影視、動漫、音樂、繪畫、雕塑等創作基地。發展文創可以為傳統村落創造更為豐富而活躍的業態。為了防止周邊村落相互效倣,出現同質化發展傾向,一些地方政府採取統籌規劃的策略,對縣域內的村落進行整體協調,以“一村一品”的模式發展村落文創,以避免重復製造,造成千村一面的困境。

  在藝術鄉建實踐中,藝術賦予了村落新的價值。我國傳統村落多為宗族聚居型村落,以親緣關係為紐帶。進入現代社會,親屬關係、地緣關係等社會關係依然在村落中佔據主要地位。藝術重塑了村落社會關係。藝術家以及在他們的影響下不斷涌入的外來者,拓展了原住村民的社會關係網絡。兩類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享同一個村落空間,必然面臨新的交往模式,既為彼此的生活注入了新鮮空氣,也帶來了文化碰撞下産生的新的矛盾。比如,藝術鄉建中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的衝突問題——藝術鄉建是本土文化的重建還是外來文化的植入?在當前的藝術鄉村實踐中,藝術家本著重構本土文化的信念,梳理並試圖系統呈現當地本土文化。但現實中,藝術家介入後的村落無處不顯現出外來文化植入的痕跡。新時期的鄉村振興,是否還應執著于本土與外來之分,外來文化是否必然造成本土文化生態的失衡,是值得我們重新思考的命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