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京出版發佈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7日 16:50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7日 16:50
正在加載

7月6日,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和中國文聯出版社在中國文藝家之家組織召開《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會。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董耀鵬,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中心主任王一川出席發佈會。會議由《2020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周由強主持。

會上,董耀鵬為基層文聯、專家學者、圖書館界和“文藝兩新”、新媒體人員代表贈書。報告總論首席專家王一川、書法藝術分報告首席專家鄭曉華、電視藝術分報告負責人范宗釵發言。中國文聯出版社董事長、總經理尹興介紹了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行情況。

周由強在主持中指出,本年度報告編寫工作有三個主要特點。一是在覆蓋面和文字量方面,做“加法”和做“減法”並行。在保持報告整體格局基本不變的前提下,今年新增文藝志願服務分報告,展現文藝界助力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高品質創新發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時,精簡報告內容,加大概括總結力度,使全書更加簡潔。二是在全面反映和重點關注方面,總結成就和研究問題並行。報告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抗疫偉大鬥爭的勝利中作出的貢獻,作了比較準確的描述。同時,認真研究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客觀理性研判下一年度藝術發展的趨勢。三是在編撰力量的配置方面,內部支持和外部合作並行。在中國文聯黨組的有力領導下,編寫工作匯聚眾多專家學者、文藝工作者、文聯工作者的集體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報告打造成“展示行業發展成果,觀察藝術發展趨勢,彰顯藝術文化價值,促進行業繁榮發展”的綜合性行業發展報告,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喜迎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獻禮。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作為中國文聯的重大出版項目和重要品牌工程,已連續出版九個年頭,旨在從宏觀上盤點中國藝術行業年度發展狀況,研究年度藝術發展思潮,分析年度重要藝術現象及存在的主要問題,研判下一個年度藝術發展趨勢並提出相關建議,致力於成為社會各界觀察文藝界的窗口,文藝界觀察行業發展的窗口,文藝工作者觀察文聯工作的窗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