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名家共聚寧夏 研討青少年書法教育新模式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1日 16:33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1日 16:33
正在加載

蘇士澍在吳忠市紅寺堡區第四中學調研

蘇士澍在吳忠市紅寺堡區第四中學調研

日前,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文史館館員蘇士澍與來自上海、河北、河南和寧夏的十余位書法名家共聚在全國最大的易地搬遷生態移民區——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調研當地青少年書法教育情況,研討青少年書法教育的新模式。

6月9日上午,蘇士澍先生與十余位書法名家首先來到紅寺堡區第四中學。在考察過程中,藝術家們與學校老師就書法教育開展情況進行了深入交流,對教材、教具以及師資等情況,進行了細緻的了解。從書法教師的工作課件,到孩子們的書寫姿勢,藝術家們都耐心的進行了指導。蘇士澍先生還現場提筆,為四中書寫了校訓——“感恩 包容 創新 奮進”。

“知行合一”書法教師優秀作品展正式啟動

“知行合一”書法教師優秀作品展正式啟動

6月9日下午,藝術家們參加了紅寺堡區主辦的“紅寺堡文化藝術周暨知行合一——書法教師優秀作品展”的啟動儀式。活動旨在通過書法名家邀請展、專題講座、書法創作交流、書法教師優秀作品展和書法教育扶持計劃等一系列的活動,增加當地青少年對於書法的興趣,提升書法教育水平。

圖書捐贈儀式

圖書捐贈儀式

蘇士澍表示,紅寺堡區作為全國最大的易地搬遷生態移民區,不僅在扶貧攻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文化建設方面,也是有想法、有行動的。高度重視教育事業,對學校的建設上有長遠規劃,戰略佈局。特別是在書法教育方面,紅寺堡區有著比較好的硬體基礎優勢。希望通過陶行知教育基金會及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等公益組織和專業協會的協助,用幾年時間從教師培養入手,為當地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師資力量,帶出一批具有一定創作水平的孩子,力爭把紅寺堡區打造成為自治區書法教育的示範基地,全面提升孩子們的書寫能力和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蘇士澍先生還以個人名義,向吳忠市書法家協會和紅寺堡區書法家協會捐贈了100冊圖書。

周志高先生致辭

周志高先生致辭

在啟動儀式上,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陶行知教育基金會書畫教育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周志高先生介紹了基金會對吳忠市紅寺堡區青少年書法教育的扶持計劃,還為共建的陶行知公益書法教室進行揭牌。此前,雙方合作的“知行合一”書法教師優秀作品展已經正式開始網絡徵稿,將於七月底在紅寺堡區揭曉入展結果並對入展書法教師啟動扶持計劃。

書法作品交接儀式

書法作品交接儀式

隨後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副會長潘衍習,與紅寺堡區正式交接了協會書法名家為“百年輝煌”名家書法邀請展創作的作品。

蘇士澍先生做主題講座

蘇士澍先生做主題講座

在啟動儀式後,蘇士澍先生還為前來傾聽講座的教師、學生和廣大書法愛好者進行了以《寫好中國字 做好中國人》為專題的講座,講座從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要大力弘揚漢字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責任,古今中外世界各國的政要等對漢字的高度評價,以及生活中我們常年使用的拼音、筆畫等不同手機輸入法對我們今後的影響等方面展開了引人深思的生動講座,精彩的講解,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在考察期間,藝術家們與紅寺堡區領導還就當地青少年書法教育目前存在的困難以及相關解決方案進行了研討,對加強青少年書法教育的創新模式進行了可行性論證。通過對教育部相關政策的細緻解讀,分析了各方的資源優勢,確定了通過與陶行知教育基金會等公益組織和專業機構的合作,引入專業的社會力量,調動京滬等地的優質師資資源,從解決當地的書法教師師資資源入手,突破目前存在的瓶頸,推動當地青少年書法教育的發展。

此外,在6月8日,上海中國書法院院長助理、陶行知教育基金會書畫教育專項基金副主任繆金元以《漫談書法鑒賞》為題,中國書協會員、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副秘書長、保定蘭亭書法學校校長張建國以《漫談書法學習》為題,還分別在紅寺堡區文化館和第四中學,為書法愛好者和學生們上了生動的書法學習課。他們從今年高考作文中出現關於書法的相關內容切入,從簡單的一豎一橫,以及落筆、收筆和字體的整體美觀等進行了深入淺出地講解,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