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蘭亭文化工程”巔峰之作“緙絲之王”現身北京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04月25日 17:42
中國網 | 2021年04月25日 17:42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弘歷的世界——乾隆禦制詩文稿、蘭亭圖帖緙絲卷暨重要宮廷藝術特展”于2021年4月23日在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盛大啟幕,本次特展以首現的私人珍藏最大宗《乾隆禦制詩文稿》和“緙絲之王”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兩組重磅展品為軸線,涵蓋璽印、書法、緙絲、瓷器、玉器、古琴、文房硯墨、宗教法器與工藝陳設等諸多品類,百餘件宮廷藝術珍品。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私人珍藏最大宗《乾隆禦制詩文稿》首現

清宮檔案再添重磅史料遺珍

“內閣大庫”檔案是皇家檔案的代表性收藏,宣統元年曾有部分清宮內閣大庫檔案不慎流入民間,該事件引發20世紀初學界震動,將其與同期發現的“殷墟甲骨”“敦煌經卷”“戰國秦漢竹簡”譽為“四大學術發現”。而作為帝王的私人行為,尤其是禦制詩文書稿,無論其品級或是價值,均可比肩于內閣大庫檔案。

絕大部分乾隆禦制詩文稿都秘藏于紫禁城內,這次現身的《乾隆禦制詩文稿》是故宮博物院以外、近年來發現的最大宗私人收藏的乾隆禦稿,對於研究乾隆的內心世界及其主導的18世紀盛清歷史,是極為珍貴而稀有的第一手史料。對於這些詩文研究的重要意義,不僅在於藝文層面的研究,更重要的是通過對禦制詩文創作背景的復原,可以嘗試建構出乾隆詩文背後的治國文化準則。

乾隆禦制文器物賞析端石硯銘系列之硃稿及墨稿

乾隆禦制文器物賞析端石硯銘系列之硃稿及墨稿

這組《乾隆禦制詩文稿》皆為乾隆晚年(60歲-80余歲)所作,包括六十四紙和一本《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祝壽頌詞冊頁》,文體和題材豐富,涉及經筵禦論、頌、記、讚、硯銘等多種文體;題材甚為全面,包括讀書評史、時政紀事、景物寄情、器物賞析、書畫題咏等。

清代皇帝推崇“二王”書法,乾隆帝也不例外,這次展出的乾隆“御筆硃稿”,不論是在書法風格上,還是透過書法展現出的乾隆之精神風貌,都透露出乾隆內心世界中,鮮為人知的“魏晉風度”——在這組禦稿中,作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正月初一的《題黃鼎歲朝圖》硃稿,便為其中的典型代表。當夜,在密集地主持完一天的新年慶典活動後,乾隆收到了所謂“清朝耗資最巨戰爭”——金川之戰的捷報,喜悅之際欣然提筆書寫下此作,硃稿字跡率真隨性飽含灑脫之氣,更有運籌帷幄而決勝千里的統帥風範。這與公元383年,指揮著名“淝水之戰”的東晉謝安有異曲同工之妙,是魏晉風度的一種極致體現。

前:乾隆禦制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硃稿及墨稿硃批;後: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祝壽頌詞冊頁

前:乾隆禦制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硃稿及墨稿硃批;後: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祝壽頌詞冊頁

而另一方面,通過禦制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禦制詩《阿桂奏報荊州被水緣窖金洲漲沙激水之故詩以志愧》、以及“八徵耋念”系列等涉及的重大歷史事件的禦制文中,可以洞悉清代帝王的“敬天”“勤政”“愛民”之祖訓,展現出乾隆對祖訓的秉承及勤勉和挑萬民生息于肩的責任感。而在《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祝壽頌詞冊頁》中,則是乾隆以‘孝’治天下的一種見證。

另外,這組詩文稿還收錄有為十七件繪畫所作的二十首禦制題畫詩,部分畫作著錄于《石渠寶笈》,將對故宮書畫研究有所補益。

特展同時還展出十余方具有紀念碑意義的乾隆御璽,完整呈現弘歷從登極之初、到古稀之年、再到耄耋之年,終成太上皇帝的60年曆史。如:壽山芙蓉蒼龍教子鈕“古希天子之寶”、清乾隆禦寶交龍鈕白玉璽(二方)“八徵耄念之寶”“五福五代堂八徵耄念寶”、禦制白玉雙龍鈕寶璽“太上皇帝之寶”等,其中部分寶璽與《乾隆禦制詩文稿》收錄內容直接相關,藉以展現宮廷文化藝術,與清代歷史進程的緊密關聯。

禦制白玉雙龍鈕“太上皇帝之寶”寶璽

禦制白玉雙龍鈕“太上皇帝之寶”寶璽

其中,“八徵耄念之寶”與“五福五代堂八徵耄念寶”為一組御璽,是乾隆帝為八十萬壽所制,該組御璽是乾隆帝對自己一生功業的回顧,其中表達的治國理念,是留給子孫的最為核心的帝王之道。其製作背景,記載于《乾隆禦制詩文稿》收錄的《八徵耄念之寶記》中,乾隆在御筆硃稿中解釋“八徵耋念”之含義,表達了雖然年事已高,但依然要擔國家重任于肩的勤勉。

而清乾隆壽山芙蓉蒼龍教子鈕“古希天子之寶”為首度現世的私人珍藏,這方御璽不僅是乾隆與嘉慶帝位相傳的象徵,還通過西北高、東南低的紋飾設計,勾勒出中國的地形特徵,用以象徵乾隆平定西域,復興中華正統文化的功績。此方御璽,“以小見大”呈現出的即是乾隆眼中的天下大勢。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 題簽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 題簽

17米孤本巨帙“緙絲之王”現身

乾隆“蘭亭文化工程”巔峰之作

本次特展的另一重磅展品,為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此卷被譽為“緙絲之王”,是其一生浩瀚“蘭亭文化工程”的巔峰之作,也是中國歷史上“蘭亭”主題的集大成之作。

乾隆帝的“蘭亭文化工程”,對清朝完成“大一統”藍圖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以武力佔領中原的清初統治者,尚不足以使漢族士人真正從心理上認同滿人皇帝的統治,他們還必須在文化上全面繼承和發揚漢人的傳統,才能真正取得文化上的話語權,從而獲得道統上的至高地位。

為此,乾隆傾盡一生為打造“蘭亭文化工程”付出巨大精力。他一生創作了10首“蘭亭”禦制詩,69歲在圓明園刻製“蘭亭八柱”並在寧壽宮花園建禊賞亭,70歲以內府收藏的明代藩王所刻端石《蘭亭圖》為底本“補刻蘭亭圖端石”,85歲左右織造本卷“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憑此巔峰之作,乾隆的“蘭亭文化工程”圓滿收官。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收錄的乾隆禦題詩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收錄的乾隆禦題詩

此“蘭亭圖帖緙絲全卷”,以緙絲工藝呈現書、畫、印、碑帖的完美藝術效果。全卷囊括五大內容:其一,囊括史上最負盛名版本的《蘭亭集序》,有《定武本蘭亭》《虞世南臨本》《褚遂良臨本》和《唐模賜本》等;其二,為《倣李公麟流觴圖》畫卷;其三,乾隆禦旨和禦題詩各一則;其四,集緙數十篇名人序跋,包涵了孫綽蘭亭後序,柳公權札和宋高宗禦札,以及米芾、趙孟頫、藩王朱有燉和朱翊鈏、梁國志、董誥等人跋文;其五,通幅收錄印文51枚,其中46枚以緙絲織就,另5枚為緙絲完成後所鈐鑒藏御璽,包括“乾隆禦覽之寶”“嘉慶禦覽之寶”“寶笈三編”“嘉慶鑒賞”“宣統禦覽之寶”。在逾17米的長卷上,共織就60個人物、9162字,被譽為“緙絲之王”。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收錄的《倣李公麟流觴圖》(局部)

乾隆時期《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帖緙絲全卷》收錄的《倣李公麟流觴圖》(局部)

此卷從織造工藝上,代表著清宮乃至世界緙絲的歷史最高水準。善於表現花鳥、山水繪畫色彩和風采的緙絲織造工藝,生産效率低而織造成本極高,如用來表現印文和書法變化多端的筆勢,難度就更大。此卷在工藝上突破諸多史無前例的技術難題,完美集結書法、繪畫、碑帖和璽印諸多中國傳統藝術形式。

在裝裱方式上,此卷極為講究。首先,是所用絳帶的紋飾很有特點,為配合王羲之寫作《蘭亭集序》的暮春時節,特意選用落花流水紋,其上又有明朝宮廷的雜寶紋如犀角珊瑚,既有宮廷的色彩,又符合蘭亭的主題;其次,絳帶上係的青玉別子,特地選用了“大明萬曆年制”款,表現對萬曆時期益王朱翊鈏重刻《端石蘭亭圖帖》一事的紀念;最後,還可看到包首選用了素雅的宋錦卐字小花。由此可以看出,其中的每一處細節,都傾注著乾隆的用心經營。

“蘭亭圖帖緙絲全卷”留下的種種文化印記,還揭示出明清兩朝之間關係的另一種面向——雖然清朝取代了明朝,但是在文藝領域、尤其是在中國傳統文化領域,乾隆和明朝已經達成了和解並形成一種緊密的傳承關係。

此卷經《石渠寶笈》三編著錄,皇室珍藏傳承有序,原藏于紫禁城建福宮內,上面留有“宣統禦覽之寶”鑒藏印一枚。在宣統十四年(1922)十一月初二的一張賞單中,有“欽定補刻端石蘭亭圖緙絲全卷,一卷,靜字六百二十七號”的記錄,標記著此卷因溥儀賞賜而流出故宮的經歷,大約半年之後,建福宮花園發生大火,所幸“蘭亭圖帖緙絲全卷”因此躲過一劫,堪稱傳奇至寶。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諸多門類、百餘件重磅展品

全面呈現乾隆朝宮廷藝術之盛況

此次特展展出的百餘件乾隆宮廷藝術珍品,涵蓋璽印、書法、緙絲、瓷器、玉器、古琴、文房硯墨、宗教法器與工藝陳設等諸多品類。

玉器品類有清乾隆和闐青玉填金王獻之《中秋帖》暨《洛神賦十三行》插屏。王獻之《中秋帖》原為“三希堂”所藏,後被乾隆帝刻于和闐青玉之上,可視為乾隆希望子孫永保“二王”書脈正宗的願望,也可視為另一“蘭亭”文化佳作。

在茶事方面,乾隆亦顯示了對漢文化的傳承和吸收。他不僅寫有二百多首以茶為主題的禦制詩,還會在每年正月,召內廷大學士、大臣、翰林等至紫禁城重華宮,御賜茶宴,品茗聯句,君臣同樂。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當朝瓷器,更是有諸多以“茶”為題的精品傳世。本次展出的清乾隆洋彩軋道描金松石綠地開光禦制詩“惠山煮泉觀卷圖”茶壺、清乾隆洋彩胭脂紫地軋道蕃蓮開光禦制詩“雨中書室烹茶圖”蓋碗,不僅是乾隆禦瓷風格的典範,也是紫禁城乾清宮、圓明園之中的珍藏。

瓷器類精品,還有清乾隆禦制霽紅釉火焰青描金禦題詩膽式瓶、清乾隆倣古銅釉彩描金浮雕“夔龍拱福”雙螭耳瓶、清乾隆釉裏紅九龍鬧海圖抱月瓶、青花海浪福壽雲龍抱珠紋雙螭龍耳大抱月瓶。

宗教類展品清乾隆銅鎏金六世班禪坐像、明宣德青花“永平安頌”高足碗,玉器類清乾隆紫檀三鑲古玉錯金銀禦題詩如意,以及古琴類乾隆禦賞“頭等十六號”月露知音琴等多件珍品一同亮相特展。

本次北京展覽將持續至5月10日,隨後巡展將亮相上海和深圳。除展覽外,系列“乾隆文化活動”也將持續登場,包括同期研討會,出版系列學術出版物、專題紀錄片等,架起學術界、收藏界與公眾交流的橋梁。借此向傳承1700年的蘭亭文人傳統致敬,向240年前(四個甲子前)乾隆補刻端石蘭亭圖帖之文化盛舉致敬。(記者 馬博瀚)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