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星生60年藝術成就展在武漢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23日 17:13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23日 17:13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近日,由中國收藏家協會主辦,盛世收藏藝術中心承辦,藝聯萬家協辦,北京熱騰公益基金會合作的“國之巨擘·民族匠魂葉星生60年藝術成就展”在江城武漢盛世收藏藝術中心隆重開幕。

據了解,此次展覽展示了1981-1985年葉星生創作的人民大會堂殿堂藝術7大同款作品,這是近40年來由原作者再創作,並以展覽的方式呈現於世人面前的作品,武漢市民可大飽眼福,一覽殿堂藝術風采。展覽還展出葉星生中國布面重彩代表作、系列彩墨國畫、及西藏各大寺壁畫和佛像拓繪等150件藝術精品,集藏漢文化、佛教文化兩大領域,反映了葉星生從藝60多年來波瀾壯闊的一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布面重彩畫作為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西藏地區形成的一個新畫種,融合了西藏傳統唐卡繪畫、壁畫與漢地工筆重彩畫的要素,也借鑒了西方寫實繪畫和現代繪畫元素,發展為西藏本土現代繪畫的一種新樣式,1979年葉星生創作《賽牦牛》,視為該畫派的開山之作。

葉星生筆下的國畫,多了幾分人間煙火的氣息,更加貼近藏區人民的真實生活,既有虔誠的藏族老阿媽、朝聖老人,描繪藏民生活情景的擠奶圖、康定情歌等,也有記錄孩童一路成長的我兩歲、哥倆好等作品,還有呈現新中國成立後藏族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喜慶場景,就連宗教題材作品中的佛祖、菩薩也少了一些高高在上的意味,更多以慈祥、溫和的姿態,讓人心生親近之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西藏壁畫是藏族文化藝術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然而,這些古老的壁畫經過千百年風吹、日曬、雨淋,有的已經斑駁不堪,更有的幾近消失,這令身為畫家的葉星生大為心痛,毅然扛起拯救西藏壁畫藝術的大旗,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進行了發展創新。

葉星生將收藏的歷代木雕印版、瑪尼石刻拓片用多種方式拓印,根據內容需要,用筆墨五彩繪製成行,加上書法和金石的應用,為解讀西藏文化找到了一種新的語言一拓繪。

展覽將持續至4月30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