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巡展在深圳舉辦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4月23日 16:16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4月23日 16:16
正在加載

  4月22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甘肅省美術家協會、敦煌市人民政府、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深圳市福田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博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的第四屆“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巡展(深圳)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天津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天津市政協常委王書平,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展覽處副處長孫同和,甘肅省文聯副主席潘義奎,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中國美協理事、廣東省美協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巡視員梁宇,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區委(區政府)辦公室主任葉文戈,深圳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寧平平,深圳市文聯綜合部主任陳靜、聯絡部主任江冠宇,深圳市福田區文聯主席簡定雄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開幕式。深圳市美協副主席、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藝術總監文禎非主持開幕式。

  王書平在致辭中説,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敦煌為重振絲綢之路的繁榮、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研究、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重要力量,敦煌文化藝術作為絲綢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結晶,滋養了美術創作的纍纍碩果。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同時享有“設計之都”、“國家森林城市”等美譽。現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為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和走向世界儲備了豐厚的沃土和提供了創新實踐。此次在深圳的政治、文化中心福田區展出,以“朝聖敦煌”的名義、視覺藝術的形式,古代的絲綢之路和新時代海上絲綢之路在深圳的文化交融匯合,不僅為深圳人民帶來一場文化盛宴,也為深圳文化事業的蓬勃發展、敦煌文化的發揚光大,乃至全國文藝事業發展産生重大的影響。我相信,此次展覽必將為深入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倡議,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進一步擴大“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品牌影響力發揮積極的作用。

  簡定雄説,“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體現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節點城市敦煌和深圳兩地宣傳文化事業合作成果,成為了有影響的交流項目。福田區一直關注和支持“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福田區宣傳文體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和福田轄區企業給予了資助和承辦。第四屆“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來到福田區展出,激發了廣大美術工作者的創作創新活力,滿足市民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是體現文化交流傳承和創新融合發展的有影響力的藝術活動。

  潘義奎表示,“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在甘肅的一個重要品牌展覽,現已成功舉辦四屆,受到了全國各地藝術家們的廣泛關注。今天在深圳巡展,必將進一步促進甘肅和深圳兩地文化交流深度的融合和繁榮發展。在此,我代表甘肅省文聯為展覽能在深圳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是中國美協多年來堅持不懈支持深圳、甘肅文藝發展的具體體現,是中國美協對兩地的深厚情誼和深切關懷的具體體現,是中國美協推動敦煌藝術走向全國的有力舉措。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過去的一千多年來,敦煌是中國與世界的經濟文化交流窗口,而深圳,作為新興的都市,經過四十年來的建設,已經成為具有創新特色的國際化城市,進入新時代建設成為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先行示範區,已經是將來也是中國與世界的文化經濟交流的窗口,必將在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第四屆“朝聖敦煌”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來到先行示範區-深圳,必會繼續掀起一股美術學習熱潮,為深圳的藝術家開拓思路,鼓勵他們以嶄新的面貌、昂揚的鬥志創作藝術精品力作,為深圳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續寫新篇章。

  本次美術展將持續至5月9日,免費向市民開放,市民可直接前往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紅荔路6026號)一樓中央展廳、C展廳觀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