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都博物館裏上一堂黨課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19日 16:51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19日 16:51
正在加載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特展現場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特展現場

  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的紅船開闢了革命的航程。近日,“小小的紅船”“開進”北京首都博物館,“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在此舉行,為觀眾講述了中國共産黨從建黨到建立新中國的革命歷程。“280組件圖片、照片和實物展品,講述的正好是中國共産黨頭28年的奮鬥歷程,也就是從1921年到1949年的篳路藍縷。 ”首都博物館黨委書記白傑説。

  用史料和文物還原重大歷史事件

  此次展覽由首都博物館聯合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共同主辦。同時,展覽得到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的支持,北京魯迅博物館(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北京市檔案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為展覽提供了眾多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工作人員使用的硯臺複製品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藏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工作人員使用的硯臺複製品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藏

  馬林與高君宇、羅章龍等使用過的菊花硯臺、黨成立後創辦的第一個政治機關刊物《嚮導》、國共合作抗日旗、有周恩來題字的繳獲地圖,以及華北人民政府關於國都定於北平、北平改為北京及紀年方法、國旗、國歌問題的通報……展覽以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土地革命、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4個歷史時期為時間線索,分為“東方破曉”“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奪取勝利”4個部分,用史料和文物還原重大歷史事件,以點帶面,概括、凝煉地展示中國共産黨從建黨到建立新中國的革命歷程,再現中國共産黨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體現出中國共産黨是人民的政黨,是與時俱進、永葆青春的政黨。

  細數中共一大到七大的開創性舉措,回顧黨開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歷史,追憶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的英勇無畏,感懷中國走向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不易。透過展覽,觀眾不僅能了解黨史,更受到了一場精神的洗禮。記者看到,現場有觀眾甚至掏出筆記本做起了筆記。白傑表示,展覽通過梳理中共一大到七大的歷史,把黨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歷史直觀立體地展現給觀眾,希望展覽成為全市黨員群眾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園地,在參觀的過程中深化對黨史的學習。

左上:1872年德文版《共産黨宣言》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右上:1888年英文版《共産黨宣言》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左下:《社會主義神髓》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右下:陳望道譯《共産黨宣言》複製品 首都博物館藏

左上:1872年德文版《共産黨宣言》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右上:1888年英文版《共産黨宣言》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左下:《社會主義神髓》原件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右下:陳望道譯《共産黨宣言》複製品 首都博物館藏

  那些小細節那些感人故事

  除了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頭28年的奮鬥歷史,展覽也著眼于大的歷史背景下的歷史細節和感人瞬間。如中共一大代表李達夫人王會悟的視頻回憶了南湖開會的往事,墻上挂滿的草鞋向觀眾講述了“共和國第一軍嫂”陳發姑堅持每年為丈夫打一雙草鞋、癡情守望75年的動人故事。展櫃裏的一份《入黨誓詞》也格外引人注目。誓詞上寫著:“犧牲個人,言首秘蜜(嚴守秘密) ,階級鬥爭,努力革命,伏(服)從黨其(紀),永不叛黨。”這是江西省永新縣北田村農民賀頁朵的入黨誓詞。這份入黨誓詞儘管24個字中有6個錯別字,但卻絲毫不影響他對理想的執著。他以榨油職業為掩護,將自己的榨油坊設為秘密交通站,為東南特區及紅軍蒐集情報、運送傷員和食鹽藥材。紅軍長征後,賀頁朵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絡,為了嚴守秘密,他將入黨誓詞用油紙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1951年,中央赴南方老革命根據地慰問團來到永新,賀頁朵才將這份珍貴的誓詞交給了他們,使之成為無數農民黨員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歷史見證。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黨史展會有很多博物館、紀念館來做,我們深度挖掘了黨的史實史料,可以和別的博物館、紀念館的同類展有些不同之處。”展覽策展人黃小鈺告訴記者,展覽特別介紹了少年中國學會、西湖會議以及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貢獻的劉仁、劉后同等人,“這些內容可能我們在一般的書籍和資料上看不到”。

  少年中國學會成員合影及學會的刊物《少年中國》就陳列在“東方破曉”部分,其中合影是李大釗在學會成立1週年時與學會北京部分會員的合影。據黃小鈺介紹,少年中國學會是由李大釗、王光祈等人發起成立的,學會的宗旨是“本著科學的精神,為社會的活動,以創造少年中國”,會員達120余人,總會在北京,並在南京、成都、巴黎設有分會。很多中國共産黨創始人都曾經是少年中國學會的會員。蔡元培曾評價説:“現在各種集會中,我覺得最有希望的是少年中國學會。因為他的言論,他的行動,都質實的很,沒有一點浮動與誇張的態度。”

  劉仁、劉后同都為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突出貢獻,劉仁關於電臺聯絡和入城準備工作給佘滌清、李雪、崔月梨的親筆指示信,以及劉后同撰寫的《北京古城和平紀略》等展品都在默默述説著北平和平解放背後驚心動魄的歷史。“雖然展覽以時間為線索,但是我們是在北京,跟北京相關的重要事件和重要節點我們會重點表現,比如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籌備新中國,這些都是和北京歷史比較相關的部分。”黃小鈺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