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天,博物館很忙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03日 13:44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3月03日 13:44
正在加載

  在人們的習慣認知裏,元宵節過去,春節就算過完了。今年的情況比較特殊,為配合疫情防控大局需要、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許多地方依然顯得年味十足。特別是各地文博機構,線上線下聯動,推出千余場展覽、策劃豐富多彩的社教活動,用文化紓解鄉愁、營造節慶氛圍,直接把活動從春節帶到了元宵節,有的甚至還服務接力,讓歡樂喜慶的氛圍延續到日漸見暖的春天,為人民群眾奉獻一場場饕餮盛宴。

  首都博物館推出3檔主題活動,分別是“首伯牛陪您送祝福”“我與首博一起‘牛’”“‘伯矩鬲’的前世今生知多少”有獎答題,熱鬧喜慶的氛圍異常濃烈。其中“首伯牛陪您送祝福”活動為“原年人”打造了一個專屬空間,通過首都博物館快手直播平臺、首博文化抖音平臺連線為“原年人”的家人送出祝福。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首都博物館聯合中國電影博物館專門推出《鐵道遊擊隊》《祖國的花朵》《青春之歌》《紅色娘子軍》多部經典紅色電影展映活動,帶觀眾重溫崢嶸歲月。此項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內設有25個大展,觀眾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領略與牛有關的歷史、文化以及節俗信仰,在“中國古代錢幣展”中“數”錢迎財神。劉罡、楊軍、崔東湑、馬碩山、熊廣琴、趙建軍、石峰、晁岱雙、高秀清、晏小飛、康夢潔等十余位國博書畫家還現場揮毫為觀眾送出“福”字。

  故宮博物院獻上全新主題展覽:“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和“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此外, “禦瓷新見——景德鎮明代禦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傳世瓷器對比展”“絕域蒼茫萬里行——絲綢之路(烏茲別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和“遠行與歸來”蔡國強藝術展等都面向觀眾開放。同時,故宮準備了豐富的“雲上”大餐,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和“數字故宮”官方小程序同步推出“故宮紅”系列文化專題,以故宮建築、藏品中的紅色為切入點,每天呈現一個不同的紅色主題,用圖文、遊戲、線上展覽等形式,把建築歷史、非遺傳承、文創産品等文化資源進行串聯整編,為觀眾奉上一道別具“中國紅”味道的新春文化佳肴。這場文化“佳”宴一直持續至元宵節,官方微信公眾號“微故宮”為大家奉上了元宵主題推送,為觀眾帶來全新的猜燈謎體驗。

  紅色旅遊是上海市文旅局精心打造的“樂嗨上海過大年”的一大亮點。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和中共四大紀念館均在閉館改造,但是上海紅色旅遊的熱潮不減,龍華烈士陵園、陳雲紀念館、宋慶齡陵園、上海魯迅紀念館等場館都成為旅遊熱門目的地。上海市文旅局持續開展了“啟航之路·微聽上海”紅色文旅體驗項目,用“聲音”串聯紅色文脈,讓遊客體驗“聽得進、記得住、玩得來”的上海紅色旅遊産品。年輕人參與紅色旅遊熱情高漲,上海青旅籌劃推出了“黨的誕生地”上海百萬青少年紅色大尋訪活動和紅色主題微旅行遊線路。上海魯迅紀念館開展了“寄心語留感言”特別活動,創新了青少年思想引領和愛國主義教育模式,進一步強化紅色旅遊的教育功能。

  廣東文旅系統則依託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非遺保護中心、圖書館和景區景點等場所,線上線下共同開展文旅活動。廣東省博物館推出“粵來粵牛——廣東省博物館2021年春節系列活動”。觀眾不僅可以參觀粵博5個基本陳列,了解廣東的歷史文化、自然資源以及傳統工藝,還可以現場參與“粵來粵牛”春節系列活動,和志願者一起寫下春貼和對聯,把獨一無二的新春祝福帶回家;小朋友們還可以領取學習紙,完成任務贏取扭蛋,收穫神秘禮品;可以嘗試用定制的年畫加工成木版畫拓印,學習年俗知識,體驗木版年畫的獨特魅力;更可以學習傳統剪紙藝術,剪出栩栩如生的牛年吉祥物和窗花貼畫。此外,觀眾可以到新浪微博廣東省博物館官方賬號,參與線上互動活動;粵博策展人、講解員和志願者們帶著觀眾雲逛粵博展覽,了解廣東春節民俗,看廣繡外銷絲綢,體驗民國廣東海淘生活,瞭望南美洲安第斯部落文化。廣東中山市組織文化場館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等單位策劃開展“留在中山過春節挺好”中山年俗雲課堂,展示春節中山民間傳統美食和非遺傳統食品的製作過程。河源以“文化進萬家歡樂過大年”為主題,圍繞民俗、文化、健康3個熱點,策劃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全民健身迎新春健康快樂過大年”“非遺鬧元宵”四大系列活動、 110多項文旅活動,近200場次基層群眾文化活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