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浙博開展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1月25日 13:01
美術報 | 2021年01月25日 13:01
正在加載

  “上山文化是世界最早的稻作農業起源地、世界最早的彩陶發現地;兩個世界第一,完全有資格申請世界文化遺産。”這是中國考古學泰斗、北京大學資深教授嚴文明對上山文化的評價。中國長江流域是世界上少數幾個獨立農業起源地之一,上山文化則是提供了目前為止最早的稻作起源的證據。上山文化將浙江歷史推進到一萬年前,是浙江萬年文化之源。

  1月15日至3月14日,“萬年浙江,從這裡開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精品館展出。本次展覽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導,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館、浦江縣人民政府、上山文化遺址聯盟主辦,由浦江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義烏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仙居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展出由浦江上山遺址、義烏橋頭遺址,仙居下湯遺址出土的上山文化最新考古成果。

  本次在浙江省博物館舉辦展覽也是“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巡展的首站。上山文化早、中、晚不同時期的特色陶器,大口盆、雙耳罐、陶杯、陶碗等等,向觀眾訴説歷史的變遷,帶領觀眾穿越萬年。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點到面、串珠成線,實現了從上山文化單個遺址點到整個遺址群的呼應和串聯,體現了上山文化內涵上的共性與差異,時空關繫上的變化與發展。由小見大、深入淺出,實現了從器物展示到場景闡釋再到情境復原的考古學展陳視角,體現了上山文化物質特徵上的重點和精神特質上的核心。由展覽到解讀,從考古到敘事,考古專家將引導觀眾從觀看展覽走向解讀歷史,並將考古收穫轉換成歷史故事,從歷史事實中提煉文化價值。

  從展覽的具體內容看,體現了三大特點:年代最早。展覽集中展出了目前浙江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上山文化從距今約10000年到8500年的文化面貌和發展歷程,是浙江史前文明的重要源頭;規模最大。展覽調集了目前上山文化最重要的代表性遺址出土的典型遺物,展品數量和質量,品種和類別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內容最豐富。展覽以遺物、遺跡、遺址為基礎,並從遺址群和文化圈的高度整合了上山文化的物質文化特徵、社會發展水平、經濟生活方式、行為組織模式、精神文化信仰等方面內容,最大程度地展示了考古學術成果。

  同時,本次展覽也邀請了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上山文化發現者蔣樂平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報告廳作學術報告,為觀眾講述“從河姆渡到上山——浙江新石器時代新認識”。蔣樂平將講座的主題濃縮為16個字“多元匯流 此消彼長 走向融合 花開一朵”,向現場聽眾介紹了浙江考古人是如何從“浙江7000年”延伸到“浙江10000年”,這延伸了的3000年可簡約為考古人從河姆渡走向上山的30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