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湖南·中國畫雙年展”展出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1月22日 17:56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1月22日 17:56
正在加載

參展藝術家與嘉賓合影

參展藝術家與嘉賓合影

  1月19日上午,第二屆“湖南·中國畫雙年展”在湖南美術館向公眾免費開放。鋻於近期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根據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門意見,此次展覽不舉辦現場開幕式。觀眾參觀展覽,需提前進行線上預約,並遵守湖南美術館相關疫情防控要求進館參觀。

  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展覽處處長杜松儒、副處長孫同和,湖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夏義生,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鄧清柯,省文聯名譽副主席、省美協主席朱訓德,省文聯副主席、省畫院院長曠小津,省美協副主席、秘書長石綱等嘉賓觀看了展覽。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文藝創作要“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美術家協會、湖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湖南省畫院、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湖南美術館承辦的第二屆“湖南·中國畫雙年展”,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找到切入點,與時代結合,與世界接軌,力求營造新時代社會主義美術事業的新氣象。一方面,需要進一步完善展覽的各項機制,增強這個雙年展平臺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更需要著重強化展覽的社會價值和學術前沿的問題意識,將其與主題性創作的時代要求有機結合起來。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本屆展覽以中國當代人物畫創作為主題內容,邀請了陳華、陳孟昕、陳鈺銘、陳治、黃華三、黃駿、李傳真、劉佳、劉金貴、劉泉義、羅寒蕾、任惠中、盛天曄、蘇茹婭、孫震生、譚乃麟、王冠軍、王珂、王萬成、尉曉榕、徐默、殷會利、袁武、張望、張興國、張永海、趙奇、周玲子、週一新、朱訓德30位當代人物畫家參展,他們在人物畫創作領域頗有建樹。同時展出的還有面向全國徵選的147件優秀中國畫作品。

  人物畫是中國美術史上歷史最為悠久的繪畫形式之一,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千百年來廣為人民群眾最喜聞樂見。湖南是偉人故里,紅色熱土,還是中國美術史上最早的人物題材繪畫《人物龍鳳圖》和《人物禦龍圖》的出土之地。近現代以來,中國人物畫在結合西學的基礎上,強化了造型能力,拓展了繪畫理念,一方面使中國人物繪畫的傳統得以復興,另一方面力求中國人物繪畫的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本次展覽展期為1月19日至3月5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