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甲骨——杜建民作品展”亮相中國美術館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23日 18:19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23日 18:19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12月23日上午,由雲南省書法家協會、雲南省美術家協會、雲南美術館共同主辦的“寫意甲骨——杜建民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杜建民,1956年出生於陜西商洛,字立宏,號金庵居士、介石齋主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雲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雲南省美術家協會理事。書畫分別師承沈鵬先生、吳悅石先生。2011年09月09日,杜建民第一次在中國美術館舉辦書法展覽,在當時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經過近十年的沉澱,杜建民再次攜近作“寫意甲骨”在中國美術館重新登臺亮相,這是他將這近十年來所學、所想化成墨跡,向老師、朋友彙報階段成果,在他自己看來是提升自己學書水平的一次重要歷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杜建民在書法藝術探索道路上先後鑽研行書、草書、小篆、銘文、甲骨文等,經歷的是一條上溯文字本源的創作途徑,此次展覽的52件新作,更展現出他繼承傳統、面向時代,在書法藝術中勇於探索、敢於創新、不斷追求的最新成果。其中高3.6米寬2.4米獨體字書法“爨”字,上半部分取法《爨寶子》碑,下半部分取法《爨龍顏》,可以看出他非常注重對雲南地域書法傳統的繼承和宏揚。其筆力之遒勁,意態之奇逸,深得“二爨”精髓,這巨幅作品中飽滿厚重筆墨,形成強烈的視覺衝擊力,把觀眾們的神思引入彩雲之南那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中。其他作品金文對聯、臨吳昌碩四條屏等,均尺幅巨大,反映出作者在篆書傳統中下的功夫,同時體現出精深的筆墨能力,尤其《好大王碑》五言集聯,八尺大軸,氣勢恢宏,豐沛的藝術才情,如萬馬崩騰。當然,最具藝術魅力的還是杜建民的這批“寫意甲骨”作品,這批作品展現出甲骨文的各種形式,與草書結合,與畫結合,不同的筆墨表現,形式多樣,各顯韆鞦。作品中,黑白疏密,濃淡枯濕,有強烈的書寫性,又有著濃厚的畫意,尤其注重形式趣味,筆墨內在之情感靈魂、精神風骨,盤旋于紙面間,具有很強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畫意入書,在杜建民看來,正是發揚傳統之精神,以繪畫而反哺書法、創造時代書法新境界的時代課題。

本次展覽是杜建民近十年來在書法藝術中苦心孤詣、不斷追求的集中展現,包含著他對藝術和人生的理解,也包含著他的心路歷程。展覽將展出至2021年1月3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