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約·視界——金日龍抽象藝術二十年

來源:中央美術學院 | 2020年10月29日 16:50
中央美術學院 | 2020年10月29日 16:50
正在加載

2020年10月24日,“自約·視界——金日龍抽象藝術二十年”在山東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了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金日龍25年來從事抽象藝術研究與探索的作品70余件。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主辦,山東美術館、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承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擔任學術主持,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中央美院美術館理論出版部主任紅梅擔任策展人。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蘇新平,中央美術學院原黨委副書記王少軍以及中央美術學院部分院係、部門負責人及教師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程守田,山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世農,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山東藝術學院院長王力克,山東省文聯副主席王映海,山東畫院院長、省美協顧問孔維克,山東美術館館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張望等領導嘉賓以及數百位藝術界、文藝界、媒體界的朋友齊聚山東美術館,共同出席了“自約·視界——金日龍抽象藝術二十年”展覽開幕式。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致辭中回顧了金日龍多年來的成長歷程及藝術探索。他談到,金日龍教授是在改革開放時代走上藝術道路的一位藝術家,從延邊到中央美術學院再到韓國,金日龍的藝術成長歷程可謂轉益多師,在不同領域都做了研究和探索。近二十多年來,他的藝術創作主攻抽象藝術。對中國藝術家來説,要進行抽象藝術的鑽研,既要了解研究西方抽象藝術的走向與特點,又要尋找立足中國大地來進行抽象語言表達的路徑,在這方面,金日龍教授堅持不懈,從學理角度,從藝術感受的角度形成了自己的抽象藝術理念,用抽象的語言表達他對時代的感受。金日龍還特別注重藝術表達的品質,他深知抽象繪畫不僅僅是激情的揮灑,而是在自由的狀態下朝向精神的專注、純化與昇華,是在圖繪的過程中達到品格、品味、品質的高度。他長期的探索形成了今天的抽象繪畫面貌,具有很好的個人藝術修養,更有來自中國傳統文化的支撐,這使得他的抽象繪畫形成了自己個性的面貌。作為一個中國藝術家,他的藝術既有堅定的文化自信,又有放眼世界的氣度,這使得他的抽象藝術呈現出一種嶄新的圖示。

山東美術館館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張望作為東道主,以美術館的角度,談了金日龍的藝術對於大眾美育的重要性。山東是文化大省、美術強省,具有濃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但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對於藝術的當代性表達存在著一定的缺失,需要建立更加自信、更加完善的學術體系。金日龍作品展的到來,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這種缺失,為山東帶來新鮮的藝術類型與視角,也滿足了山東觀眾對於抽象藝術的一種渴望和美育需要。

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策展人紅梅則闡釋了此次展覽的策展理念、展覽板塊以及她對金日龍藝術的思考。在談到展覽主題時,她表示,自約,一方面是金日龍教授為人的自律、自醒、自我約束,君子慎獨,樂而不淫,哀而不傷,這樣的人格魅力在藝術語言中的轉換;另一方面,也是金日龍教授藝術語言追求的獨特之處,那就是他對於秩序的追求。展覽通過四大版塊呈現一位默默無聞的藝術家25年來艱辛又寂寞的抽象藝術探索之路。

藝術家金日龍先生向所有來賓致謝,並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出身於一個傳統家庭,有著嚴格的家教,這種影響和儒家文化一脈相承,在金日龍的作品中這些都有所體現。此次展覽集中呈現了藝術家20多年來的創作思考,他表示,藝術創作是一個痛苦的思索和打磨過程,當他看到精彩的展陳將作品呈現在展廳時,那種成就感和激動的心情無以復加。

60年代初出生於東北邊境的金日龍,憑藉著對藝術的熱愛和憧憬,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接受了寫實藝術和古典油畫的系統訓練。後來轉向設計領域,又赴韓國專攻抽象藝術,受到韓國當代藝術的影響。多年來,他的藝術實踐涉及繪畫、影像、設計等多個藝術領域。

抽象藝術的創作,一直貫穿于金日龍近25年來的藝術實踐中。只不過,前20年,金日龍更像是在積蓄力量。厚積薄發,金日龍的抽象藝術創作狀態可以用這個詞彙闡釋。從2016年轉向專攻抽象藝術創作,到2020年,短短四五年時間,每一位觀者都能看到金日龍在抽象藝術創作中的“三級跳”,甚至是“撐桿跳”。

本次展覽按照金日龍抽象藝術探索的軌跡和時間順序,將金日龍的抽象藝術之路分為四個部分:劇變前夜(1996-1998)、看見心象(2016-2017)、重構意象(2018)和自約視界(2019-2020)。其中,“劇變前夜”版塊作品是金日龍求學韓國時期的系列畢業創作。此時期,金日龍正處於從具象寫實到抽象的過渡,題目與畫面都存在引起觀眾具象聯想的因素;“看見心象”版塊作品創作時,金日龍應母校召喚回國教學,而後再次轉向抽象藝術創作,不斷追隨自己內心的召喚,最終完全轉向了內心世界的探索,作品在風格和圖式上有著巨大的反差;在“重構意象”這一階段,作品風格逐漸清晰,語言和畫面趨向於單純,作品充滿沉思氣質;“自約視界”版塊,金日龍將強烈的精神性、客觀理性和主觀情感有機融合在一起,達到了一個微妙的平衡狀態。

“藝術永無止境,又獨一無二。”藝術家金日龍對藝術有一種理想主義的認知,就像他如修行一般的創作,自律又純粹。一身白色著裝,輕聲謙遜,這是金日龍給人最深刻的印象。他近年來的藝術也如他的性格一樣,看似簡約卻充滿能量,有一種具有東方精神的抽象藝術的能量。

同期舉辦的展覽研討會以“金日龍的抽象藝術”為題展開,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策展人、批評家20余位參加研討。研討會由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主持。

展覽將展至2020年11月8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