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萬里——中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展”亮相國博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8日 17:04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9月08日 17:04
正在加載

       9月4日,“浮槎萬里——中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由國博深度挖掘館藏資源自主策劃、主辦,全面呈現海上絲綢之路的繁盛景象,講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發展的絲路故事,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景德鎮窯青花蓮池鴛鴦紋圖菱花口盤

景德鎮窯青花蓮池鴛鴦紋圖菱花口盤

       海上絲綢之路在秦漢之際就已初步形成,是中國古代對外貿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自唐代中後期起,陶瓷器開始成為大規模外銷商品,開啟了中國古代陶瓷外銷的輝煌歷程。宋元時期,陶瓷海上貿易蓬勃發展,廣州、泉州、明州(今浙江寧波)等世界性港口相繼建立,以中國為主導的陶瓷貿易體系逐步確立。明清時期,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中國瓷器大量遠銷歐美地區,推動了早期貿易全球化的形成和發展。

龍泉窯青釉鏤空瓶

龍泉窯青釉鏤空瓶

       本次展覽展出精心遴選的294件(套)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沉船和貿易瓷器及其他相關文物,結合國內外重要遺址、沉船考古資料和相關研究成果,較為全面地構畫了自唐五代至明清時期的中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盛況,充分展示中國在全球陶瓷貿易體系中發揮主導作用的歷史事實,深刻揭示中國與世界基於海洋貿易不斷深化的文化交流與友好往來。

龍泉窯青釉凸弦紋盤

龍泉窯青釉凸弦紋盤

長沙窯青釉彩繪盤

長沙窯青釉彩繪盤

       展覽分為“鯨波浩渺——唐五代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帆檣如林——宋元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瀛涯萬里——明清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三個單元,通過展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沉船和貿易瓷器及其它相關文物,並結合國內外重要遺址、沉船的考古資料和相關研究成果,向觀眾展示一個完整的陶瓷海上貿易鏈條。展覽力求復原我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的繁榮面貌,強調歷史上我國在全球陶瓷貿易體系中的主導地位,同時向公眾呈現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

       據悉,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6展廳,預計展出3個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