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南京真相  
第一集 古都淪陷(探索發現2005-241)

在《南京大屠殺史料集》裏,收錄了日本海軍航空隊1937年8月14日23時30分下達的一道緊急作戰命令。這道命令要求20架轟炸機第二天從本土長崎基地起飛,襲擊中國首都南京。 就在南京首次被日軍空襲的當天,這座城市曾經發生過一件鮮為人知的事情……
第二集 血海金陵(探索發現2005-242)

南京大屠殺的預謀,早在日軍兵臨城下之前就已經顯露出來了。 日本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宣稱:“南京是中國的首都,佔領南京是一個國際性的事件,所以必須作週詳的研究,以便發揚日本的武威而使中國畏服。” 第10軍司令官柳川平助一踏上中國的土地就揚言,“山川草木都是敵人”。
第三集 國際救援(探索發現2005-243)

早在1937年的冬季來臨之前,戰爭的血雨腥風向著南京猖狂聚集的時候,憂心忡忡的人們已經在考慮這個問題:一旦南京陷落,偌大的城區範圍內,哪兒才可以找到一塊安身之地呢?戰亂中的南京民眾是不幸的。英國《曼徹斯特衛報》記者田伯烈在《外人目睹中之日軍暴行》一書中這樣描述……
第四集 屍山記錄(探索發現2005-244)

南京大屠殺期間,沿江一帶是日軍大規模集體屠殺人數最多,次數最為頻繁的地方。 “1937年12月14日傍晚,我的祖母郭史氏,找我的父親。當時我的父親,是在國民革命軍八十八師服役,就是到下關中山碼頭,沿江一帶去尋找。只看到一堆一堆屍體正在燃燒,馬路上到處都流淌的血水和人的油。(我祖母)沒找回自己的兒子,只找回了一隻日本的那個白鐵桶,那個鐵桶當中還有半桶汽油。”
第五集 正義之劍(探索發現2005-245)

1945年8月15日,日皇裕仁宣佈無條件投降。 9月2日,同盟國在東京灣的美國“密蘇裏號”戰列艦上舉行了日本投降簽字儀式。 就在密蘇裏號戰列艦上的日本投降簽字儀式結束不久,盟軍最高統帥部在3個月的時間裏,連續發出4批逮捕令,將一百多名前日本軍政要員列為甲級戰犯嫌疑犯,其中就有曾經指揮南京大屠殺的松井石根。
第六集 為了和平(探索發現2005-246)

發生在當年的那場大屠殺,在今天的這座城市裏,似乎越來越難以找到痕跡了。 曾經發生的強暴和傷痛會隨風飄去嗎?南京街頭,雨打風吹去的,是歷史書頁中血腥的味道;一到陰天就疼痛的,是歲月無法磨滅的記憶。 有些傷害,刻骨銘心,難以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