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民俗頻道 | 專題首頁  
(1)六十年的牽掛(2005—第6期 播出時間:2005年2月21日)

    2004年1月中旬,雲南省保山縣接到一封發自美國賓西法尼亞州的來信,揭開了一段塵封了六十年的往事。二戰期間,23歲的美軍士兵尤金蘭斯從美國來到中國,參加修築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在雲南省保山猴橋一帶結識了當時只有16歲的傈僳族小孩蔡文伯,在他們一起生活的大半年裏,他們一直用“小孩子”和“BOSS”相稱。一次,“小孩子”還幫助蘭斯及其戰友逃脫了日軍的掃蕩。“小孩子”現在是否還活著,一直是蘭斯心中六十年的牽掛。他來信希望能找到當年的“小孩子”。他們是否還能重逢,相隔六十年後這對異國友人,將如何實現有生之年的故地團聚,重敘當年的歷史,繼續今天的友情。(編導:超克)
(2)鷹屯傳奇(2005—第7期 播出時間:2005年2月28日)

    每年秋末冬初,遨遊在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上的鷹,總是會飛越韃靼海峽,來到中國東北地區的山林中過冬,也會飛到位於吉林省的小小的漁樓村。從清代開始,漁樓村的村民就開始為滿清皇族馴養獵鷹。這裡,曾經是瀰漫著烽火狼煙的古戰場,也曾被指認為皇封禁地。生活在這裡的滿族人,繼承了從祖先那裏流傳下來的馴鷹技藝,在這被白雪覆蓋的山林間,演繹出一幕人與鷹和諧共生的傳奇。(編導:蘇優樂)
(3)一個女人與兩個夢想(2005—第8期 播出時間:2005年3月7日)

    貴陽有個獨特的家庭,老父親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五十多歲時拿到了高教自學考試的大專文憑,近二十多年來,一直在研究歌德巴赫猜想;而他做醫生的女婿,卻夢想著自己做飛碟。兩位奇人,攤上一個已經不容易,何況一下子碰到兩位?夾在中間的女兒,又有著怎樣的心路歷程呢? (編導:劉劍魁)
(4)泥土掩藏的千年之謎(2005—第9期 播出時間:2005年3月14日)

    神秘的青藏高原,海拔三千八百米處的一個藏族村莊,隱藏著古老文明的遺跡。就在一座普通的陳舊院落中,一位藏族老人親手揭落了一段輝煌歷史的封塵,一間低矮小屋的墻壁上,竟然默默地負載著千年之前的藏傳佛教壁畫。更令人震驚的是,真正的傳奇還在壁畫之後若隱若現——吞彌桑布扎,一個在敘述西藏文明史時無法越過的名字,竟然就是如今這座破舊民宅昔日的主人。當藏族老人白瑪桑珠在不經意間讓這些曾經輝煌的壁畫重見天日的時候,又一段西藏文明謎一樣的歷史浮現於世。(編導:超克)
(5)月亮山裏的神秘部落(2005—第10期 播出時間:2005年3月21日)

    在貴州黔東南州,棲息著這樣兩個神秘部落。岜沙——中國最後一個槍手部落,頭頂發髻,右衽銅扣青布衣,直通大褲管青布褲是岜沙男人獨特的標誌。那裏的男人們自稱蚩尤後裔,先祖戰敗流落至此,至今他們還扛槍遊走,眼神銳利兇猛如鷹隼,尚武好鬥,上古遺風猶存。他們敬天畏神,相信祖先的靈魂就隱身在月亮山的茫茫林海中,拜日、拜樹虔誠莊嚴。小黃——舉世聞名的千人侗歌部落,那裏的人們銜歌而生,視歌如命。黃髮垂髫皆能歌舞,仙樂飄飄,人間難覓。被法國人譽為“清泉閃光之音樂”。每個部落都是一部歷史,每個部落都是一個傳奇,就讓我們靜聽這歲月之河賜予我們的古老故事吧。 (編導、攝像:矯捷  撰稿:鄧晶晶)
(6)佔裏——古老的生育秘密(2005—第11期 播出時間:2005年3月28日)

    在遙遠的黔貴邊地有一個叫做佔裏的小村落,自1949年以來人口自然增長率始終為零。被譽為中國計劃生育第一村。這一方面得益於佔裏人的原始適度人口理論和樸素的生育觀,佔裏的寨規約定:有50擔稻穀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有30擔稻穀的夫婦只能生育一個孩子。如有違規者,輕者將其飼養的牲畜強行殺掉;重者則將其逐出寨門或由其親屬處以重罰。這一寨規深深地影響著十幾代佔裏人的生活。另一方面,佔裏藥師的神秘藥物和醫術也為人口總量的控制提供了技術支持。佔裏人憑藉祖先的智慧,依靠倫理風俗,以民間立法的形式實現了少生優生,為計劃生育的實行做出了極好的表率。  (編導、攝像:矯捷  撰稿:鄧晶晶 )
(7)萬里尋鞋走單騎(2005—第12期 播出時間:2005年4月4日)

    2001年,從四川出發,途經雲南、貴州,一路北上,到達北京;2002年,再度穿越雲南,幾乎走遍了深山裏的每一個村寨;2003年,沿喜馬拉雅山腳下行進,穿越漫無邊際的無人區,後轉入新疆;2004年,沿中國海岸線北上,之後穿越東北三省。這是一個叫趙華的四川小夥子真實的經歷。令人難以想象的是,他在四年中完成的長途跋涉,所借助的交通工具竟然只是自行車。更加出人意料的是,他曆盡艱辛四處漂泊尋訪的目的,是為了收集中國五十六個民族的傳統民鞋。2005年初春,為了收集蒙古族、鄂溫克族的鞋子,趙華隻身來到內蒙古最東部的呼倫貝爾草原。在當地的牧民家裏,語言的障礙,環境的差異,使趙華在收集尋訪的過程中遇到重重阻力。趙華究竟能否如願以償收集到嚮往已久的心愛之物?(編導:蘇優樂)
(8)當代愚公—覃遵鳳(2005—第13期 播出時間:2005年4月11日)

    湖北省長陽縣天池口村位於長江支流的清江流域,這裡四面環山,山清水秀。天池口坐落在半山腰上,雖然守著江邊,但是挑一擔水需要兩個小時的路程,上百年來,村民為了吃水而吃苦受罪。覃遵鳳老人今年60歲,他原本居住的地方吃水不用發愁,當他看到居住在山下的村民常年吃不到水,就搬到山下居住,在自家後院的山根下開始挖水。他每天早晨五點進洞,頭頂礦燈,身拉一個自製的鐵皮箱子,彎著腰,在陰冷潮濕矮小的山洞裏艱苦地挖著,然後把土一箱一箱地拖出來。每次覃遵鳳進洞,老伴放心不下,就坐在洞口聽著洞內的聲音。有一次,洞內沒有聲音了,老伴慌了,趕忙爬進洞裏一看,覃遵鳳老人被塌方的泥土埋住了…… 2000年11月,歷經十五個月的艱辛,在深達220米的山洞盡頭,山泉水終於冒出來了,老人手捧山泉,望著敲鑼打鼓的村民們,激動地哭了。(編導:韋燕燕)
(9)大苗山裏的法國女人(2005—第14期 播出時間:2005年4月18日)

    一位來自巴黎的法國女人,孤身一人在廣西的大苗山區生活了十幾年,穿民族服飾、學民族語言、住民族木樓。潛心研究少數民族文化,還組織扶助了三千多名少數民族女童上學讀書。(編導:劉劍魁)
(10)悲情牧歌(2005—第15期 播出時間:2005年4月25日)

“藍藍的天上飄著白雲,白雲的下面蓋著雪白的羊群。羊群好像斑斑的白銀,撒在草原上多麼愛煞人。”這首傳世名曲以其優美的旋律感染、打動了歌唱家和聽眾,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這原本是一首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上蒙古族巴爾虎部落的典型長調。在這首歌的産生過程中,還有一個傳奇的故事,還有一段烈火情殤的愛情悲劇。(編導:超克)
網上調查
1.《中華民族》“邊地傳奇”系列節目中您最喜歡哪期?
(1)六十年的牽掛
(2)鷹屯傳奇
(3)一個女人與兩個夢想
(4)泥土掩藏的千年之謎
(5)月亮山裏的神秘部落
(6)佔裏——古老的生育秘密
(7)萬里尋鞋走單騎
(8)當代愚公—覃遵鳳
(9)大苗山裏的法國女人
(10)悲情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