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 > 正文

《邊地傳奇》系列節目(七)萬里尋鞋走單騎(2005—第12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3日 16:41)

  

中華民族2005-12萬里尋鞋走單騎

《邊地傳奇》系列節目(七)

播出時間:2005年4月4日14:50

編導:蘇優樂

 

(黑屏,趙華日記):

2004年10月11日 晴,微風

昨天在街上展覽的時候,遇到一位流浪藝人。他讓我想起三毛書中寫的:“在我的生活裏,我就是主角,堅持自己該做的事情,是一種勇氣。”

 

街頭與城管人員的衝突(同期,吵架)

 

解説1(趙華騎車回家):

我叫趙華。不記得這是第幾次因為在街頭展覽我收藏的鞋,而和當地的城管人員發生衝突了。從2001年起,我就這樣獨自一人,騎著自己改裝的鞋形自行車,走遍了除內蒙古東部之外的所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收集了五十三個民族的近三百雙鞋。獨自騎行了四年,只為了我心中的一個夢想。

 

解説2(趙華在家中擺弄自己的鞋):

這是我的家,四川省棉竹市郊外一個叫九龍的小鎮。上中學的時候,我喜歡運動,自己的球鞋因此常常被汗水浸濕,然而走遍了棉竹市,我也沒有發現一雙不容易濕腳的鞋。於是,我查閱資料,打算自己設計一雙鞋子。在書中,我發現中國的鞋子有著悠久的歷史,各個民族的鞋子也形態各異。1997年,我去了北京市民族博物館,看到關於少數民族鞋子的記載與實物並不多。回到家中,一個念頭在我的頭腦中産生——我要去收集中國五十六個民族的鞋子。

2000年大年初六,我踏上了尋鞋的漫長路途。那一年,我二十四歲。

 

解説3(父母幫趙華曬鞋,父母洗菜、做飯):

父母幾年前就退休了,弟弟在外省打工,平日裏難得一見。每次我外出尋鞋,家中就只留下兩位老人。2000年,下定決心去收集鞋子的前一天,我向單位辭了職,如今這個家只靠父母的一點點退休金維持。那天晚上,我對父母説出了我的決定。母親一夜沉默。第二天一早,她把兩千元錢放在我床頭。懷著對父母的感恩,我第一次走出了家門。

如今,我已經在外行走了四年多,父母仍然一如既往支持我的做法。獨自一人收集鞋子的開銷很大,父母的資助只能讓我維持很短的時間。今年,我有了新的計劃,就是去內蒙古東部地區收集蒙古族的傳統皮靴。這樣,我必須自己想辦法籌集資金。

 

街頭集資籌款(同期)

 

解説4(籌款結束,騎車回家):

展覽四個小時,我籌集到了二百多元錢。這讓我感到欣慰,畢竟,有那麼多人理解並支持我。從某種程度上講,他們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當初的選擇與夢想。

 

 

同期訪談1:

    從2000年2月5號,也就是大年初六吧,那一天開始行走,一直到現在,走了四年,騎自行車繞中國外圍一圈,去到了五十個民族,收集了幾百雙鞋子,就是想最終建中國第一個鞋博物館。

 

解説5(展示趙華的鞋以及記錄行程中經歷的照片):

2000年,我從四川出發,途經雲南,貴州,一路北上,到達北京;2002年,我再度穿越雲南,幾乎走遍了深山裏的每一個少數民族村寨;2003年,我進入西藏,沿喜馬拉雅山腳下行進,歷經多次生與死的考驗,我最終成功穿越了漫無邊際的無人區,後轉入新疆;2004年,我沿中國海岸線北上,之後穿越了東北三省。

 

同期訪談2:

    在外面走了這麼幾年吧,走了四年時間,感觸野比較深一點。因為在野外走的話,有時候在常人看來就是一種寂寞,也是一種孤獨,實際上走久了之後,走得心胸豁達了一點,就感覺常人看到的那種孤獨,實際上是一種享受,也是在都市裏面的人不能想像的那種美妙的東西。今天既然活著,就應該為自己的相法去付出、去努力,哪怕就是明天面臨死去的時候,我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解説6(趙華推出蒙古靴自行車,在路上騎行,路邊休息,喝水):

這是我的第六輛自行車,我把它設計成了蒙古靴的形狀。我打算騎著這輛車,到內蒙古東部地區收集讓我嚮往已久的蒙古靴。六個月以前,我在市區的廢品收購站發現了一個廢棄的雙人自行車,花了五十元錢,我把它買了下來。回到家,我設計出了靴形自行車的草圖,自己動手焊接了車骨架。為了讓人們明白我的意圖,我在車身上粘貼了記錄自己行走狀態的圖片和宣傳文字。

經過四年多的行走,一個更大膽的念頭在我的頭腦裏産生了。

 

同期訪談3:

    其實最早的想法就是做一輛水陸兩用的自行車,鞋形自行車,騎車子漂洋過海去到台灣,就是想尖頭皮鞋的那種造型,或者是像三寸金蓮的那種,因為前面尖尖的,它的阻力比較小一點,可以把它設計成像戰鬥機一樣,可以掀開蓋子,風浪啊、海水灌就不進去,全封閉式的那種。自行車用腳登,下面做成像螺旋槳的那種樣子,用腳登,就能過去了。

 

解説7(趙華趴在帳篷裏設計鞋的草圖):

在家的時候,我仍然喜歡像在野外一樣住在帳篷裏。我似乎更喜歡那種風餐露宿的感覺,對於我,這更像是一種習慣。

 

 

 

同期訪談4:

從那種荒涼中,能看到一些比較美的景色,不斷地改變自己的思維和興奮點。有時候在大的沙漠裏面,偶爾你能發現一根草,或者是一個小的甲殼蟲,它在爬動,有時候就能讓你感受到生命的那種震撼,就覺得這小小的動物,對吧,在沙漠裏面它沒有水,它都能生存,能行動,我作為一個人,我車子上還有水,還有食物,而且還有兩個輪子。它一個甲殼蟲它的腿多短,它都能在沙漠裏面,我想我一定能穿過沙漠,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就覺得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事情。

 

《傳奇系列》片花

 

(黑屏,趙華日記)

2005年3月15日 晴 大風

行走了四年,感覺在路上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該有新的目標,不斷去實現。我會覺得快樂,因為每前行一段距離,我就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了一步。

我想,我會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解説8(趙華路上騎行蒙古靴車,鏡頭上搖至天空,下搖轉場至內蒙古):

2004年12月6日。我決定去內蒙古東部尋找傳統的蒙古靴。到達那裏的時候應該已經是春天了,不知道北方的春天是什麼樣子,我想草原上應該開著淡淡的野花了吧。前方的路途漫長,我不清楚等待著我的究竟會是什麼。只是我知道,為了實現我的夢想,這一步,遲早要踏出。

 

解説9(趙華在大學寒風的環境中騎行,進入牧民公社):

三年前穿越雲南的時候,我曾在深山裏遭到歹徒打劫;在西藏冰天雪地的無人區,我因為強烈的高原反應而暈倒休克,後來又被當地的藏民救起。去年在內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我第一次接觸到了蒙古族。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內蒙古東部地區,我全然沒有想到,自己會在這裡經歷從未感受過的寒冷。這是呼倫貝爾草原上的一個牧區公社,初春季節,天氣仍然寒冷得像嚴冬。我沿公路一路打探,路邊遇到的蒙古族兄弟告訴我,在前方不遠處的公社裏,可能會找到我想要的靴子。

 

在蒙古包中尋靴子的同期

 

解説10(趙華行走):

語言不通,我的第一次嘗試失敗了。我決定再去別處試試運氣。

 

在女大學生家買到第一雙靴子的同期

 

解説11(趙華買到第一雙靴子後走出來,開始喜悅):

這是我得到的第一雙真正的蒙古靴,我想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始。草原上的風似乎並沒有剛才那麼冷了,我期待著更多的收穫。

 

一組快節奏的趙華敲門尋鞋鏡頭

 

蒙古族老太太家戲劇性的“搶鞋”經歷

 

同期訪談5:

每天在外面行走,收集很多東西,我覺得我不快樂,但總的來説我回顧的時候,我覺得我挺快樂,我不會後悔這幾年我就這樣走過來。我覺得我是一個肉體生活在現實當中,而精神生活在夢想當中,像很多人説的還在做夢的那種人,一做就做了四年,現在還沒醒,現在還不是該醒的時候。

 

許巍的音樂漸起(趙華在夕陽下行走的剪影,長鏡頭):

(歌詞)你曾擁有一些英雄的夢想

好像黑夜裏面溫暖的燈光

怎能沒有了希望的力量

只能夠挺胸勇往直前

……

 

片尾字幕(結束)

 

責編:郭翠瀟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