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懶洋洋的動物變勤快 財富才能快快來

竹鼠懶洋洋,可一進入這個神秘的房間就大變樣,身價倍增。黑豬愛偷懶,可只用一招,竟讓它主動跑起來。普通土雞變飛雞,趕鴨子下海的奇觀裏,又隱藏著怎樣實用又易學的財富秘籍呢?

記者採訪時,正趕上蔣揚傑合作社的農戶來給他交竹鼠。由於籠子沒關好,這只竹鼠跑了出來,但是被蔣揚傑給一把抓了回來。抓竹鼠有什麼訣竅呢?

蔣揚傑:這樣就不會咬你了。

竹鼠最愛吃的就是竹子,一天到晚啃個不停。

蔣揚傑養殖竹鼠名氣大,和一個神秘的房間有關。不進這個房間,只能按市場價55元一斤賣,進了這個房間出來後,竹鼠竟然能最高賣到100元一斤。在神秘的房間裏到底藏著什麼呢?

蔣揚傑:“肯定有自己的法寶。”

原來,之前大家養竹鼠,都是像這樣養在一個個小格子裏,竹鼠整個生長過程都在裏面,很難運動起來,所以肥肉比較多,口感比較膩。

蔣揚傑就琢磨,把竹鼠進行馴化,增加運動量,讓竹鼠瘦肉更多,口感更好。

這個不讓外人參觀的神秘房間,其實就是馴化房,裏面給竹鼠建了佔地70多平方米的室內運動場。

這個運動場由一個主體空間和兩個附屬空間組成,在這個主體空間設計有這樣的通道,通道高度可以讓竹鼠爬出來,通道由一個個小洞連接,供竹鼠自由活動。

現在,一隻竹鼠送進馴化房運動3個月以上,就能比送進來之前瘦1斤左右,其實就是給竹鼠減肥了。

健身後的竹鼠和沒健過身的竹鼠大不一樣。首先讓我們對比一下活躍度。

蔣揚傑:“這只毛色是灰黑色的。馴化過的竹鼠趾甲很短,比較鈍.像這種爪子就是因為在欄舍裏沒泥土,所以它的趾甲長得特別長,很細很鋒利。”

兩種竹鼠的外觀不同,肉質也不同。做成菜品後兩者口感差別很大。

不健身的竹鼠賣價55元一斤,健身後的竹鼠,因為肉質緊實,賣到了100元一斤,很受市場歡迎。

曹海:豬是沒有汗腺的,它最怕熱,像今天這種天氣它照樣下水,包括冬天它也會下水。

這些相貌有些醜醜的豬,是淮南黑豬。淮南黑豬好吃懶動,肥肉特別多,為了提升黑豬的瘦肉率,曹海和工人們逼著豬在2000畝的山林裏跑起來,可是,明明是要豬運動,結果卻成了人被溜得滿山跑。黑豬趁人不注意,就悄悄偷懶,你説氣人不氣人。

員工:整天就是看到豬躺在地上,我們就要趕它,豬沒瘦呢,人都瘦了。

曹海:我們要讓豬每天在外面活動有足夠的量,足夠的時間,你看這個豬躲在樹林裏觀察你,偷看你。

怎麼能讓黑豬由懶變勤快,主動的運動呢?曹海的辦法是給豬的飼料裏摻上茶葉末,為了選擇了兩圈豬進行對比,右邊這圈喂的飼料裏摻雜有茶葉末,左邊這圈喂的飼料裏不摻茶葉末,四個小時過後,試驗結果證明有效。

每天給豬喂一頓帶茶葉的飼料後,不用人趕,豬自己就跑起來了。懶豬變身能跑的豬,豬肉的品質自然不一樣。

曹海:我們吃肉香來自哪?來自瘦肉裏面的肌間脂肪,你看到沒有這個脂肪,豬肉吃起來才會香。

張傑:我們稱之為土雞中的戰鬥機,翅膀一撐開,頭一伸長,就飛走了,真的,空中飛和小鳥一樣一樣的。看著,是不是,翅膀一撐開,就下去了。

張傑養殖的這些雞,果真各個能飛善跑,從山上飛翔而下,短短的幾秒鐘,飛入樹林中。雞會飛不奇怪,能飛這麼遠,這記者驚訝。

張傑:看到我們那個雞,為什麼一下子可以飛100多米出去了,它就從小慢慢鍛鍊出來的,它不是骨子裏面天生有這種。

那麼,張傑如何把普通的土雞訓練成飛雞,賣到168元一斤的價格呢?

其實,這都是無奈之舉。張傑的養殖場周圍樹林茂密,自然環境比較原始,野生動物很多,當雞在林地裏活動時,經常會遇到一些威脅。

張傑:你看,快,快,轉過去,轉過去。

記者採訪時,就看到兩隻老鷹突然出現,在空中盤旋,這讓氣氛異常緊張。

記者 劉婷婷:那老鷹離這挺遠的。

張傑:你是看著遠,但是老鷹它的飛翔速度很快的,他在上面盤旋盤旋,看準了忽的一下子就把雞抓走了。

記者 劉婷婷:這常過來一些老鷹嗎?

張傑:幾乎上每天都有。

張傑:慢點。

老鷹的襲擊出其不意,張傑趕緊趕了過去。

張傑:這兒有這種毛的地方,應該這個老鷹沒有把雞抓走。因為不放心,張傑繼續在樹林裏查看,最終發現了這樣的一幕。

張傑:你看這兒,這只雞肯定是使勁的逃了,(沒成功,)這兒都是現場。

記者 高尚:雞毛掙扎了一地。

張傑:對,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説的,我們的雞要想活命,必須先學會逃命。

這只雞看似不是死於老鷹之手,很可能死於雞的另一個天敵,黃鼠狼。大夥兒尋著蹤跡查找,發現黃鼠狼進了一個洞裏。記者用特殊的攝影設備,在洞口等了2個多小時,終於拍到了黃鼠狼出沒的鏡頭。

張傑:經常有時候,最高峰的時候,一次看見八個。很恐怖吧。

記者 劉婷婷:黃鼠狼都成一隊了。

張傑:排成一隊走。

既然天敵防不勝防,為了防止雞被吃掉,張傑決定變被動為主動,從小就訓練這些土雞。張傑在樹上搭起竹竿和木棍,讓小雞能順著竹竿和木棍,樹上樹下自由活動。

張傑:搭了這些棲息架,慢慢鍛鍊它上去,它開始也不敢往下跳,一旦遇見危險的時候,噗嗤噗嗤往下跳,最後就習慣了。

潛移默化的訓練,增強了雞的生存能力,能飛善跑的雞能擺脫天敵的捕殺,降低雞的損耗率,也賣出了168元一隻的價格。春節過年,飛雞送吉利,祝大家年年吉祥。

這些在海上游動的生物,如果沒有看清到底是什麼,我們就將鏡頭再次拉近。

它們就是生活在北海上的“海鴨子”。這些海鴨子每天都要上演一場趕海奇觀。從大海到海鴨子的家有400多米的距離,每天要爬坡過彎鑽樹林。這3000多只海鴨子就像軍團一樣,準時出發,井然有序。

許承華:出海了,出海了。

每天落潮的時間就是海鴨子趕海出發的時間。

過海堤,穿紅樹林,它們彼此爭搶著奔向大海,大海就是它們的樂園。這熱熱鬧鬧的場面,加上海鴨子蠢萌笨拙的姿態,真是歡歡快快過大年。

趕鴨下海帶來的可不是視覺享受,這與眾不同的養法蘊藏著與眾不同的財富。

你看,每天落潮後,這種蟹就成了海鴨子們爭相搶奪的美食。可這種螃蟹移動速度較快,這也對鴨子來説是一場不小的挑戰。為了讓海鴨子多吃這種螃蟹,就要幫助他們的鴨子抓螃蟹。

許承華:我們當地叫紅蟹。

記者:斷了跟鉗子。

許承華:沒斷,沒斷。

記者:這不少了根鉗子嗎?

許承華:它只有一根。

您沒聽錯,這種紅蟹,它只有一個鉗子,這可不是殘疾,是它天生的。它可是當地特有的一種螃蟹。而吃不到這種螃蟹的海鴨子,它還能吃上動的河蚌和小魚小蝦,吃海鮮的海鴨子産的海鴨蛋和普通鴨蛋有明顯區別。

許承華:左側是海鴨蛋,右側是普通鴨蛋,我們做個實驗。

普通鴨蛋蛋殼被碰碎了,而海鴨蛋卻完好無損。除了蛋殼硬之外,食用海鮮的鴨子産的蛋,蛋黃個頭更大,顏色更深,蛋清質地也更為粘稠。過年了,海鴨蛋還可以做成蛋黃酥銷售,很受市場歡迎呢。

一年又一年,又是春來到,天南海北,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特色。善於發現商機的能人們,變著花樣,各顯神通,奇招來財,也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裏財源滾滾。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11日 20:26

視頻簡介:稀奇的寶貝,驚奇的口味,好玩的猛獸,有趣的蟲子,能人賺錢有高招,另辟蹊徑財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