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90後姐妹花怪招養黑豬 一頭多賣2000多元 20181113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4日 00: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2014年10月,養了一年的黑豬可以出欄了。這批商品黑豬長得膘肥體壯,體重都在300斤以上。姐妹倆覺得這些豬肯定能賣個好價錢,可誰知根本沒人願意買。

河南省欒川縣 豬肉經銷商秦有:咱這地方賣黑豬的就少,黑豬一般情況下都肥。

河南省欒川縣 豬肉經銷商趙紅偉:比如説十頭豬吧,白豬能賣七八頭,黑豬能賣兩頭。

這可怎麼辦呢?姐姐張源遠通過兩招,竟然把賣不出去的黑豬肉賣到了市場價的三倍多!可就是這招,再次遭到父親的堅決反對。這回,姐姐徹底急了!

姐姐張源遠:我覺得正確的事情我肯定要把它做了,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能説服就説服,説服不了我就直接幹。

[致富經]90後姐妹花怪招養黑豬 一頭多賣2000多元 20181113

父親:我犟她比我還犟。以前沒嘗試過,到底放山上會不會生病、跑丟,還有飼料成本增加,這就是養殖風險。

姐姐張源遠認為,黑豬要想賣高價,必須改變傳統的圈養模式,放到山裏散養,增加豬的運動量,豬肉品質才能提高。可父親卻覺得,這麼做養殖風險和難度都會增大。眼看著兩人的矛盾不斷升級,妹妹坐不住了。

妹妹張志遠:我就是和事佬。有時候他們倆都不退一步的時候,就需要我出場了。我就給我爸剪個手指甲呀,捶捶背呀,洗個腳呀,我爸心情好的時候。我姐再跟我爸説的時候,兩個人基本上就可以達成一致了。

記者:達成一致是聽誰的意見?

妹妹張志遠:聽我姐的。

2015年5月,姐妹倆在老家的深山裏承包了50畝荒地,開始搞黑豬生態散養。

姐姐張源遠:如果感到幸福你就學豬叫。

妹妹張志遠:哼哼哼。

姐姐張源遠:如果感到幸福你學豬叫。

妹妹張志遠:哼哼。

在姐姐張源遠看來,散養可以給黑豬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豬可以吃雜食,活動空間也大,能提高肉質。然而,事情遠沒有她想的那麼簡單。

姐姐張源遠:回家了回家了!趕緊走!下雨了!我們趕緊回去,快走!回家了,快走快走!

記者:褲子全濕了。

姐姐張源遠:對,這個沒辦法,一下雨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走了走了!不能上山,不能上山!

記者:這豬跑得太快了!

姐姐張源遠:是呀,走了!回去了!

記者採訪的這天上午,姐妹倆剛把豬趕上山,就下起了大雨,豬受了驚,四處亂跑。

記者:這下雨就麻煩了哈。

姐姐張源遠:對。

記者:山上還有豬嗎?

姐姐張源遠:應該沒有了吧。等豬回到圈裏我再清點,這時候清點不過來。

記者:丟了怎麼辦?

姐姐張源遠:丟了就還得上山找。

豬跑丟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2015年8月的一個雨天,就像這樣跑丟了六七十頭。

姐姐張源遠:那時候就是剛開始,沒想到它會滿山遍野跑得那麼快你知道吧,就想著在山上跑的話喂出來的肉會好吃,只有這一個想法。但是放到山上以後就撒了歡兒一樣地跑,我們就找不著了。

記者:你沒跑過豬?

姐姐張源遠:對,我沒跑過它哈哈哈。

記者:那時候丟了多少?

姐姐張源遠:陸陸續續走丟了有六七十頭。

當初,一直圈養的豬不適應山裏的環境,跑丟、生病、打架受傷的情況頻頻發生。不到半個月,就丟了90多頭,損失20多萬元。

記者:咋了,叫得這麼慘?

姐姐張源遠:它的牙別著了。

記者:這些豬真是各種狀況都有哈?

姐姐張源遠:對對,它會出現各種狀況。

儘管跑丟的豬沒能找回來,損失很重,但姐妹倆並不氣餒。2016年初,她們在半山腰給黑豬建了一所“健身房”,有跑步場、游泳池,還給豬制定了一系列健身計劃。那健身之後的黑豬真能賣出高價嗎?

第一步,竟然是不讓豬吃飽,三餐變兩頓,原本長得慢的黑豬長得更慢。

姐姐張源遠:二師兄們,走呀,跟我來。搶到就給你吃。想讓它們長慢一點,喂太飽的話它就不想動,就躺地上不太愛活動。

記者:一般能喂幾分飽啊?

姐姐張源遠:6分飽吧。

記者:6分飽就不給吃啦?

姐姐張源遠:長慢一點它的肉質好、口感好。

妹妹張至遠:喂玉米桿我們都這樣手拿著喂,我們動著讓豬也動著。一邊遛豬一邊遛自己,我不是遛豬,是豬遛我。

這第二步,是每天飯後跑步半小時,中午還要讓豬游泳。

姐姐:運動運動,活動量大一點,這樣瘦肉會多一點。

除了正常飼養,姐妹倆還會讓豬吃一些山裏的野果,促進消化,提高抗病力。

姐姐張源遠:來看這全是橡果,這都是橡樹。這個豬就是耐粗飼,這些橡果、橡樹葉子,促進它消化嘛。

2016年6月,姐妹倆在山裏散養的“健身豬”出欄了。每頭豬都控制在220斤以內,瘦肉多。可怎樣才能打開銷路,賣出好價錢呢?姐妹倆每天花半小時做的一件事,不到半個月,姐倆就火了!

妹妹:看到沒有,我的工具,我要做一個合格的鏟屎倌。二師兄,起床吃飯了。

從2016年6月開始,張源遠姐妹倆把自己養豬的日常活動拍成小視頻、照片,以“美女與黑豬”為主題,發到一些熱門網站和直播平臺,這引起了很多人關注。

妹妹張志遠:微信上加我的人特別多,就是火了之後,一天加我微信加了96個。

[致富經]90後姐妹花怪招養黑豬 一頭多賣2000多元 20181113

記者:你找男朋友有啥要求啊?

妹妹張志遠:我不喜歡太瘦的,我喜歡壯實的。他必須能扛動豬,不用扛一頭豬,半頭豬就可以了。

記者:這就是你的要求?

妹妹張志遠:對,必須符合。這件事沒商量,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

妹妹想通過開直播,給自己找個男朋友,而姐姐的目的只有一個,讓更多人了解自家養的豬,打開銷售市場。姐妹倆火了以後,每天都有很多人來養殖場,有人是專門來看姐妹花的,也有很多人是來買豬的。最火爆的時候,僅半天,就以20元一斤的價格賣出了40頭黑豬!

姐姐張源遠:當時我爸都震驚了你知道吧?

父親:我就從那一年才開始用微信,以前我都不知道微信是啥。也是學習,我也在不斷學習嘛。

通過網站直播,姐妹倆很快就打開了銷售渠道,知名度也大大提高,父親對女兒既信任又服氣。本是皆大歡喜的事情,而有一個男人卻坐不住了。

姐姐張源遠的老公張向東:緊張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1月14日 00:36

視頻簡介:她們是一對90後姐妹花。姐姐辭掉城市的工作回農村老家養黑豬,妹妹大學畢業後也毅然回農村老家養黑豬,她們的舉動,引起媒體的爭相報道。這對姐妹花養豬的模式,更是稀奇。別人養豬都希望把豬儘快養肥出欄,她們卻偏要給豬減肥!為了拓展銷路,把豬賣個好價錢,姐妹倆的經營思路,竟然惹得有十年養豬經驗的父親勃然大怒!姐妹倆養的豬賣到了市場價的3倍多,還供不應求。看河南省欒川縣的90後姐妹花,如何出奇制勝,從行業中找到新商機,年銷售額突破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