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從野獸嘴裏搶出來的發光財富 20180315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5日 22:2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文平解開了天麻的秘密,通過改變天麻種植方式,提高了天麻的産量和品質。第二年就賺到10多萬元,得到了村民的認可,大家都想和他種植天麻。可這時文平卻提出一個所有人都認為十分苛刻甚至有些故意刁難的要求。

和文平合作的農戶,文平要求一畝地,666個平方裏,只能種40個平方的天麻。這件事讓農戶們實在接受不了

農戶:我們覺得好奇怪啊,那麼大一塊地,他為啥只種這麼少的。這太浪費地了。

這麼浪費土地,簡直讓農戶們覺得不可思議,文平到底打的什麼算盤,他到底如何賺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文平帶著記者來到了他的一個基地,記者卻看到一些人正在進行著大肆破壞。

致富經

員工正在砍得樹是文平流轉農戶耕地種出來的速生樹。樹木是天麻種植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文平:要種天麻先種樹,種好了樹來種天麻。 沒有木材其實你是種不出天麻的。靠山吃山,靠山吃山必須把這個山保護好,負責你把樹砍完了一來國家不允許二來我們把生態破壞了。對我們的子孫後代也沒法交代,所以我們要合理利用這些枯枝落葉和木材才能真正讓這個産業持續發展。

文平的這種種植模式,不僅保護了生態,而且天麻看似減産,但是品質卻大幅提高。這讓他的産品,市場價格一路走高。最貴能賣到1680元一斤。而當時森林警察想要抓捕文平的時候,正是因為文平的天麻倣野生種植模式,獲得了林業局的認可才解開了誤會。這種模式也獲得了專利,得以在全省大規模推廣,天麻種植面積從1000畝迅速擴大到2萬畝。2015年文平的銷售額達到1800萬元。但是文平卻十分不滿意,天麻賣給制藥廠利潤很低,就在文平尋找出路的時候,又發生了一件讓他十分頭疼的事。

致富經

由於最近幾年退耕還林政策的實施,當地生態轉好,野豬等野生動物數量增多。野豬十分愛吃天麻,每年對文平的天麻種植基地造成10多萬元的損失。野豬十分兇猛,村民們只能通過挂汗衫,放鞭炮,點煙的辦法嚇走野豬。但是文平卻利用這一點發現了另一個商機。給他打開了另一扇財富大門。

由於當地生態好轉,文平看準了貴州省旅遊業的發展勢頭,2015年,他前後培訓200多名導遊,借助旅遊把自己的産品賣給遊客。他還進軍天麻的深加工領域,研發了天麻幹品,天麻膠囊、天麻酒、天麻顆粒等産品,利用電商渠道,實體銷售,旅遊景點銷售等方式銷往全國各地。現在文平帶動1000多農戶種植天麻3萬多畝,年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採訪結束的時候,記者和車裏睡著的文平開了一個玩笑。

採訪結束的時候文平告訴記者,天麻這個行業和生態環境就像牙齒和嘴唇的關係。唇亡必定齒寒。他現在的成功離不開當時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他沒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追求産量,而是通過控制産量來保護環境,反而提高了天麻的質量。也讓這個産業得到了長久的發展。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5日 22:2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大雪封山,他卻冒著危險進山挖寶,除了懸崖難走,還有兇猛的野獸在身邊潛伏。冒險找的這種寶貝不僅價值昂貴,還有神秘色彩。靠著這種寶貝他一年銷售額超過3000萬。可也是因為這種寶貝,他不僅引起了警察的注意,還惹來村民的流言蜚語。看貴州省畢節市的文平如何鬥風鬥雪鬥野獸,在爭議中讓産業升級,讓財富爆發?(《致富經》 20180315 從野獸嘴裏搶出來的發光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