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武警獵鷹突擊隊:“中國獵鷹”振羽奮飛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1年01月18日 1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楊志毅 攝

  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習近平

  一陣風起,黃沙撲面而來,射擊場瞬間鴉雀無聲。

  狙擊手馬天佳趴在沙地上,手指輕觸扳機。

  此刻,這位來自武警獵鷹突擊隊的上尉警官身後,站著來自數十個國家的狙擊精英。幾乎所有人都用挑剔的目光注視著他,等待著結果。

  風速、風向、距離……觀察員實時報知數據。射擊目標將在未知地域出現,3秒鐘後就會消失。

  “砰”的一聲,子彈呼嘯出膛。時間仿佛凝固一般,很快,大家聽到子彈擊中鋼板靶的金屬撞擊聲。

  命中目標!新紀錄誕生!

  馬天佳力克群雄,一舉奪得“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挑戰狙擊”項目冠軍。此前,他和特戰隊友們已經包攬了個人組和集體組兩項冠軍。

  “獵鷹突擊隊躋身世界優秀反恐特戰部隊之列!”一位外軍特戰專家如此評價。

  如今,回憶起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場景,已是特戰二大隊副教導員的馬天佳平靜地説:“在國際賽場爭第一、拔頭籌,是‘獵鷹人’走出國門時立下的誓言。習主席授旗時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找準定位,意識到肩頭重任。”

  2014年4月9日,習主席親自為獵鷹突擊隊授隊旗,強調獵鷹突擊隊是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佇立在隊伍之中,統帥那句“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的叮囑,令馬天佳熱血澎湃。

  內心同樣受到強烈震撼的,還有時任獵鷹突擊隊大隊長米彥廣。

  “從習主席手中接過繡有獵鷹圖案的鮮紅隊旗,就意味著要把使命和責任牢記心底、扛上雙肩。”如今已成長為武警某部支隊長的米彥廣,眼神銳利如鷹。

  授旗6年多來,獵鷹突擊隊經歷了轉型重塑、任務轉換、轉隸移防,工作千頭萬緒。一年300多天,米彥廣吃住在部隊,髮鬢熬白了,皺紋爬上眼角。

  在獵鷹突擊隊榮譽室裏,至今張貼著米彥廣當特戰隊員時保持的“突入射擊紀錄”:15米距離,6個目標,從轉身據槍到擊中目標,整個過程僅6秒。

  作為一名老特戰隊員,前進的路上,挑戰越多越能激勵他:“我們是反恐‘國家隊’,擔負著多樣化反恐作戰任務,作戰技能必須樣樣過硬,向國際一流水平看齊。”

  一個普通的訓練日,凜冽的寒風吹在特戰隊員身上,隊員的吶喊聲響徹訓練場上空。

  “我們的口號是什麼?”

  “獵鷹突擊,所向披靡!反恐利劍,為國而戰!”

  戰旗在手,重任在肩。如今,在米彥廣帶領下,獵鷹突擊隊每名隊員都深知自己的使命,一批批神槍手揚名國際賽場。

  習主席授旗不久,米彥廣帶的“徒弟”——王佔軍,參加第十三屆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為祖國而戰!為獵鷹而戰!”他沉著冷靜、頑強拼搏,奪得軍隊組個人第一名、大賽個人總冠軍。

  對“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個人”王佔軍來説,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奪冠。從2008年成為狙擊手,王佔軍多次征戰國際賽場,一次又一次讓五星紅旗在異國他鄉高高飄揚。

  那年5月,王佔軍從117名武警狙擊尖兵中脫穎而出,拿到代表中國武警出征第九屆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的入場券。當時,水霧射擊課目設置極其嚴苛:兩台消防車在射手前方80米處向空中噴水,形成的水霧讓400多米外的目標若隱若現……

  幾個回合下來,王佔軍暫列第4名,想要拿名次,必須拿下最後的課目“打刀刃”——在30秒內擊發一枚子彈,打中60米外的刀刃。透過瞄準鏡,刀刃就像一根拉直的懸絲。

  “穩住,要對得起心中的國旗!”王佔軍深吸一口氣,狠狠咬住自己嘴唇,食指慢慢預壓扳機,整個世界仿佛靜止了。一聲槍響過後,子彈被刀刃劈開,在靶紙上留下兩個彈孔。

  一彈兩孔!滿分!現場瞬間沸騰了。

  困難面前,“獵鷹人”越戰越勇。從實現中國在國際狙擊大賽上獎牌“零的突破”,到多次實現“大滿貫”,王佔軍參與並見證了獵鷹突擊隊的振羽高飛,也擔負著培養狙擊精英的重任。

  2015年,王佔軍成為特戰三大隊大隊長。他帶隊參加第十四屆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與16個國家的130名選手同臺競技。儘管這已是王佔軍第五次出國參賽,卻是他第一次以“總教頭”的身份出征。

  “全隊上下憋著一股勁,想拿出好成績給習主席彙報。我們絕不辜負統帥對我們的信任!”最終,王佔軍帶領團隊包攬所有課目冠軍。

  那段時間,王佔軍的女兒剛出生。走下冠軍領獎臺,他給妻子打去視頻電話。

  看著手機屏幕中睡熟的女兒,這個訓練從來不叫苦、愛槍勝過愛自己的“鐵漢”,心中最柔軟的部分瞬間被擊中。“女兒有一天長大了,一定會理解特戰隊員父親的選擇。”王佔軍説,“榮譽屬於祖國,也屬於我的家人。”

  身負重任、身許家國,“榮譽”二字深深融入獵鷹突擊隊隊員的血脈。

  每天結束訓練,王佔軍和隊友們都會為特戰服右臂上的國旗輕輕擦去灰塵。“‘國旗紅’,是特戰尖兵的生命底色。”王佔軍説,“每天精心擦拭右臂上的這面國旗,就是讓忠誠體現在一舉一動中,再難的事也要咬牙堅持。我們一定把反恐利劍磨礪得更加鋒利,讓黨和人民放心。”

  “中國獵鷹”不僅是一個特戰符號,也代表著一個特戰標準。這個標準背後所蘊含的戰鬥力,不單單體現在男子漢的天地裏。幾年前,一個視頻讓身懷絕技的“95後”女獵鷹黃雅瓊成為網紅。

  2018年12月,獵鷹突擊隊應邀派遣女特戰隊員赴烏茲別克斯坦,擔負該國女特種兵訓練任務。作為女教官,黃雅瓊多次出色完成特殊任務,贏得了國際同行讚嘆。

  剛到烏方基地,身材嬌小的黃雅瓊看到受訓女學員個個身材魁梧,“心裏有點慌”。“戰場上不是看誰個子大,能打勝仗才是評判軍人的唯一標準。我們練就了一身硬功夫,沒有理由不自信。”想到這裡,黃雅瓊穩住心神。

  精準狙擊,一聲槍響,300米外蛋花飛濺;近身搏擊,一招制敵,拳腳淩厲透著殺氣……開訓彙報表演,黃雅瓊和隊友的精彩表現讓台下一片沸騰。

  2019年元旦,烏方學員迎來第一次射擊考核。38名學員全部脫下雨衣,站在了瓢潑大雨中。烏方學員郝希通過翻譯告訴黃雅瓊:“‘中國獵鷹’的拼搏精神,深深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

  拼搏精神,來自“獵鷹人”內心從來不服輸的信念。

  2019年,武警部隊首次選拔特戰隊員參加委內瑞拉“獵人學校”嚴酷訓練。米彥廣説:“在‘獵人學校’,特戰隊員在挑戰生死極限的訓練中,演繹了現實版‘衝出亞馬遜’特戰傳奇。”

  受領任務時,特戰隊員楊振的兒子還不滿周歲。他告別妻兒,遠赴委內瑞拉。在那裏,他沒有姓名,只有“代碼”。在那裏,訓練標準苛刻,只要敲響訓練場地一處墳墓上的銅鈴,就代表著有隊員“陣亡”。

  一次野外奔襲,隊員要從一處高約30米的懸崖跳入深澗。站在激流飛濺的懸崖邊,一名又一名國外隊員選擇退出。楊振只有一個信念:“是戰士,就不能退卻;是獵鷹,就別無選擇!”他縱身躍下懸崖,奮力遊向岸邊,再次贏得讚譽。

  半年後,49位國際特戰精英僅剩23人,楊振總分位列第3。國際同行讚嘆:“‘中國獵鷹’,好樣的!”

  過硬的軍事素質,來自日積月累的訓練,更源於“獵鷹人”堅強的意志。

  戰士柯紹光在2020年第三季度“魔鬼周”訓練中,腳部撕裂性骨折,打著石膏仍然每天跟著參加訓練;當兵13年的秦春輝,在一次極限對抗訓練中擔任指揮員,與其他大隊的隊員競技,膝蓋受傷,但他從沒想過放棄。

  “我心中一直有個信念——做最好的‘獵鷹人’!”秦春輝説。

  近年來,獵鷹突擊隊牢記習主席囑託,鍛造特戰反恐勁旅,圓滿完成博鰲亞洲論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8次參加世界軍警狙擊手射擊錦標賽,取得16項冠軍;4次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斬獲6枚金牌。

  “忠誠、勇敢、團結、奉獻。”這是獵鷹突擊隊的隊訓,也是特戰尖兵的錚錚誓言。

  短評

  戰旗在手,重任在肩

  獵鷹出擊,所向披靡。武警獵鷹突擊隊官兵牢記習主席囑託,緊緊圍繞“建成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目標,淬煉部隊反恐制勝能力,推動戰鬥力水平躍升,取得驕人戰績。

  只有平時練得狠,戰時才能衝得上。獵鷹突擊隊隊員遂行反恐任務,大多是與恐怖分子短兵相接、近距離對抗,時刻面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新時代國家安全利益的拓展,對武警特戰力量提出更高要求。無論是揚威國際賽場,還是奮戰反恐一線,官兵們都在重大任務中磨礪鋼鐵意志,在超強度訓練中錘煉戰鬥作風,在惡劣環境中挑戰極限,向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奮力邁進。

  奮飛強軍新征程,我們應該像獵鷹突擊隊隊員那樣,見困難敢上、見重擔敢挑、見硬仗敢打,用過硬的戰鬥作風續寫新的榮光。

  上圖:獵鷹突擊隊隊員開展訓練。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