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戈壁灘上軍體秀,了解一下!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20年07月08日 1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在戈壁灘上進行負重越野訓練。

  盛夏酷暑,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在天山腳下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定向越野比賽。在戈壁落日的映照下,官兵一會兒在駱駝刺和溝坎中穿梭,一會兒又徒手攀山越嶺、爬坡過崖。最終,來自六連的排長黃夢龍獲得了這次定向越野比賽的冠軍,全團在該課目的優良率上更是達到了86%。

  然而在幾個月前,官兵剛來到野外駐訓時,情況並非如此。

  初到野外駐訓地,該團就組織全體官兵進行了一次定向越野比賽。在這次比賽中,不少官兵因為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比賽而被取消了成績。賽後,很多官兵都表示自己在比賽時看到了前方的目標點,但就是怎麼也跑不動了,空有一身技能無處施展,才導致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賽;還有官兵表示自己雖然勉強完賽,但是成績比在營區裏慢了不少,腳上也磨出了血泡。

  “説到底,還是心肺能力不夠強,腳底板不夠硬。”參加過國際安全環境比武的下士張旭一語中的。野外駐訓地與該團營區的海拔差了近2000米,對於初次參加野外駐訓的官兵而言,心肺功能受到了不小挑戰。

  組織野外駐訓,就是為了模擬實戰化環境,讓訓練更加貼近實戰。針對官兵心肺功能不強的情況,該團結合戈壁灘周圍的地形條件,創新訓練方法,重點打磨官兵在野外條件下的心肺功能,以及爆發力等力量訓練。

  在駐訓地周圍有一些小山頭,崎嶇不平,高低起伏,被官兵稱為“魔鬼坡”。利用這些“魔鬼坡”進行衝坡訓練,成為官兵改善心肺功能的訓練方法之一。

  “預備,開始!”夕陽西下,官兵向著一個小山丘衝了上去。官兵以全力80%左右的速度衝上坡,然後從坡頂放鬆慢跑下坡,並不斷重復這兩個過程。

  初次參加野外駐訓的戰士劉星健在參加完衝坡訓練後,感觸頗深:“感覺自己的肺快要炸了,呼吸的節奏完全不一樣了,雖然這樣的訓練很累,但特別受大家歡迎!”

  除此之外,該團還將體能訓練與爆發力訓練相結合,結合駐訓地地形制訂了沙地衝刺的訓練方法。

  這是一條百米長的沙土路,最深的地方能達到20厘米,滿是沙子和小石子。官兵從起點跑到盡頭繞桿後返回,來回一趟共200米。通過沙地衝刺的訓練,官兵在定向越野比賽後腳上的血泡明顯減少了。

  伴隨這些因地制宜的體能訓練方法的推廣,官兵不僅更加適應駐訓環境,各項訓練成績也有了穩步提升。

軍事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