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新設自貿試驗區運行滿一年 設立目標初步實現

當前,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仍將持續低迷,我國穩外貿穩外資仍面臨挑戰。針對市場主體關注的難點堵點問題,一年來各大自貿試驗區結合各自戰略定位、區位條件、産業基礎,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形成協同推進效應。

全國首部自貿片區立法發佈 擬逐步放寬或取消境外投資者準入限制

9月1日,全國首部自貿片區立法《深圳經濟特區前海蛇口自由貿易試驗片區條例》和修訂後的《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以下簡稱“《合作區條例》”)正式發佈,均將於10月1日起施行。

商務部新設自貿試驗區713項改革試點任務平均實施率接近80%

一年來,各地圍繞戰略定位,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優勢,開展差別化探索。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掛牌一年來,總體方案確定的713項改革試點任務平均實施率接近80%。

要聞報道

【行走自貿區】四川自貿區從“內陸腹地”向“前沿高地”轉身

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三年以來,實施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戰略,實現了從奠基性高位開局到引領性強勢佈局再到集成性攻堅格局的“三步走”跨越。

【行走自貿區】打造東北振興新引擎 遼寧自貿區三周歲再出發

成立三年來,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堅持緊緊圍繞東北振興這一國家賦予遼寧自貿試驗區的特色,堅持以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行走自貿區】七年實現“四連跳” 上海自貿區華麗升級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開始,已歷經近7個年頭,從初期摸索前行到如今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區,開啟新紀元,上海自貿區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

【行走自貿區】浙江自貿區28項制度創新舉措全國推廣

在保稅油加注領域,浙江自貿區走出了一條集成性強的制度創新科學路徑,多項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填補了國內的制度空白。通過制度創新,帶動了産業迅猛發展,去年加注量達到410萬噸,全國第一,全球第八。

【行走自貿區】肩負使命 廣東自貿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朋友圈

五年來,廣東自貿區緊緊圍繞國家戰略要求,堅持高水平規劃引領,進一步發揮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各項指標居全國自貿區前列。

【行走自貿區】硬核實力 天津自貿區用“津字招牌”華麗轉身

五年來,作為國家第二批自貿區和北方首個自貿區,天津自貿區肩負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的重任,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敢為人先、乘風破浪,用一個又一個的“津字招牌”實現華麗轉身。

【行走自貿區】海南對標全球最高水平開放形態

兩年多來,海南自貿區建設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對接世界經貿新規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

【行走自貿區】 探訪“西安港”中歐班列營運中心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有15條國際貨運幹線,服務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西安至漢堡全程運輸時間不超過16天,西安至芬蘭科沃拉全程運輸時間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