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建設金融高地 天津"FT賬戶"體系為實體經濟注活水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9月02日 20:03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9月02日 20:03
原標題:【行走自貿區】建設金融高地 天津"FT賬戶"體系為實體經濟注活水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日訊(記者宋雅靜)2019年底天津成為全國繼上海,海南之後第三個上線“FT賬戶”體系的地區,受到各方普遍關注。在9月1日的“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天津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天津自貿區將全力運用“FT賬戶”體系,為京津冀乃至整個北方實體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好更完善的金融服務。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天津“FT賬戶”是指天津市金融機構根據客戶需要在分賬核算單元開立的規則統一的本外幣賬戶。該賬戶按照“一線宏觀審慎,二線有限滲透”的原則進行收支管理,是積極探索金融賬戶開放與資本項目可兌換的一項賬戶制度安排。“FT賬戶”為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提供了“電子圍網式”的金融環境,批准上線的金融機構將按照“標識分設、分賬核算、獨立出表、專項報告、自求平衡”的管理要求,以“FT賬戶”為載體和操作平臺,為市場主體開展適用於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投融資匯兌及相關業務。

  天津“FT賬戶”體系建設是落實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深改方案的重要舉措。該賬戶的落地實施,將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有利於企業高效利用國際金融市場資源,統籌運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在更高的平臺上參與國際競爭;進一步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有效降低企業資金成本,使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提升。

  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天津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成為中國北方唯一一個有“FT賬戶”體系的區域,天津自貿區現在從政策的應用上與其他城市是有些差距,有了“FT賬戶”體系這個功能後,會有很多的空間去應用這些功能。 

  一是如何讓“FT賬戶”體系更好地發揮作用。它的功能主要就是體現在方便企業資金在國際之間的流動,比如説“FT賬戶”體系其實可以近似理解為一種叫做在岸的離岸賬戶,對貨物的管理、國外資金等的調撥來講是非常便利的。天津目前是中國北方開放的前沿,國家提出來要打造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天津自貿實驗區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促進國內循環,跟國外循環融合對接的一個平臺。那麼從資金融通渠道的打通來講,這是我們必然要考慮的一個問題,也是應該去發揮的一個作用。下一步,“FT賬戶”體系和跨境資金池政策功能發揮是一項重要工作。 

  二是金融的發展。為實體經濟注入活力,減少實體經濟運營交易成本是“FT賬戶”體系的真正目的。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發展,始終是天津自貿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的工作指導思想,從服務實體經濟來講,中心商務片區主要著力點是放在供應鏈金融上,以商業保理為主,我們會不斷推出創新點。“FT賬戶”體系實現了企業“互聯網+”的功能,運用了區塊鏈技術,讓企業和所有客戶都建立網上的聯絡,直接通過互聯網來確認每一筆交易的真實性,在此基礎之上就直接可以把資金融通給企業,解決融資問題。將來我們會繼續不斷推出能夠解決企業痛點和難點的政策,這些創新是我們為實體經濟服務的重點方向。 

  三是要素市場建設問題。天津與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最大的差距一部分在資本市場跟金融市場的發育上,主流的資本市場在國內的佈局基本已成型後,我們再去獲取特別大的機會比較難,但從大宗商品交易的角度,實際上還是有很多機會的。那麼中心商務片區,現在我們總共聚集的要素市場有17家,例如在權益類交易市場裏面,天津濱海新區金交所在國內相當有影響力,它們目前運作狀況都非常良好。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這17家交易中心,進一步挖掘發展潛能,這是天津自貿區服務京津冀的重要抓手。未來中心商務片區在金融功能的發育上具備非常好的前景,能夠為濱海新區、為天津市、為京津冀乃至整個北方實體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好更完善的金融服務。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行走自貿區】建設金融高地 天津"FT賬戶"體系為實體經濟注活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