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周子淵
相關信息
姓名 周子淵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定州市
簡介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要想成為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那首先要知道“孝”更要懂得“孝”。周子淵就是一位心存感恩、孝敬父母的孩子。到了我這個歲數對女性來説,掉發是稀鬆平常的事。

孝心故事

         某一日,我正在對“棄我而去”的秀髮嘮叨時,孩子已經找來了一本《刮痧治百病》的書、一瓶精油、一個刮痧板,讓我躺到床上,目光裏飽含著愛意,説:“媽媽,我來幫你治脫髮吧,天天掉這麼多,我可不想媽媽以後沒有頭髮了”一邊看書一邊找治脫髮穴位、塗抹精油、刮痧,一步一步做的專心致志、有模有樣,還不停地詢問:“疼嗎?”“舒服嗎?”嘴裏還念叨書上説要經常刮痧才起作用……我當時感動得不知所以,覺得孩子瞬間長大了,這麼貼心讓我怎麼不愛你呢!
        有一段時間工作地點在山西,他由姥姥、姥爺來照顧(先生也在外地工作),可這並不影響我們的溝通和他學習的動力,空閒的時候我們微信聯絡,有時聽他讀英語,有時在線給他解答不會的問題,有時他跟我們講學校的趣聞,有時就盯著視頻大眼看小眼,有時也會囑咐他幫我照顧我的爸媽,聽話少讓他們操心,他沒有因為缺少我們的陪伴而變得沉默寡言,反而能更加明白當父母的不易,更向上、更樂觀、更貼心。他常説:“我雖然做不了媽媽的小棉襖,但是我要做大棉褲!”
        後來,國家提倡二孩子政策,響應國家的號召我們也想來個二胎,想法告訴孩子後,他很開心地説:“這樣最好了,我還擔心上大學後,離你們遠,照顧不了你們呢,這樣就好了,我在不家的時候也會有人陪你們,照顧你們!”當時我們很震驚,原來孩子的小腦袋裏是這樣想的。當得知小寶在我的肚子裏“生根發芽”,他激動的説:“是真的嗎?沒有騙我?”並保證如果真是這樣他會更加努力的學習,而且學習的勁頭更足了,因為他長大後想幫我們養肚子裏這個小寶寶。在這之後突然感覺他又長大了!孕吐時只要孩子在家,一杯溫水準會遞到手邊讓我來漱口;吃飯時也要先問我想吃什麼;還會在網上搜一些孕期小知識,告訴我什麼不能吃,記得有次感覺口很幹,想吃塊蘿蔔,孩子便説:“就別吃了,蘿蔔性涼,早期不能吃,我去給你倒杯水吧”簡單的話語總能讓我感動!上學的路上還不忘叮囑我,在家吃東西的時候,先查查再吃這樣安全,不能吃的就別吃了,儼然一位小大人了。心情低落時,他也總能想些笑話來逗我開心,有一次他説:“什麼人最怕光?”他告訴我,是“雪人”,又問:“動物園裏大象排行老大,誰排行老二?”還是想不出來,他説是“小象”,有孩子的陪伴時間總是能過得快點!知道孕婦不能提重物,跟我去買菜,所有的菜都是他來提,去小區灌接純凈水有時要雙手提有時抱,搬不動了就放在地上歇一會,儘管這樣還是總能把水帶回家來,並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瘦小的身體也慢慢變的強壯了。
        有了孝心知道心疼人了,在日常一些事情上更多了些主動力,每天放學回來積極主動完成作業,能自己燒水泡腳,並把地板上水跡清理乾淨,從開始洗碗、洗襪子都能把自己的袖子衣服打濕,滿地都是水,到後來輕車熟路,獨立整理房間都做得得心應手,我都有點自嘆不如! 隨著弟弟的出生他這當哥哥的身上又多了很多“任務”,比如給什麼都不懂的弟弟講故事,逗弟弟開心、還給他洗尿布、洗小內衣等等,我曾經問過他做這些會覺得委屈嗎?他説理所應當、心甘情願,多麼簡潔的回答,我很感動……寒假期間還學著做飯,什麼炒白菜、燉土豆、西紅柿炒雞蛋、煮麵條等做得非常可口,他就是我的小暖男,我心中的小男神!
        感嘆孩子一點一滴積極向上的變化,這和學校和老師循循善誘是分不開,在這裡想衷心地感謝培育孩子的辛勤的園丁!
        原來,孝沒有想象得那麼難,不必像劃董永那樣賣身葬父,也不用像仲由那樣百里負米,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尊敬長輩,對身邊人多一些關心與體貼,慢慢地就能成為一位有孝心的好少年!願孩子在他的成長路上,越走越好,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