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曾哲明
相關信息
姓名 曾哲明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
簡介

曾哲明,男,9歲,家住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梅城鎮梁乙村,目前就讀于梅城完小192班。生活賦予了這位9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9歲少年一樣,曾哲明陽光、自信。如果不是老師和同學的舉薦,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孝心故事

         三歲以前,在曾哲明的家中,父親的勤勞,母親的質樸,給這個不是很富裕的家庭總是帶歡聲笑語,和諧溫馨。然而,201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礦難,讓這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失去了頂梁柱。沒了父親的家庭,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為了生計母親必須外出打工,三歲多的曾哲明懂事地跟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然而,2015年,厄運再次降臨,曾哲明的母親因患宮頸癌也走了。還沒來得及享受童年的曾哲明,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
        除了照顧年邁的奶奶,曾哲明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幹農活等。為了不耽誤學習,曾哲明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
        放學後也許別的孩子都在享受媽媽帶來的美食,在家裏上上網或許找同學痛痛快快地玩一場。而曾哲明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去書屋打工,為奶奶積攢家用。每每提到此事,奶奶的眼裏總有淚水打轉。“沒媽的孩子太可憐啦!” 家裏只有他和年邁的奶奶,所有的農活只能落在小哲明的身上。對他來説鋤地、拔苗、播種樣樣是好手。“賣點小菜,這是祖孫倆唯一的生活來源。”為了不給別人造成負擔,每天一大早他都會幫奶奶摘好菜,裝進籃子,再送到農貿市場賣。
        如果有機會你能拉起小哲明的手,觸摸手掌上的老繭時,你就會懂得生活過早得給予了這個9歲少年堅毅的品性。 是啊,9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父親遇難,母親病逝後,小哲明卻承擔起了一個家的責任。種菜、賣菜、打工……別的孩子可能為了好玩,或者作為一種生活體驗,而哲明卻是為家裏增加收入。他的目的很簡單,“我是家裏唯一的男人,我一定要讓奶奶安享晚年。”對於一個9歲的孩子,照顧奶奶的重任、繁瑣的家務活、積攢家用的小菜生意、書屋的打工生活等等,難免會讓他力不從心,就是這樣也並沒有阻擋小哲明贍養奶奶的決心。“小哲明拿著從書屋打工掙來的工錢都給奶奶買了藥。”知道這件事的所有人都被感動了。
        幸福也許是心裏的感動,幸福也許是內心最簡單的一種需求。當問及書屋打工這件事時,小哲明總是一臉幸福地説:等我攢到更多錢時,就給奶奶買好吃的,帶她出去玩。對別的孩子來説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許都沒有記憶,但對哲明來説卻是一種滿足,一種幸福。“為了奶奶,我不會停止去書屋打工!”小哲明一臉嚴肅的告訴我們。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小哲明格外珍惜每分錢的支出。每週奶奶都會給他微薄的生活費,但小哲明從未動過。因為他覺得更多的錢應該留給奶奶。
        學校放假的時候,也是哲明最想念爸爸媽媽的時候。看著別的同學或者座車或者爸媽接送,他多想媽媽此時就出現在自己的身邊,哪怕就是用手輕撫一下自己的頭。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小哲明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任課老師的眼中哲明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哲明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哲明更是一個自尊、自立、懂得感恩回報的人。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9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