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一蘩
相關信息
姓名 張一蘩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第十九中學
簡介

自立、自強、自信、陽光、勤奮、好學,這就是我,永遠帶著燦爛笑容的女孩,就讀于天津市第十九中學八年級三班的學生 ——張一蘩。提起認識我的同學和老師,無不讚嘆有加。老師説,我是一個全面發展、品學兼優的孩子;父母説,我是一個自強自立、意志堅強的孩子;鄰居説,我是懂事乖巧、討人喜歡的孩子;同學説,我是一個樂於助人、活潑開朗的孩子;我自己卻説,我只是個普通的孩子。

孝心故事

         提起認識我的同學和老師,無不讚嘆有加。老師説,我是一個全面發展、品學兼優的孩子;父母説,我是一個自強自立、意志堅強的孩子;鄰居説,我是懂事乖巧、討人喜歡的孩子;同學説,我是一個樂於助人、活潑開朗的孩子;我自己卻説,我只是個普通的孩子。
        我今年十五歲,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裏,居住在和平區瀋陽道一個不足十平米的小屋。父親是一位失業人員,原本靠到處打零工維持全家的生活,誰知屋漏偏逢連夜雨,兩年前,母親查出身患癌症,高昂的手術費及藥物治療費又讓這個原本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父親為了照顧重病的母親,不得不放棄了找工作。病後的母親需要調養,這又需要一大筆開銷,因此這個家只能節儉再節儉,省了再省。我穿的衣服、家裏用的灶具,包括學習用品都是別人接濟的。慢慢地,我學會了洗衣、拖地做家務,養成了自立自強、意志堅強的品格。每天作業完成後,我總是自己整理好書本和學習用品;第二天晨起床,總是自己動手折好被子、穿好衣服;上學從不需要家人接送,生活從不需要家人操心。提起我,父母卻是心懷愧疚,覺得不能給我一個優越的家庭,但聽到同學與老師的讚賞時我又振作起來。
        每天清晨,我早早起床,為父母做早餐,因為我知道,爸爸要到很遠的地方打零工,儘管收入微薄,但是非常辛苦,為了能幫爸爸分擔一些,我無論寒暑假,從來沒有得過空閒的休息時間。自從母親生病以來,我沒有添置過新衣服;也沒有參加過春遊秋遊……看到別人家的孩子生活條件比自己優越,也從來不攀比,因為我知道養育我的父母他們已經失去了經濟來源,不能再給他們在生活上帶來更大的壓力,過年長輩給的壓歲錢,平時積攢的零用錢,我都小心翼翼的保存著,每次媽媽化療回來,我都會給媽媽買一個小禮物,告訴媽媽要堅強!
        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裏,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在生活上我不跟任何人攀比,在學習上我要超過任何人。憑著這一信念,我努力做到自強不息,學無止境。我的父母都沒有文化水平,所以他們從來都不會指導我的學習,作為一個家庭困難的孩子,我清楚地知道,知識改變命運。我學習刻苦勤奮,善思好問,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學習成績在班級年段一直名列前茅。課堂上我總是認真聽講,做最積極舉手發言同學;課堂外對於老師佈置的任務,我總是及時完成, 因為,老師的教導“當天的事當天完成”我牢記心中;不懂就問是我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學校圖書閱覽室是我最愛去的地方, 還時常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同學們都特別喜歡我。
        雖然在學習中遇到過困難,但我都會憑藉著自己思考著去解決。我從不抱怨父母沒有給我好的生活條件,我也不抱怨生活給我帶來的壓力,我只知道只有好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態度,才能報答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和老師對我的教育之恩。
        在家裏,我毫不鬆懈對學習的認真度,我不但要照顧重病的母親,而且還要幫助父親照料家裏的大小事宜,如:洗碗、洗衣服、拖地、摘菜……母親身體的不便影響了她的自理能力,所以母親的生活起居都要我打理。我時刻小心謹慎,避免讓母親生氣,既要做到無微不至,又要做到讓母親保持身心愉悅。我雖然生活在這樣一個貧困的家庭裏,但是生活帶給我的壓力並沒有讓我感到畏懼,反而激發了我自強不息、發奮圖強、努力學習的自信心。我從不覺得我有什麼不同,相反我覺得我是上帝的寵兒,是上帝讓我有這麼多的閃耀與不凡。我的努力和汗水我自己看得見,而成果是我對父母和老師最好的回報,從而讓我更加堅信了困難並不可怕,只有堅強的信念才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動力。我並沒有感覺我和其他人有什麼不同。讓我更加覺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身處逆境而志堅”,不僅刻苦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還刻苦鑽研書本外的知識,在學校的各類活動中,都能看到我活躍的身影。我雖貧困,卻不自卑不屈服,我喜歡讀書、唱歌、繪畫、運動,我會做一個真正全面發展的好少年。近八年的學習生活中,我依然保持著良好的學習成績。面對著取得的成績和榮譽,我始終保持謙虛,沒有絲毫驕傲,而是更加刻苦。我清楚地認識到:是學校、老師的教育給予我知識,幫助我成長,沒有老師的辛勤付出,就沒有自己所取得的眾多成績,因此回報學校老師是我奮鬥的一個重要動力。
        在社會,我也喜歡樂於助人。公交車上,每逢看見老人和孩童,我總是爭先讓座,在學校和社區組織的獻愛心活動中,我也會捐獻出自己積攢的部分零花錢和精心挑選的課外書。社會給予我溫暖的幫助,我也要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回報社會。
        生活給予我痛,我卻報之以歌,逆境並沒影響我的成績,多年來,我被評為市級文明學生,又蟬聯多年區級三好學生,始終擔任班級幹部,于2014年榮幸地被評和平區感動和平先進人物,當選2015年和2017年度和平區美德少年。在平時的工作中我成為了老師的助手,為老師分擔工作,為同學們解決實際困難,也正是在不斷地磨練中,使我變得更加成熟,成為了一名懂事的少年。成為父母老師的驕傲!學生的楷模!同時也以自己的正直和善良為譜,誠實和守信為曲,彈奏著一曲奮發向上的孝心之歌。漫漫人生路,豆蔻少年從頭越;雛鷹學展翅,茫茫天際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