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祖艷波
相關信息
姓名 祖艷波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昌黎縣宏興實驗小學
簡介

祖艷波昌黎縣宏興實驗小學四(一)班學習委員。他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位健康向上、積極進取、面對生活的磨難永不退縮的好少年。在學校,他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在生活中,他從未有過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但就是這樣一位小男孩,卻過早承擔了同齡人沒有的家庭變故與生活的磨難。

孝心故事

        2016年秋末,品學兼優的姐姐連日高燒不退,經多家醫院的治療也沒有治好。後來幾經輾轉,年底姐姐在北京301銀川軍區醫院救治,被確診為毒性大腦炎。數月的醫療費用把這個家庭多年的積蓄全部花光,但病還得治,不得不向親朋好友借錢給孩子治病,但儘管父母已負債纍纍,但姐姐卻只能保住了性命,她的大腦已不再像正常同齡人的大腦一樣,只相當於一個不滿周歲的孩子的行為。在出院後的日子裏,姐姐只能躺在病床上等人照顧,連最簡單的吃喝拉撒都需要人去照顧。父母欠下的外債必須得還,爺爺奶奶已年邁,看到孫女的狀況整天以淚洗面,可以説一家人陷入生活的窘境。後期,姐姐還需治療,只能靠父母更努力的打工掙錢,除了在鐵廠的工作外,父親還幹一些零活。懂事的艷波不僅主動承擔起照顧姐姐的重擔,還承擔起所有的家務活。他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每天放學回家都會幫父母做很多家務。父母在鐵廠經常上夜班,到了深夜總是十歲的艷波與患病的姐姐為伴。
        早上很早起來,給姐姐做飯,喂姐姐吃飯,然後自己再隨便吃一口便匆匆忙忙去上學。上學期間,把姐姐交給年邁的爺爺奶奶照看。下午放學急匆匆趕回家再為姐姐和一家人做飯,然後收拾屋子,洗衣服,父母下班回家後,桌上也總是擺好簡單的飯菜。睡前還要給姐姐洗腳、擦臉、洗手、剪指甲、做按摩,陪姐姐説話聊天……儘管飽受生活的艱辛,但在祖艷波的世界裏卻沒有懦弱,沒有放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有勇氣去迎接每一個閃爍的晨曦。
        即使是這樣的環境,他也沒有放棄學習,夜深人靜時,其他人早已進入夢鄉,但他仍在燈下刻苦學,完成當天的作業,預習明天的功課。每天如此,有時候,竟趴在桌子上睡一夜。相比同齡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耍的時間,但他的成績依舊名列前茅。自升入四年級以來,在學校裏,艷波一直品學兼優,多才多藝,能力突出。作為班幹部的他以其超凡的人格魅力、超強的學習能力、出類拔萃的學習成績和優秀的組織能力成為全校師生關注的焦點。2016年7月在河北省舉行的《中國WRO世界青少年機器人大賽》主題任務賽中榮獲小學組 “一等獎”;2016年8月代表秦皇島赴廣西南寧參加中國總決賽,榮獲《WRO世界青少年機器人奧林匹克競賽》主題任務賽小學組“三等獎”;2016—2017學年度被評為昌黎縣縣級“三好學生”,並連續每學期均被評為校級“三好學生”、“優秀學生”、“文明學生”、“學習標兵”等榮譽。2017年5月榮獲宏興實驗小學“最美孝心少年“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