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褚萬玉
相關信息
姓名 褚萬玉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學
簡介

褚萬玉,二級殘疾,自幼因先天左上肢癱瘓被親生父母遺棄後,業已年邁的養父養母將她收養。在身體殘疾和幼年不幸遭遇的雙重打擊面前,褚萬玉並沒有自卑與悲觀,她一直樂觀向上,心懷感恩之心,儘自己最大努力,用單手為養父養母撐起一片天。

孝心故事

         因養父褚群柱(71歲)和養母許煥(74歲)年齡較大,且養母常年生病,從小褚萬玉便異常懂事,總是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減輕父母親的重擔,用切實的行動體現著對養父母的一片孝心。
        從小,她知道養母腿不好,萬玉就克服一隻手臂的困難,主動多干家務來減少母親負擔:院裏的雞剛打鳴,萬玉便自己用一隻手穿好衣服起來掃地、擦傢具、喂雞、喂鴨,上學前還不忘提醒母親吃藥。中午放學,小萬玉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心裏想著一定要趕在耕地的母親前面回家,到家後她立刻跑到廚房,往盆裏倒點水,一個手端著輕輕放在地上,然後一隻手來回的搓洗土豆,再用雙腿夾著土豆,右手用小刀一下一下的刮下土豆皮。平常人兩隻手切土豆都是個技術活,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做起來都不容易,更何況是單手。個子不夠高,小萬玉就踩上小凳子;土豆總在案板上滑動,她就一邊切土豆,一邊嘀咕:土豆塊,別動!這樣一句句的話語的“勸説”下,小萬玉用一隻手艱難地把兩個土豆慢慢地切完。
        小萬玉最害怕的是:開火!小萬玉小心翼翼的踩上板凳,打開火爐,待鍋熱後,倒上一點油,有時油滴濺到身上,燙出一片紅點。小萬玉忍著疼説:“你可真不聽話”。一個簡單的炒土豆,小萬玉做得滿頭大汗,做好,鍋蓋兒蓋上,母親還沒回來,萬玉閒不住又找來大水盆把衣服往裏一放,倒上水用一隻小手洗起衣服。談到這些,萬玉説:雖然我手不方便,但我可以付出加倍的努力,只要我多做一點,爸爸媽媽就能輕鬆一點。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萬玉長大了,生活的磨練、家庭的困苦並沒有阻止她學業的進步,這個折翼小女孩靠著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初中,每逢週末,萬玉便獨自一人做公交車回家,心裏想著一定要為父母做一次番茄炒蛋,一定要多幹些家務。回到家,看到母親早已為自己做好了飯,小萬玉哭了:“我剛出生時,親生父母拋棄了我,多虧了養父母不嫌棄我,收養了我,帶我看病花光了所有的錢,現在我長大了,該我孝敬他們了,我一定回報養父母的養育之恩。”
        現在,萬玉憑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全國著名的高中——衡水市第二中學,學校裏萬玉奮發讀書,她內心深處有一個信念:2019要上最好的大學,讓父母過最好的生活。這就是這個苦難的女孩最純真、最質樸的孝心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