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莊盛雨
相關信息
姓名 莊盛雨
性別
所屬地區 常州市溧陽市泓口小學
簡介

在老師眼中,她是好助手;在同學眼中,她是好朋友;在家長眼中,更是好孩子,更重要的是,她是弟弟的“小媽媽”。莊盛雨是一名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她和弟弟就跟著奶奶生活。村莊最近正在拆遷,奶奶不得不帶著莊盛雨和弟弟在學校周圍租房子住。俗話説“長兄如父”。在莊盛雨家裏,“長姐”也“如母”。懂事的莊盛雨,為了讓年邁的奶奶少操心......

孝心故事

         莊盛雨是一名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她和弟弟就跟著奶奶生活。村莊最近正在拆遷,奶奶不得不帶著莊盛雨和弟弟在學校周圍租房子住。俗話説“長兄如父”。在莊盛雨家裏,“長姐”也“如母”。懂事的莊盛雨,為了讓年邁的奶奶少操心,不僅自律自強,每天自主學習,按時完成作業,還主動承擔起照顧弟弟的責任。
        弟弟從小體質差,行為舉止有異於同齡兒童,自理能力較弱。因此,每天早晨,莊盛雨都要照料弟弟起床、吃飯,幫弟弟檢查書本、文具,然後牽著弟弟的手一起上學。放學時,弟弟都會到班級門口來等她,莊盛雨就牽著弟弟的手,排在隊伍裏,慢慢地走回家。這已經成了她的一種習慣,也成了她的一份責任。每次做完作業,莊盛雨還要花一部分時間輔導成績較差的弟弟。一張小方桌,一盞檯燈,她就坐在弟弟旁邊,一邊幫弟弟耐心地整理文具,削削鉛筆,一邊不時地看看弟弟寫作業,這樣的場面,已經成了她的一種日常。因為弟弟的身體從小較弱,做完作業後,她還得帶著弟弟下樓玩耍一會兒,拋拋沙包,扔扔小皮球,散散步,這一刻,是姐弟倆最開心的時光。
        空閒的時候,莊盛雨便會幫著奶奶分擔家務,洗碗、洗衣、掃地、拖地、整理房間……因為她知道,父母不在身邊,奶奶年邁,只有自己懂事一點,多分擔一些,才能讓奶奶多一點輕鬆,讓在外工作的父母多一份安心。
        儘管承擔了家中不少的瑣事,莊盛雨仍然成績優異,多才多藝,她還特別喜歡閱讀,酷愛寫作,也很熱衷於畫畫。她年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也曾被評為“溧陽市四好少年”,“常州市龍城好少年”,“常州市百名美德少年”等。 正是這樣一位自尊自愛、自律自強、珍惜朋友、體諒父母、關心家人的女孩,帶著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腳踏實地地向著自己憧憬的未來努力拼搏著,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