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夢桐
相關信息
姓名 張夢桐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紅橋區外國語小學
簡介

張夢桐,是天津市紅橋區外國語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今年11歲了。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我深深理解“孝”的真正含義──就是發自內心的關愛。為父母盡一份孝心。是我們做兒女應盡的責任。這一點我的父母為我做出很好的榜樣,父母的言傳身教,在我心中從小種下一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我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

孝心故事

         出生那年奶奶就臥病在床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所有的事情都要由爸爸媽媽照顧。他們從來沒睡過完整覺,每天爸爸天不亮就要起床,為全家準備早餐,幫奶奶洗漱,奶奶的早飯都是爸爸一口一口喂給奶奶吃,吃完了,爸爸上班的時間也到了。然後奶奶的一天就交給媽媽負責了。這樣的生活我們家一過就是十年。
        我漸漸長大了,從小的耳濡目染,我也學會了照顧奶奶,我倒水給奶奶喂藥。到了夏天,天氣炎熱,奶奶因為有病不能吹空調,我就用扇子幫奶奶扇風,為了讓奶奶睡個好覺,有時候會扇很久,直到奶奶睡著了。為了哄奶奶開心,我經常給奶奶講故事,奶奶可高興了,每天都盼著我放學回來。奶奶也非常疼我,我們家日子雖然不富裕,有時候爸爸會給奶奶單獨買點好吃的,讓奶奶補補身體,奶奶就裝作不愛吃,非要讓我吃,其實我心裏非常清楚,奶奶想讓我多吃點。有奶奶在日子,全家人感到很溫暖、很幸福。
        爸爸是一名下崗工人,十幾年前就失業了。這個家裏唯一的男人,面對家庭生活的重擔,並沒有退縮。他到處找工作,也到處碰壁,這個歲數很多企業不願意要啊。後來他決定自己創業,想的容易,幹起來滿不是那麼回事。他每天起早貪黑;沒日沒夜,生意並不見起色,看著爸爸茶不思、飯不想,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整個人好像老了好幾歲,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每當晚上爸爸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倒在沙發上一動不想動的時候,我就悄悄端來一盆熱水放到爸爸跟前,輕輕的幫他解開鞋帶、脫去鞋子,然後一下一下為爸爸洗腳,就想早一點趕走這一天的疲勞。看著這雙為全家生活整天奔波的雙腳,再看看躺在沙發上累的還沒吃飯就睡著了的男人。心裏真不是滋味。 我每天都會為爸爸揉揉肩、捶捶背,高興了還會做個全身按摩。看的出來了這是爸爸每天最享受的時刻。
        通過照顧自己家的老人,我想到更多的爺爺奶奶。我加入了社區的小小志願者,現在我是社區活動的積極分子,每年社區組織的重陽節慰問演出都有我的身影。朗誦詩歌、表演小品。看到爺爺奶奶們開心的笑臉,我心裏可高興了。
        我要努力做一名優秀少先隊員,不但要自己學習好,還要樂於幫助同學,這也是做人的美德。記得有一天放學,我遠遠地看到爸爸騎著車來接我了,就高高興興跑過去,正準備上車,突然我的胳膊被人拽了一下,回頭一看是我的同學,只見她手裏拿著一張卷子,小聲對我説:“夢桐,我有一道題不會,能給我講講嗎?”“沒問題”我二話沒説,拿過卷子一看,是一張課外練習卷,我們沒做過,確實有點難。我仔細看過題,開始幫她分析題意,一步一步細心地為她講解解題過程。我看她還是似懂非懂的樣子,就問她:“沒聽懂嗎?”她點了點頭,然後我就從頭又給她細緻的講解了一遍,一句一句地幫她分析,直到她説:“夢桐,我明白了”,“真的明白了嗎?”我不放心地問,她堅定地點了點頭,我這才放心的離開。一看表已經過去了半個多小時,學校門前的學生、家長早已經沒影了。我還經常利用下課休息時間、午飯後或大課間活動時間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因為我是班長也是大隊委,帶領同學共同進步是我應該做的。
        我從小喜愛朗誦和主持,從三年級開始,就擔任學校廣播站的廣播員。去年1月份我與天津廣播電臺小説廣播的柴巍哥哥一起主持了天津市朗誦演講大賽的頒獎典禮,接到任務時正值期末考試,時間緊、任務重。我做到每天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回家仔細復習每一個知識點,復習完功課,我就一遍一遍地練稿,爸爸媽媽就是我的觀眾,我們互相探討哪有不足哪還需要改進。因為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現場主持時我從容鎮定、落落大方。頒獎典禮結束後我的表現得到主辦方天津市少年宮老師及到場藝術家的一致好評。而且這次期末考試我三科的總成績排在全年級第一。
        為了檢驗自己各方面能力如何,媽媽帶我參加各種比賽。今年參加的全國小學生語文競賽榮獲全國三等獎;全國小學生英語競賽榮獲市級二等獎;“21世紀 新東方杯”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榮獲市級一等獎;天津市文藝展演榮獲個人二等獎;天津市中小學演講比賽榮獲區級一等獎、市級二等獎。
        我的努力,校領導、老師和同學們都看在眼裏,也給了我很高的榮譽。連續幾年我被評為市級三好學生、市級文明學生、優秀學生幹部,2016年還評為-天津市美德少年、2017年被評為-天津市紅橋區十佳優秀少先隊員。這些成績的取得,我要感恩所有人。首先感謝學校領導、老師們對我的培養和鍛鍊,感謝同學們對我的支持和幫助,更要感謝辛辛苦苦培育我的爸爸媽媽。今後我會一如既往地不斷努力。做一個有孝心,懂得知恩感恩的好孩子。我知道成績只代表過去,未來人生靠自己去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