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鄭海霞
相關信息
姓名 鄭海霞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清塘鋪鎮中學
簡介

她是一個抱養的孩子,7歲時,養父因意外墜塘溺亡,從此,家裏便只剩下幼小的她與患有輕微精神疾病的養母相依為命。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海霞上小學六年級時就曾和媽媽(養母)、鄰居一起去挖沙、挑沙掙錢。稚嫩的肩膀承擔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生活重擔,承受了一個孩子難以承受的體力重活。如今,堅強樂觀的她,卻幸福地成長,快樂地學習,並且,正在追夢的路上奮力前行。

孝心故事

         命運悲慘,生活屢遭挫敗,9歲挑沙撐起家庭重擔。
        “從小到大,確實有很多人説過,我是媽媽撿來的,我媽媽腦子有問題,別人總是這樣説,但是我從來沒有在意過。”鄭海霞的家住在清塘鋪鎮牛角塘村秀家組,這是一間由政府幫忙改建的危房,兩間平房,沒有粉刷,年久失修,常年漏雨。家裏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床塌了,是用磚頭壘起來的。家裏只有一根電線,5瓦燈泡,燈光微弱。夏天來了,家裏連風扇都沒有。
        海霞説,媽媽的身體時不時抱恙,偶爾會鬧情緒,這讓她很難過,但是她覺得有媽媽陪著,就是最幸福的事。“在別人眼中,去挑沙是生活所迫,但是在我看來,這是一種鍛鍊,還能賺錢,很高興。”在鄭海霞眼裏,曾經的挑沙經歷權當是一種鍛鍊。湖南經視《湖南好少年——挑沙姑娘》、湖南公共頻道《挑沙姑娘—-家裏沒有電 壇子辣椒當晚餐》報道的就是她勇敢地面對挫折,頑強地與命運抗爭,孝敬體貼母親的優秀事跡。
        身世成謎,絕不向命運低頭,精神病養母恩情勝過親娘。
        對於自己的身世,鄭海霞從來都不揣測;對於命運的不濟,鄭海霞也從來不抱怨。雖然外界有很多人非議,鄭海霞是撿來的,被人遺棄,家裏還有一個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但在她的心中,媽媽始終是把她從小帶到大的,對她有養育之恩,養母跟自己的親生媽媽是一樣的。
        打掃衛生、洗衣、做飯……這一些繁重的家務活,讓15歲的海霞承擔起了家裏的全部重擔,也深刻了解到了家庭“主心骨”的意義。端午臨近,鄭海霞給媽媽包了粽子,還特地上街買肉給媽媽做可口飯菜。平時吵鬧的媽媽,也被海霞深深的感動著,臉上挂著的滿是對女兒的依賴與不捨。
        砍柴受傷是常有的事,鄭海霞的一雙小手長滿老繭,手腕上還有兩道因為砍柴從樹上摔下落下的傷痕。“疼是肯定的,但是我絕對不能哭。”鄭海霞説,如果她哭,媽媽會更傷心。所以,每一次她受傷都是默默承受,在母親面前,報喜不報憂。目前她沒有條件帶媽媽去看病,所以只能用無微不至的關懷和陪伴,來感恩媽媽的養育之恩。
        成績優異,遙遙領先全班級,用一顆樂觀的心凸顯少年魅力。
        如今,鄭海霞已是一名初二的學生了。自2014年下期進入清塘鋪鎮中學以來,她一直自強不息,勤奮好學,樂觀上進,與同學相處得十分融洽。她的臉上,常常挂著幸福、樂觀的微笑。
        鄭海霞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她的英語朗讀水平很高,每天的自主學習時間,她都要帶領同學們朗讀20分鐘英語。這對班上同學的幫助很大。她堅強樂觀、積極進取、樂於奉獻的表現,成為了同學們學習的榜樣,她是學校的“三好學生”、“學習標兵”、“優秀團幹部”、“校園之星”,是班上的陽光女孩,最美同學。鄭海霞曾被湖南省文明辦授予“湖南省文明美德少年”榮譽稱號,並被湖南省重點推薦參加第十二屆宋慶齡獎學金評選。
        與此同時,海霞還是一個富有愛心的孩子。作為班團支部書記,為響應學校團支部提出的“弘揚雷鋒精神,爭做好人好事”的號召,她組織本班團員志願者,利用課餘時間,積極開展清掃街道、撿拾垃圾等志願者活動。整個活動期間,清塘鋪鎮大街小巷、汽車站、農貿市場、移民小區等地,均能看到她與班上志願者忙碌的身影;學校團支部組織優秀團員、優秀團幹赴清塘敬老院看望、慰問孤寡老人,海霞將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的零用錢全部捐獻出來,幫老人們買了牛奶、蛋糕等物品。在敬老院,她與孤寡老人們談心、聊天,並主動幫老人們打掃衛生。
        海霞如一棵挺拔的小樹,既經受過風雨的洗禮,又沐浴著陽光雨露,正在茁壯地成長。海霞的夢想是努力學習,奮發圖強,將來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用自己的能力和愛心去感恩社會,去回報給過她無私關愛的人。相信今後的海霞,能像一隻勇敢的海燕,勇敢地飛翔;像一抹美麗的朝霞,使人感受到美好,帶給人希望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