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晏祥雲
相關信息
姓名 晏祥雲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涪陵區百勝鎮中心小學
簡介

一個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孩子。他,叫晏祥雲,今年11歲。他的家在重慶市涪陵區百勝鎮鹿鳴村,從記事起,他的身邊就只有爺爺、奶奶。媽媽在他三個月時就拋下他跑了,至今沒回來看過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年難得回來一次。對於孩子來説,爸爸媽媽只是兩個熟悉的詞語,他卻從未感受過父母的愛。

孝心故事

         從他記事開始就特別羨慕其他小朋友,因為他們都有媽媽。上學了,每次看見班上的同學都有媽媽來接時,他總會露出羨慕的目光。奶奶每次看見小祥雲這樣子都會黯然傷神,奶奶也會問他:“孩子,是不是想媽媽了?”可他每次都會搖搖頭説:“不想,我根本不知道她長什麼樣。”聽到這奶奶總會默默流淚,多可憐的孩子! 
        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驗證。小祥雲在大部分孩子還只會撒嬌的年紀,便學會了攙著爺爺散步,學會了洗衣、做飯、喂豬。對於幾歲的孩子來説那豬食桶實在太沉了,他喂豬時就一步一步挪,有時桶底碰到石頭,豬食就噴灑他一身,可是他卻滿不在乎。每次在家吃完飯,他就讓奶奶歇著,自己撿碗,刷碗,收拾好這些,再寫作業。每天早晨,當其他小朋友還在夢鄉時,他就和奶奶一起起床了,幫奶奶做飯,吃完飯便早早去上學。
        每到農忙時節小祥雲會幫助爺爺奶奶掰玉米,收稻穀、挖土豆……每顆玉米、每塊土豆,對於年幼的晏祥雲來説,都要付出艱辛的汗水,稚嫩的小手因為掰玉米、刨土豆變得粗糙、紅腫,而且還磨起了水泡,可他強忍著疼痛,一聲不吭,因為他知道爺爺奶奶比自己更辛苦、更勞累,他沒有理由偷懶。周圍鄰居都誇他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本來生活就已經不易了,可是厄運又再一次的降臨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庭。今年,奶奶在山上割草時摔了一跤,腿摔斷了,手又被燙傷了,只得躺在床上,爺爺腿腳也不靈便。家裏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靠11歲的小祥雲,他成了這個風雨之家的頂梁柱。每天早晨小祥雲就早早的起床做飯,幫奶奶洗臉、穿衣,喂奶奶吃飯。天熱了還要給奶奶端水擦拭身體,每天來回多次的扶奶奶上廁所。由於身體瘦小,每次扶奶奶上廁所都是非常吃力的事,可是小祥雲都咬牙堅持了下來。每當爺爺外出幹農活,他總是跟在爺爺身邊,插秧、種菜、割草,只要是他能做的,他都搶著做。別人見到他總是問他“累不累”,他每次總是樂呵呵的説“不累”,真是一個陽光的孩子!
        同時他還是奶奶的開心果,給奶奶帶來村裏村外的趣事;有時親戚鄰居送來好吃的,他也總是留給爺爺奶奶。
        家務繁重、家境捉襟見肘,小祥雲稚嫩的肩膀承擔家庭的重擔,可所有的磨難都未能磨滅他讀書的渴望。他的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這個11歲的孩子,讓眾多成年人嘆服。他最大的願望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讓自己的爺爺奶奶都過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