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仕強
相關信息
姓名 楊仕強
性別
所屬地區 廣東省清遠市小三江初級中學
簡介

在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小三江初級中學,有一顆璀璨的校園之星,他憨厚老實又不失聰明機靈,他總愛笑臉迎人,樂於助人。在他身上你永遠都只看到那璀璨的笑容,全身散發著自信的氣質然而在你真正了解了他的一切後你無法想象他是如何做到的。

孝心故事

        他出生在肇慶懷集下帥,母親是肇慶懷集下帥人,父親也是肇慶懷集下帥人。其實按照他的這種情況本與小三江鎮拉不上半點關係。然而命途多舛,他父母的結合併不合法,在生育楊仕強時他們並沒有領取結婚證,這導致了他從一齣生就背負起了非婚子的枷鎖。更不幸的是由於種種的原因,他的父母始終沒能走在一起給予他一個完整的家。後來他的母親帶著他嫁到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小三江鎮,在這裡他開始了新的生活。
        母親結婚後接連又生了三個弟弟,面對這些同母異父的弟弟他並沒有感到氣憤、厭惡,而是全心全意地去愛他們。一如他剛來到這個新家庭後全身心地融入這個家庭讓自己真正成為這個家庭中的一份子一樣,他在用心去經營著這個來之不易的家庭。
        家中成員多,父親、母親、年邁多病的爺爺、三個嗷嗷待哺的弟弟還有基本僅能自理的自己。賺錢養家的活本應落在父母身上,但是由於母親接連生育了幾個小孩,身體也大不如前。現在只能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農活,外出賺錢的重擔只能落在父親一個人的肩上。家中的情況楊仕強看在眼裏,他默默地努力去做一些自己能幫得上忙的事。這樣的家境也讓他的思想比同齡人早熟、懂事。打小他就不纏著媽媽買給他玩具,買零嘴吃,因為他清楚知道家中是如何一個境地。自他懂事以來放學第一件事他並不像其他同學一樣去玩,而是匆匆回家下米做飯、燒火炒菜、給年幼的弟弟洗澡、空閒下來將父母撿回來的柴劈成段,那門前堆積如山的柴堆就是他的傑作。到了晚飯過後他才能歇下來做自己的事,這段時間他並不像其他孩子一樣粘著電視不放,而是鑽進了自己的房間拿起書本埋頭苦幹。
        隨著時間的推移,三個弟弟也漸漸長大,不再是背著抱著就能看管的得住了。他們活潑調皮得像一群猴子,稍不留神便會闖禍,要時刻有人看著才行。由於家裏沒人看管,兩個大點的弟弟早早地送進了幼兒園,但隨之而來的是對於這個貧困家庭而言是鉅額的學費。迫於無奈父親只有在農活不忙的時候用家中僅有的值錢的摩托車外出拉客,以此來幫補一下生計。於是作為老大的他在父親無暇顧及家庭時又承擔起了爸爸的責任,更多地為媽媽、爺爺分擔家中的活。到寒暑假農忙時還要幫忙種稻、收割,兩三畝水田裏遍佈他插秧的身影,收割時他用瘦弱的肩膀擔起六七十斤的稻穀在田埂間來回搬。為了幫補家計,家中又開墾出一片菜園子,實現自耕自足,楊仕強就又多了一份工作——給菜松土、澆水、施肥。
        曾有一次與其班主任一同到他家家訪,他回到家懂事的請我們坐下為我們呈上熱乎的茶水,尋來父母接待我們後便開始了他忙碌的家務勞動。看他非常忙碌但是一點也不亂,這些事情已經成為他日常的一個生活習慣了。而且他很會統籌時間,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同時可以做什麼。在他緊密的安排下這些看似雜亂繁多的活在我們家訪的四十多分鐘裏完成了。完成後坐下來陪我們一起聊了一會兒,在與他父母交談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平時他們也要求他做很多事情,而且對其要求也比較多。面對父母的要求楊仕強只是靦腆一笑。對於這麼重的擔子壓在這麼瘦小的身板上讓人瞧著於心不忍,他本可以像同齡人一樣無憂無慮玩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然而他有太多來自生活上的羈絆了。曾問他:“你每天這樣感覺苦嗎?”本以為他會大吐苦水,然而事實出乎意料。他説:“每天這樣確實很辛苦,但是習慣了就好了。”過了一會兒他又説:“老師我知道你想問我內心苦不苦。在不懂事之前我的確有過老天對我不公的想法,但是後來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不埋怨了,心態也放平了。可能是我讀書以後吧,在書中我了解到其實這個社會和我經歷相似的大有人在,我並不孤獨。而且我的父母雖然對我要求比較多,但是我慶倖他們是愛我的,在這個家裏我感覺到家的溫暖,我不想失去這來之不易的家。所以為這個家,為這些愛我的家人辛苦一點點我也是願意的。我內心一點也不苦,而且我覺得多做一些事情我又學到了更多的東西。”聽著他的講述你在他堅毅的眼中哪怕是一絲絲的抱怨,一絲絲的無奈也不曾在出現。在他的臉上你只看到他異於同齡人的從容。 他深知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楊仕強額外珍惜每分錢的支出。他從不向家裏攤手要生活費,每天的早餐都是在家中自己做,購買學習用品是他唯一的支出。在學校的小賣部裏你絕對不會發現他的身影,體育課渴了就喝從家中帶來的涼白開,一年除了家中有重大的節日他才能喝上某些同學天天買的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在學校取得成績獲得表彰得到的錢他幾乎都交給了父母,除了留下幾十塊零錢當作自己的備用金。他對自己是那樣的吝嗇,他不捨得在吃喝玩樂上給自己花一分錢,但是慷慨地在親人生日時用那僅有的幾十塊錢備用金為他們買禮物;在學校號召要交特殊團費時第一個交而且還是他大半的積蓄。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但楊仕強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課任老師的眼中他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他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
        他樂觀,把世間所給予他的磨難當成是一種人生過程當中也寶貴經歷。他感恩,將不幸中的萬幸當成至珍,感恩在這個重組家庭中有疼愛他的父母,慈祥的爺爺;感恩一切在他遇到困難時幫助過他的人和事;感恩學校給他傳道受業的老師們;感恩與他一起快樂成長的同學們。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的他整個人都發出溫暖的光芒,讓人不自覺地向他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