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倩
相關信息
姓名 楊倩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湘西州瀘溪縣
簡介

七月,夕陽西下,在瀘溪縣武溪鎮一排破舊木屋前,一個面容清瘦的小女孩蹲在地上埋頭摘菜,熟練得像個大人。她就是楊倩,今年12歲,瀘溪縣武溪小學五年級學生。她的老家是瀘溪縣洗溪鎮能灘村,親生父母育有4個兒女,家境貧困。

孝心故事

         在她出生6個月時,她的親生父母外出務工,把她送給了生活不算優越的姑父姑母撫養,後來由於被騙進傳銷窩點,加上生活貧困,一直沒和孩子相認。
        12年來,楊倩就這樣一直與姑父姑母相依為命,期間家庭遭遇多重災難,堅強、勇敢、樂觀的她和養父撐起這個家。
        2011年,42歲的養母患上嚴重的婦科疾病,2015年,養母楊要香被查出患有子宮、胰腺癌,在大醫院醫治花去10多萬,出院後身體並不好,整日臥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得靠人照料。
        為了撐起這個家,養父每天早起晚歸,在附近中學打些零工,賺些微薄的酬勞還賬、補貼家用。楊倩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懂事的她6歲時便開始學習做飯,承擔起所有的家務活。
        每天清晨,楊倩第一個早早起床,掃地、燒水、做飯、熬藥,端到床前一匙一匙地喂養母吃,把藥和水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才放心地去上學。放學後,用省下的零花錢,來到離家距離遠的菜市場,精心地買些養父養母愛吃的菜。
        每逢寒冬臘月,出門前,楊倩貼心地用裝滿熱水的礦泉水瓶,套上布袋子,放進養母的被窩裏暖身子。放學回來,忙完家務,就為養母洗臉洗腳,晚上陪養母睡,為她暖腳,説笑話哄養母開心。遇到養母大小便失禁的時候,楊倩又耐心地來溫水為養母擦洗,再換上乾淨的褲子。
        對於58歲的養父,楊倩一直記著父親的好,父親的難處。從小到大從不伸手要錢,買學習用品的錢都是她撿廢品換來的。
        今年父親節,楊倩記得是養父的生日,她把平時省吃儉用下來的100元,為養父買了一套新衣服。接過衣服的養父眼眶一下就紅了,激動地一把摟住她,父女倆抱在一起,哭的稀裏嘩啦。
        説起楊倩在學校裏的表現,班主任譚麗燕讚不絕口:“責任心極強,學習用功,成績優異,是個很有愛心的孩子!”從一到五年級,她一直擔任班長,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班幹”,多次榮獲縣三獨比賽、科技創新比賽等比賽一等獎。
        利用課餘時間幫淘皮王李雲濤補習,幫助和安慰父親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文旭,&&在班上為殘疾人捐款……“她就是我們大夥心中的‘小雷鋒’!” 她的好朋友張嘉敏説。
        “養父養母陪我長大,我會陪著他們一直到老。” 楊倩説,她想當名歌唱家,天天為父母們唱歌,努力學習,找份好工作,讓他們過上開心、健康、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