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祿雲
相關信息
姓名 楊祿雲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
簡介

楊祿雲是重慶市秀山縣第一中學校高2019級4班的學生,她是親戚眼中的乖女兒,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更是鄰里眼中的“小大人”,她用弱小的身軀撐起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她是父親的“拐杖”,也是整個家庭的“支柱”。她照顧癱瘓的父親、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年幼的妹妹,這一照顧就是八年或許一輩子,從此她扮演起了癱瘓父親的“父親”的角色......

孝心故事

        楊祿雲8歲的時候,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變得慘破不堪。父親因為車禍導致兩條腿癱瘓,頭部受到劇烈的撞擊需要動手術。在醫院重症監護室住了37天后撿回了一條命,但記憶基本喪失,身體嚴重殘疾,生活不能自理。家中為醫治父親,前後花掉了近30余萬元,這些錢都是找親戚朋友們借來的,原本就很貧困的家庭被這幾十萬的醫療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母親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變故,在兩姐妹的兜裏放了一百元錢後,悄悄的一走了之。
        母親的舍家離去是楊祿雲心裏永遠不能抹去的傷痕。她深知自己應該堅強,和伯伯商量之後,毫不猶豫變賣掉了新修的樓房後住進別人廢棄的房屋裏,把所有的積蓄都用來給父親治病。從此,家中沒有了生活來源,靠的全是政府的低保金和親戚的接濟勉強維繫著生活。就在前不久,體弱多病的爺爺也去世了,責任感和使命感瞬間在幼小的心靈裏生根發芽,排行老大的她毅然肩負起了父親的職責。一方面悉心照料癱瘓的父親和年邁的奶奶,另一方面還要帶領妹妹刻苦學習。
        8年來,她是癱瘓父親的“父親”,也是整個家的“支柱”,她就是一位“小家長”,而父親則成了十分依賴她的孩子。父親由於大腦做了手術,智力受到影響,僅僅相當於4歲孩子的智力,生活不能自理,他只知道楊祿雲是親人,卻叫不出她的名字。每天,楊祿雲除了幫父親穿衣、洗臉、洗腳,還給他刮鬍子、喂他吃飯、扶他上廁所,更要從頭開始教他怎樣去生活。其他的家務活,像洗衣做飯、打掃衛生、上山砍柴等等她樣樣都做。有時候,父親癲癇發作,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她在一旁看著悲痛欲絕卻無能為力,只能流著淚水泣不成聲地照顧父親吃藥,給他擦拭嘔吐物。她從不覺得臟,只是很心痛。她恨自己不能替父親分擔痛苦。而最讓她痛心是父親學習走路的時候總是摔倒,身上到處都是青一塊紫一塊。她的父親有點胖,要費很大的勁才能慢慢地站起來。每次,她都耐心的扶著父親,在院壩練習行走,她就像是父親的拐杖。
        妹妹和她逐漸長大,睡的小床也越來越擁擠,但卻沒有錢換床。楊祿雲看見路邊有一張別人丟棄的舊沙發,她就撿了回來。打掃乾淨,鋪上床單,把床舖讓給了妹妹,此後,她就睡在了沙發上。
        談到夢想,她滿是愁緒的臉上隨即綻放了笑容。她説:“在秀一中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裏,有同學、老師和學校的關愛,她一定好好學習,考一個重點大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回報社會,報答身邊幫助過她的每一個人,給父親買他愛吃卻沒有錢買的糖果,讓父親露出久違的笑容,讓家庭生活變得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