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聰堯
相關信息
姓名 楊聰堯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北省張家口市第六中學
簡介

楊聰堯,一個花季少年,出生在一個不太富裕家庭。雖説不富裕,但一家人其樂融融,無憂無慮。一次突然的車禍,打破了家的平靜,父親離他們而去,十四歲的他和年幼的弟弟同母親相依為命,艱難過活。他是一個懂事的孩子,雖然年紀尚小,但他懂得媽媽內心的痛苦,理解母親的不易,於是他將這份痛苦化作動力,為這個家撐起了一片天。

孝心故事

        他幼小的身軀獨自承擔了家中許多家務。每天放學一回到家,他便會幫媽媽做飯、洗碗、洗衣服,照顧剛出生不久的弟弟。媽媽看了心疼,執意不讓他幹這些事,但他反而更加堅定,他不會讓媽媽太累,“我是家中的大男子漢”為了讓媽媽放心,他盡力將每件事做到最好。累了,自己扛;想哭,自己偷偷抹淚兒。他的堅定和付出換來了笑聲,三口之家似乎又回到了從前。
        一年後,暑假即將到來,還沉寂在將要和母親、弟弟團聚的興奮中的他,突然接到家裏來的一個電話,電話中的陌生人和他簡短的通話,他的媽媽在工作時候,不慎摔傷,病情很嚴重。醫生説,經過治療,媽媽無生命危險,但下地困難…… 他滿心焦急,趕往醫院。在自己和親戚們的悉心照料下,媽媽病情好轉了些許,但是家裏的積蓄幾乎都花光了,無能為力的他只能和親朋好友借錢,以此來填補媽媽高昂的醫藥開銷。逐漸有了意識的媽媽不忍心看到他這樣,於是堅絕要回家養病,可他死活不同意,在他看來,媽媽只有待在醫院才能得到更好治療和看護,才能更快的康復。但拗不過媽媽,加上醫藥費短缺,媽媽出院了。每每看到傷病中的媽媽與疼痛做鬥爭時的撕心裂肺,他痛在心裏。於是他決定偷偷外出打工,希望以此來貼補家中的各類開銷。在那個炎熱的夏天,他開啟了照顧媽媽、外出打工、擠時間學習的模式。烈日炎炎之下,一個年僅十四歲的弱小身影,遊走在大街小巷,奔波于城市鄉村,單薄的令人心痛。他去大街上發過傳單,為別人家打理日常家務,在農田裏澆水除草,也到小飯店裏刷鍋洗碗……回家的時候,他用掙來的錢給弟弟買些零食,給家裏買些日用品。
        開學後沒幾個月,媽媽的病情就有了很大的好轉,可以正常活動了。有一次回家,總感覺媽媽好像知道了些什麼,然後媽媽含著淚問他:“你假期的那些吃的用的到底從哪來的,是朋友送的嗎?”他愣住了,然後母子抱作一團,痛哭不已。過了許久,他忍著淚水,將媽媽臉上的淚水擦去,然後強做微笑的對媽媽説:“爸爸不在家的時間,還有我;雖然不能像爸爸那樣,為家裏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我也是家裏的男子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