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向岩英
相關信息
姓名 向岩英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永順縣兩岔鄉九年制學校
簡介

生活賦予了這位16歲的小姑娘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6歲的孩子們一樣,向岩英陽光、自信。2001年,向岩英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1歲的時候,父親因病去世,母親不能忍受貧困的家境,改嫁到外地。家裏沒有爺爺奶奶,襁褓之中向岩英只能被60幾歲的外公接去撫養。

孝心故事

         外公家境困難,舅舅成了大齡青年,在向岩英2歲時,舅舅外出打工,因為機器故障,雙腳致殘,至今無法站立行走,只能靠兩手撐地慢慢爬行。舅舅出意外,使這個原本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裏的重擔全部落在60多歲的外公身上。
        從記事起,向岩英就幫助外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為了減輕外公的負擔,小小年紀的向岩英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等等。農忙季節,就幫助外公幹農活。身體矮小的她扛著比自己還高出一截的鋤頭,和外公一起在玉米地裏除草。大冬天裏,為了掙買年貨的錢,和外公頂著寒風在水田裏挖蓮藕,雙手和小臉凍得通紅,身體瑟瑟發抖。外公每次問她冷不冷,她都説不冷。因為她知道,如果説很冷,外公一定讓她上岸休息,她捨不得自己60多歲的外公獨自在寒冷的水田裏挖蓮藕,她要陪著外公,和外公説説話。向岩英説,有時候自己甚至希望天氣更冷一些才好,因為越冷,蓮藕的價錢就越高,他們掙得就會越多。為了不耽誤學習,週末時間,向岩英總是白天干活,晚上自己抽空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相比其他孩子來説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
        16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外公病倒後,從此,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了這個14歲小姑娘的肩膀上。因為學校離家很遠,向岩英要住校。每個星期五放學,向岩英不能像其他學生,擁有結束一個星期學校生活的喜悅心情。每次放學,她都是跑的最快的,背著書包就奔往農貿市場,買好菜,搭上班車回家。剛回家放下書包,就收拾房間,掃地,抹桌子。因為舅舅不能站立,多數都是靠在地上爬行,或是靠著椅子行走。一個星期下來,全身又臟又臭,外公也因為不能動彈,舅舅不能給他洗澡,洗臉,也是又臭又臟。同村人偶爾有事進到家裏,都嗤之以鼻,受不了。向岩英回到家裏打掃好衛生,就急忙燒好兩大鍋熱水,讓舅舅洗澡,換衣服。然後把舅舅扶起來,靠在外公床頭,讓舅舅幫忙,兩個人一起給外公換衣服,擦洗身子,洗頭,給外公換床單。每次做完這些事,向岩英都累的一身汗。她還要馬不停蹄地把外公和舅舅穿了一個星期的臟衣服泡到桶子裏,好準備第二天去洗。忙完這些,匆匆忙忙地趕到廚房,做晚飯。做好飯,首先扶起舅舅坐到凳子上,給舅舅盛好飯,把飯菜放在舅舅能夠拿到的地方。然後扶起外公,給外公一口一口喂飯。每次等到自己吃飯時,飯菜都已經涼了。洗好碗,給外公、舅舅熱好水,幫他們洗簌乾淨,自己就坐在燈下做作業。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向岩英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課任老師的眼中她是一個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她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她從來沒有向同學要求過幫助,也從來沒有向學校申請過減免學雜費。面對生活的磨難,向岩英同學報以微笑,她樂觀、堅強、堅韌的優秀品質深深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