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熊乂平
相關信息
姓名 熊乂平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武隆區火爐鎮中心小學
簡介

熊乂平,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媽媽在一個完校代課,爸爸在外打工,因此他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雖然是個男孩,但心特細,媽媽有一次發燒了,連端茶倒水都很困難,是他自己去田裏摘菜,自己學著做飯,把飯菜端到媽媽面前,吃完後,還主動洗碗洗衣服。

孝心故事

         百事孝為先,孝,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同學們,當你夏日躺在樹陰下,看到赤日炎炎中揮汗勞作的父親時,你能心安理得嗎?當你面對雙手皸裂,為你細細編織毛衣的母親時,你的心難道不震顫嗎?當你安然坐在公共汽車上,面前卻站著一位顫巍巍的老人時,你能無動於衷嗎?
        並非故作假設,如果你捫心自問,放眼四週,此種不關心父母,不尊重老人,不為家長分擔家務的現象,不是都親身經歷過,或曾相識嗎?
        生命中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去珍惜,而親情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如果生命中沒有親情,就恰如鳥兒沒有翅膀;如果生命中沒有親情,就恰如玫瑰沒有了香味。
        如果把生命比做是一艘遠征的航船的話,那麼每份親情便是我們遮風擋雨的港灣;如果把我們的生命比做是一個跋山涉水的歷程的話,那麼每份親情便是我們的供給站。 但是火爐小學11歲的熊乂平,小小的他就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能夠自己把衣服洗乾淨。夏天,每到農忙季節,母親忙時,他能夠幫家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母親幹活回來時能夠把做飯的熱水燒好,併為媽媽涼一杯開水;能夠把做飯的菜洗乾淨準備好。
        每到週末,也要和家人一起上地幹農活;幫爸爸背柴,幫媽媽打掃家裏的衛生。每當母親生病時,能夠給母親端水送藥。雖然這些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它體現了孩子對長輩、母親的一片孝心。
        每天早上都幫著妹妹梳理頭髮,妹妹也最喜歡跟哥哥玩。他們兩兄妹每天放學回家都要幫著家裏去放牛,非常懂事聽話,體恤爸爸和媽媽的辛苦。
        在學校,他是位德才兼備的好學生,也是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擔任副班長的他,是老師和同學的得力助手,只要是老師和同學需要他幫助的事情,他都積極去幫助。
        他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一絲不茍;興趣濃厚,精益求精;學習刻苦,勤思善問;發展全面,成績優異。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外,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自己查閱資料解決。如此努力的他在各種考試和比賽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在社會上,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小小好公民。在社會,他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他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小小年齡,他極富有愛心,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每當他遇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他,或是將飯菜送給他吃。他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從不摧殘一草一木。從小熊乂平就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能提醒家人周圍人一起環保。這就是熊乂平,一個小小年紀就閃爍著道德光環的好孩子。茫茫蒼穹多風雨,雛鷹展翅任翱翔。
        看到他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通過樹立新時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樣,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弘揚尊老愛老敬老的社會風尚,弘揚社會主義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弘揚勵志成長、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我們也要用真誠的心和深沉的愛,愛護家人,孝敬父母、孝敬長輩;為父母排憂解難、幫父母照顧妹妹、代父母擔當家庭責任。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熊乂平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