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謝麗紅
相關信息
姓名 謝麗紅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永州市鄭家橋完小
簡介

謝麗紅,女,今年12歲,家住零陵區郵亭圩鎮鄭家橋鄉小木口村8組。現就讀于鄭家橋完小,是一名六年級學生。剛出生一年,其母就離家出走,一直杳無音信。其父為了尋找,至今也下落不明。爺爺去世多年,奶奶現已75歲,眼睛失明,沒有勞動能力。多年前,家裏房屋被燒燬,沒有能力再建房子,現和奶奶借住在親戚家裏。

孝心故事

        因家庭沒有任何經濟來源,她們只能節約一切的開支費用。沒有電飯煲、沒有壓力鍋,沒有煤氣灶,有的只是柴火和黑乎乎的鍋和鏟(因長期燒柴火);沒有大魚大肉,有的只是祖孫二人種的小菜;沒有寬敞明亮的房子,有的只是借住親戚家的舊房子;沒有漂亮的新衣服,有的只是親戚家穿剩下的;沒有爸爸媽媽的關愛,有的只是年邁奶奶的嘮叨;沒有太多應該屬於她這個年紀的東西了。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小麗紅早已經是家裏的“頂梁柱”了。在生活上,她主動操持家務。幫奶奶洗衣服、煮飯菜。因為想要奶奶多睡些覺,早上早早地起來把飯菜燒好;怕奶奶累著,偷偷地幫奶奶把衣服洗好晾好。有一次,我們去麗紅家家訪,小小年紀的她在廚房忙得不亦樂乎。擇菜、燒火、炒菜,動作非常嫻熟,看上去比我們還要嫻熟。看到這一幕,我們的眼眶已飽含了淚水。這都因為她平常做得多啊!這些生活本領仿佛是她目前生活的“必修課”!
        奶奶生病了,她像個小大人似的為奶奶熬稀飯,倒洗臉水,給奶奶洗腳,默默地守在奶奶身邊噓寒問暖,生怕與她相依為命的奶奶再從她的生命裏消失。因為奶奶生病了要照顧奶奶,第二天早上來到學校就在那低著頭趕家庭作業,問其原因才知道昨晚的事情。小小年紀心裏承擔了多少東西啊!
        假期裏,幫奶奶割禾、插秧,喂雞喂鴨,村民都管她叫“小大人”,別看她年紀小,這些活幹得利利索索,井井有條。
        “百善孝為先”!據她鄰居説,小麗紅非常孝敬她的奶奶,有好吃的東西都要給奶奶留著,從來不伸手向奶奶要漂亮的新衣服,她的衣服都是穿親戚家剩下的,但她從來沒有任何抱怨,反而漸漸的養成了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小麗紅在家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從來不和其他同學比吃穿。
        她力量不強,卻為家庭撐起了生活的一片天空;她年齡不大,卻扛起了中華傳統美德---“孝”之大旗!
        她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 她拾金不昧,雖然生活清貧,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
        她學習努力,積極向上,尊敬老師,團結同學。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她還只有12歲,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可是她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同,只有奶奶的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她把好心人給的壓歲錢攢起來給奶奶買保暖的衣服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2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孝心,是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
        她的事跡也許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