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肖慧靈
相關信息
姓名 肖慧靈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邵陽市新寧縣回龍鎮莊上村九組
簡介

年邁的爺爺奶奶,癱瘓在床的父親,幼小的弟弟,這樣的家庭造就了一位樂觀堅強卻又充滿孝心的女孩——肖慧靈。肖慧靈現年17歲,家住湖南省新寧縣回龍寺鎮莊上村九組,就讀于新寧縣職業技術學校2015級計算機專業1班。

孝心故事

         禍不單行惹人憐
        2006年7月7日,肖慧靈和她的母親從外婆家回來,接到了父親出車禍的電話。幾天后,肖慧靈在邵陽市中心醫院見到了自己的父親。父親咽喉插上了管子,奶奶在一旁哭泣,媽媽在一旁發呆。此時,她明白了一切,什麼話也沒説,很懂事的倒了一杯水遞給父親,父親卻輕輕地搖了搖頭。她的父親因車禍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覺,癱瘓在床。她每天堅持幫父親捶腿、按摩,希望父親能再次站起來。然而,父親並沒有站起來,媽媽卻因承受不了巨債而改嫁他鄉。這一年她年僅六歲,弟弟剛滿一歲。這場災難讓原本生活還算過得去的家庭一落千丈。肖慧靈也因此失去了快樂的童年,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顧癱瘓的父親和年幼弟弟的重擔。
        孝順勤勞暖人心
        母親改嫁後,父親臉上就再也沒有出現過笑容。奶奶整天也以淚洗面。爺爺拖著病體在外做苦力勉強維持一家的生計。面對不幸,肖慧靈更加懂事了。她每天早早起床,燒火做飯,幫父親洗漱,給弟弟喂飯,然後匆匆吃完飯再飛跑去學校。放學一回家,就放牛喂豬,洗衣做飯,包攬了所有家務,常常一邊做飯一邊輔導弟弟做作業。到了晚上,奶奶幹完活回家,她便放下手中的筆,幫助勞累了一天而腰酸背痛的奶奶捶背。爺爺回來了,她又快手快腳地給爺爺倒水泡腳。臨睡覺時,還得給癱瘓在床的父親搓澡、換衣服。
        由於長年臥床不起,父親的身體一次又一次被感染,特別是在夏日。此時,她便和爺爺奶奶一次次把父親送到醫院救治,這對原本貧寒的家庭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日子長了,父親擔心拖累家人,便産生了輕生的念頭。肖慧靈知道後,每天都鼓勵父親,把學校中發生的有趣事情和父親講,和弟弟一起陪在父親身邊,跟父親説話,讓父親感受到自己的兒女是多麼地愛他、需要他,讓他打消了輕生的念頭。想到家中債臺高築,想到爺爺奶奶年邁體弱,每縫雙休日,肖慧靈就帶著弟弟去撿垃圾或上山挖藥材賣,添補家用。姐弟倆常常摔得鼻青臉腫,有幾次差點在山裏迷了路,但都沒讓姐弟倆退縮。當她每次把自己的勞動成果遞到爺爺奶奶手裏時,爺爺奶奶開心的笑了,同時眼裏盈滿了淚水。望著這一幕,父親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不為別的,因為女兒懂事、孝順。
        癱瘓在床9年的父親,2015年因車禍後遺症病故。在父親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裏,熱愛學習的肖慧靈不得不請假守在父親身邊,日夜不眠地照顧父親,靜靜地陪著父親,她要把這輩子的孝心在這幾個月都獻給父親。父親去世後,她懷著巨大的悲痛參加了初中畢業會考,並且考入了新寧縣職業技術學校。她要踐行對父親的承諾,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將來回報社會,回報關心幫助過她的人。
        品學兼優眾人誇
        肖慧靈不僅是有孝心的好孩子,還是一位充滿愛心的好少年。2008年5.12地震後,剛剛上二年級的小慧靈得知汶川的災情後,不禁流下了眼淚,因為他想到那些無家可歸的小朋友們,想到那些失去雙親的孤兒,徵得父親的同意,她把自己平時省吃儉用的60元錢捐給了災區。這60元錢在別人看來根本算不了什麼,但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家庭裏,60元錢可以維持他們一家人一週的生活了。
        在苦難的道路上跋涉,慧靈更懂得感恩生活,回報社會。上學路上,她常常幫助那些年老體衰的老人們挑柴、提東西,一有空閒,就幫助村裏的空巢老人打掃衛生。她是學校的愛心大使,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公益活動,敬老院裏、斑馬線上、田間地頭都閃現她助人的身影。
        肖慧靈也是一個勤奮好學的好學生。她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多次被評為學習積極分子、三好學生;在數學競賽、作文競賽、專業技能大賽等各項活動中多次獲獎。同時,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被學校評為優秀主持人、優秀指揮員、優秀播音員等。作為班幹部,她處處起著模範&&作用,工作踏實,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所以,一説到肖慧靈,父老鄉親、學校師生都會豎起大拇指。
        “靈菊植幽崖,擢穎淩寒飆”。瘦小纖弱的肖慧靈,恰似懸崖邊上一株傲然挺立的雛菊,散發出誘人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