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謝春燕
相關信息
姓名 謝春燕
性別
所屬地區 重慶市大足區雙溪小學九石村小
簡介

新年裏,當別的小朋友都沉浸在家人的寵溺和新年的熱鬧氛圍之中時,11歲的春燕卻在冷清清的廚房裏忙碌著,和往常一樣,除了學習,她還得照顧年邁多病的爺爺奶奶和右腿殘疾的爸爸。這個稚嫩的小姑娘,用她的雙手支撐著一個貧困的家。

孝心故事

         謝春燕出生於中敖鎮九石村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爺爺雙目失明,奶奶患有敗血症,在外打工的父親因為一次意右腿殘疾,年輕的母親不堪家庭的貧困,多年前丟下年幼的春燕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從此,這個原本還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由此支離破碎。
        爸爸殘疾了,家裏失去了主要勞動力,爸爸和奶奶每個月需要的大量醫藥費,讓這個困難的家庭捉襟見肘。懂事的春燕一邊安慰著爸爸,一邊承擔起照顧家人的重擔。每天早上,她總會早早起床,煮好早飯再去上學。不上課的日子,別的小朋友都是聚集在一起滿山坡玩耍,她卻幫著奶奶一起做家務、幹農活。爸爸躺在床上,行動不便,她便給爸爸端茶送水、擦背、喂藥……還不到大人肩膀高的她當起了爸爸的“拐杖”。
        為了一家人的生計,春燕的爸爸病情稍稍好轉之後,就拖著安有鋼板的腿外出打工了。爺爺奶奶都有病、年紀又大,但也不得不起早貪黑下地幹活。每當看到爺爺奶奶佝僂的身影,聽到他們痛苦的呻吟,謝春燕心裏就特別難受,她心疼他們!而她能做的,就是伸出自己柔弱的小手,為奶奶揉揉背,為爺爺搓搓腿。為了減輕爺爺奶奶的負擔,煮飯、洗衣服、宰豬食、掃地……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她樣樣都搶著幹。
        家庭的變故讓她少了些許童真和笑容,可也讓她養成了勤儉節約的好習慣。為了給家裏省錢,謝春燕幾乎從不花零花錢,也從不吵著鬧著要新衣服、新書包,每天,她得獨自步行半個小時左右去九石村小上學,可她從不叫苦叫累。
        在學校的她,刻苦努力,遵守紀律,成績優異,還被評為了“三好學生”。學校裏的春燕是個熱心的姑娘,經常幫助同學,幫助老師,在同學眼裏,她就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就是就是村小的“好兒童,好少年” 。春燕也有夢想,她説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讀書,考一所好的大學,然後有了好的工作,就可以讓爺爺奶奶過得好一點,讓爸爸少辛苦一點。多麼樸實的夢想,多麼堅強的姑娘。她常常對爺爺奶奶説:“等我長大掙錢了,給你們買新衣服、住好房子!”每每向其他人復述起這句話,奶奶魏尚芬總會止不住地留下眼淚,一個11歲的孩子,所有的願望不是為了自己,全是為的家人,這是一個多麼懂事、多麼能幹、多麼有孝心的孩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