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志陽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志陽
性別
所屬地區 山東省乳山市育黎鎮中心學校
簡介

11歲,對於一個孩子來説,本應快樂無憂地生活,但在他快樂的表象下,幼稚的心靈卻承受著命運的不公,稚嫩的雙肩卻承擔本不應該屬於他的生活重負!他就是乳山市育黎鎮中心學校四年級學生——王志陽。

孝心故事

        在他剛上一年級時,她的母親便查出乳腺癌晚期,為了照顧媽媽,爸爸只能務農在家。從媽媽痛苦的呻吟中,從爸爸的唉聲嘆氣中,小小的他好像讀懂了什麼。為了不讓病痛折磨的媽媽傷心,懂事的王志陽默默地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
        百善孝為先。農村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接觸《三字經》《弟子規》中所闡釋的“孝道”,但在他生活的字典裏,早早就有了“孝”的概念。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為了給媽媽做出可口的飯菜,小志陽跟著父母慢慢學會洗衣做飯,到現在麵條、餃子、饅頭他什麼都會做。
        每個清晨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睡夢中的時候,他已經起床給山裏勞作的爸爸和準備做化療的媽媽做早飯了,而後服侍媽媽吃飯,喂媽媽吃藥,把這一切都收拾妥當後,才匆匆忙忙地跑去坐班車上學;放晚學回來他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媽媽是否做完化療回家了,而後開始準備晚飯。做完飯菜他先照顧媽媽吃完,然後邊寫作業邊等待爸爸,為了讓累了一天的爸爸多休息一會兒,小志陽主動承接了媽媽洗腳的任務,當看著媽媽安然入睡的時候小志陽才放心地上床休息;雙休日的時候,小志陽太忙了,也太累了。別的小朋友都在外面玩耍,而他卻沒有那麼幸福,因為他不但要完成作業,還要整理家務,洗衣服,小手拿不動衣服他就用腳踩,到了冬天,一雙小手凍得通紅,讓人心疼。可他從不難過,他説:“我得堅強,我要照顧好媽媽,為爸爸分擔一些。”因為他知道,病魔留給媽媽的時間不多了。
        在學校裏,他是同學們心中的好榜樣。樂觀堅強、懂事孝順是同學們對他的一致好評。他學習成績優異,經常被評為學習標兵,因為放學要幫家裏做家務,所以他總是充分利用在校時間學習。下課後,別的同學出去玩耍,他安靜的坐在教室裏溫習功課,因為他知道,優異的成績是減輕母親病痛的良藥。他還參加了學校的器樂小組,每天早上他都會早早到校,去音樂教室練習吹笛子,像他對待學習那樣,認真刻苦。
        也許,正是因為過早地嘗到生活的辛酸,才讓他變得如此的堅強;也許,正是因為命運的艱辛,讓他不得不快樂地面對生活。生活的苦難並沒有把他壓垮,而是在苦難面前,他挺起小胸膛,站起來了!這讓我們不得不為小志陽豎起大拇指!
        “上帝在為你關掉一扇門的同時,必然會為你開啟一扇窗。”是的,生活雖然給了小志陽苦難,但他在苦難的生活裏學會了許多,他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勤勞,學會了節儉,學會了為家人分憂,學會了孝敬長輩、關愛他人。他就是一個有愛心、有孝心、自立自強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