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小玉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小玉
性別
所屬地區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椰林第二小學
簡介

我的家住陵水縣提蒙鄉遠景村委會高坭村小組,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早世。父親王昌仁,退役軍人,媽媽徐秀香在陵水縣椰林鎮城東村委會十一社。當時父親退役,持著介紹信分配到本號鎮政府工作半年,一直以來沒有領到福利待遇、生活保障,失崗、失業。

孝心故事

        我的家住陵水縣提蒙鄉遠景村委會高坭村小組,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早世。父親王昌仁,退役軍人,媽媽徐秀香在陵水縣椰林鎮城東村委會十一社。當時父親退役,持著介紹信分配到本號鎮政府工作半年,一直以來沒有領到福利待遇、生活保障,失崗、失業。
        父母在陵水縣國稅局做勞務工,我跟隨父母在椰林第二小學讀書。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我就需要孝敬他們,感恩他們對我的養育之恩。
        在我四年級的時候,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幹活時媽媽的眼睛不小心被刺給刺到,睜不開眼,當時幸好放假我在家看書,突然聽到媽媽猛喊我的名,讓我打電話叫爸爸回來,帶她去醫院檢查。爸爸回到家二話不説,開摩托車,匆匆忙忙帶媽媽去醫院,我也坐後面擋著媽媽,怕她摔倒。到了醫院,我拉著媽媽的手陪她認路,爸掛號檢查結果出來,嚇壞了我,可人多又不好哭。醫生説刺太細刺下眼珠裏。最後説醫院醫術人員取不出,趕緊轉院去三亞。當時的我手足無措,突其如來的橫禍打擊,傷透了我的心,我心裏真不是滋味。
        那天又是國慶放假的第二天,到三亞又不知有沒有眼科主治專家,只能聽天由命了。姐姐又不在家,到海口讀書,家裏只剩下自己,我不知如何是好,只等爸爸安排。爸爸從醫院帶媽媽和我回家,讓我幫忙備好媽媽換洗的衣物,尋找媽媽的身份證件,爸爸安排我在家做衛生,關好門窗。爸爸給我買了鹹蛋、面、菜等放在家中,讓我餓時自便吃,安慰好我。然後爸爸就帶著媽媽到火車站等車去三亞人民醫院看醫生。
        從此的我擔當起了家庭主要。日盼夜思,總睡不著,閉著眼睛就看到媽媽痛苦難熬的樣子,不禁流下眼淚,哭出了聲。內心呻吟著問媽媽疼嗎?可媽媽已不在身邊去三亞了,我整整熬了一夜沒有睡著,度日如年。
        等啊……等啊……過了三天,爸爸和媽媽終於回來,此時的我見到親人,太高興了,無比的高興,直衝到媽媽的懷裏抱著問媽媽好了嗎?媽媽説好了才回,沒事,刺已取出,我一時高興一時愁,又見到她眼睛的紗布包紮著。此時此刻我立下心願,一定要幹好家務分擔媽媽的痛苦。幫媽媽煮飯做菜。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媽媽的眼睛也一天比一天的好起來。等媽媽的眼睛好起來了,我都習慣幫她做事。不管是有沒有特殊情況我都幫媽媽幹活。
        有一次,爸爸請客人來家裏坐,我幫媽媽做好飯菜給客人,爸爸和客人們坐在桌子上吃飯,我看沒有小孩和他們在一起坐,我就到客廳去邊看電視邊吃飯,我吃好等他們吃完,他們吃完後,我就幫媽媽洗碗,我讓媽媽去休息,我來幫媽媽分擔。
        我一個堂妹妹,她來我家玩,還帶來了弟弟,那位弟弟還小,不太懂事。媽媽去做飯來給我們吃,我就去和她們玩,那位弟弟很調皮,我和妹妹玩的遊戲他也來玩,可是他不懂玩,他就隨便玩,把我們玩的全毀了,他不玩,就去找我媽媽,媽媽正在做飯懶得管他,讓他隨便玩。他不是在玩,而是在搗亂。他搗亂被我發現了,我就叫他去罰站,我説:“我們來玩個遊戲,誰搗亂誰就罰站好嗎?”她們點了點頭,她們都聽我的話,把剛才弟弟弄亂的地方全部整理好,我們整理完了,這就是我們的遊戲。
        在週末的時候,姐姐會回家,她一在家就少不了歡樂的笑聲,每當姐姐在家,我們家就非常乾淨,因為她回來總會整理一下,我看姐姐在打掃房間,我覺得我不能輸給她,我也去幫忙打掃,我們兩個還搶著打掃,誰都不輸給誰。媽媽看見了,心裏很高興。
        媽媽煮完飯,叫我們吃飯了,我們才停,我們玩的時候,姐姐都會講笑話給我們聽,她的笑話,你不想笑也必須得笑,因為她的笑話非常好笑,就連我媽媽都哈哈大笑。只要有我姐在家,就什麼問題都變成不是問題,我很喜歡我姐姐在家。
        有一次,我的成績不太好,爸爸就罵了我一頓,從那時起,我就決定,一定要好好學習,我給自己安排了時間,什麼時候寫作業,什麼時候玩,一般我都是早上學習,晚上玩。可是,爸爸早上不在家,就看不到我學習,晚上他就在家,可我晚上是玩的時候,他看見我玩了就罵我,我很委屈,但我不敢跟他講,因為我很怕她。
        現在,我不想告訴他,我想用成績來告訴他。
        在這一次的時候,我的成績突然上升,他很高興,他不再罵我,但他還是讓我多加學習,我很想告訴他,我有我的方法學習,但我不敢説。
        我要像姐姐一樣,考上海南中學,好好學習,我要擔當起家庭,姐姐能的,我也能,我不只能,我還要超過姐姐。
        面對生活的逆境和磨難,我沒有悲觀失望,而是微笑,活潑面對。我姐姐王霜霜也是椰林第二小學考上縣重點中學“陵水中學”而後2015年高分又考上海南重點中學“海南中學”提前批。而我今年才小學五年級剛完。在椰林第二小學的全體老師的辛勤教育培養下成長,我要努力為學校爭榮譽,努力學習。
        每次學校有什麼活動,我都積極參加比賽,聽取學校及班主任的隨叫隨到,做好校、班裏的一切工作,多次得到學校的認可獎勵。椰林第二小學是真正育人基地,姐姐就從本學校讀上海南中學,我要向她好好學習,報效國家、學校、及父母的養育之恩而努力。
        從此在家裏,每天早上起床先幫媽媽打掃單位院裏的一切衛生,減輕母親勞力。因為媽媽又患有風濕腳痛走路有時不方便,做點衛生都是休息二、三下。
        放學後,我及時完成好課上老師交待的作業,認真復習好下一課。晚上又要幫媽媽清理單位辦公室內的衛生。有時媽媽走動不方便,我就做飯、洗菜、炒菜,樣樣我都能做好。
        對於爸爸是家中的支柱,他常常白天外出謀生活補貼,明年姐姐要上大學,顧不了家中的活,只能由我和媽媽代勞。
        有兩次姐姐星期回來,小玉陪姐逗話,對爸媽説,你們不要光看錢常吵架,錢算什麼,她説將後我們讀書出社會多多給你們花,讓你們花不完。爸爸聽到我倆姐妹説這話,爸爸和媽媽從此都不敢在我們面前吵嘴了。是我倆姐妹的行動、淚水喚醒了爸爸、媽媽,我們的心靈打動了。從今以後我們一家再也沒有大聲一句和和睦睦,互相忍性,苦中求樂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