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濤
相關信息
姓名 王濤
性別
所屬地區 天津市寶坻
簡介

偶然間發現母親額頭又多了一縷縷白髮,這麼多年母親辛苦了,她為了我們這個家操碎了心。她像家裏的太陽,永遠照護著我和父親,家裏家外地整天轉來轉去,經營好我們的家。我作為她唯一的孩子更應該更多的疼愛母親,理解母親,在學習之餘替母親多分擔點家務,照顧好我生病多年的父親,讓他早日康復,還要替父親把爺爺奶奶照顧好,孝敬他們。

孝心故事

         真希望有一天,父親哪怕只是從眼神中能同母親和我交流,能認識我們,真希望有一天父親能開口再叫我的乳名“老濤!”這是我八年多最大的希望!等有一天父親能看見了,我帶他和母親一起去看看咱大寶坻美麗的風光!帶他們吃好吃的。
        八年前的一次意外,父親高空跌落,摔傷後腦,在醫院做了兩次開顱手術後,在我和母親日夜期盼有一天奇跡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最終父親還是沒有醒過來,被醫生診斷為植物人。父親不會説話,不會動,好端端地一個人一下子變成了這個樣子,天塌了,母親終日以淚洗面,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人也消瘦了很多。父親病了,我心中的大樹倒了,我在心中暗暗發誓,我是家裏唯一的男人,我要幫母親撐起這個家,幫母親把父親照顧好,我長大了,我必須長大!
        剛住院的時候,父親頭上插了很多根管子,我每每回想起來心都會很疼,每隔2個小時都要給父親翻身、拍背,我會用盡我最大的力氣幫助母親一起完成這個動作。由於父親平時吸煙,每隔十幾分鐘就得給他吸痰一次,剛開始我也很害怕,但時間久了動作便熟練起來。為了防止褥瘡,我每天都要給父親擦身幾次,泡腳兩次,為了血液循環的快一些,還要每天的做康復動作,防止胳膊和腿的肌肉萎縮。
        心有靈犀似的,去醫院食堂打飯,叔叔阿姨們看我年紀小還特意的多給我一些肉菜,每每回到病房,我第一時間總會把有營養的木耳、肉、雞蛋胡蘿蔔。都先放到父親的打飯機裏,剩下的我和母親再一起吃,我總會時不時給母親夾菜,大塊的雞塊夾到母親碗裏,剩下的小半碗米粥也推給母親,吃一頓飯我們娘倆得讓幾回,其實那個時候為了攢住院費,我們娘倆都吃不飽,但我從來不説,若干年後,提起此事,母親終於説了實話,她也吃不飽。
        打好了飯,要用打飯機打成糊狀,用胃管一點一點的往胃裏推送,生怕父親嗆著,喂水也是很慢的,剛換下來的尿墊,我總會立刻從母親手裏搶過來,自己跑廁所去洗,生怕洗不凈,我總會用肥皂多洗兩遍。父親排便也是困難的,每次排便前我都要給父親輕揉肚子,有時候就得用手摳宿便。每天下午我都去醫院樓下推小車,在家裏人的幫助下,把父親抱上車,一起去吸氧病房給父親吸氧,還要用衣服遮擋父親的雙眼,防止太陽的強光照傷父親的眼睛,因為術後有一隻眼睛一直是紅的,吸氧對腦部的恢復很有好處的。
        有一次父親在醫院,我回家看望爺爺,爺爺坐在飯桌前發呆,我走進廚房打了兩個雞蛋,點著了煤氣,我也不知道怎麼炒,記憶裏第一次炒雞蛋,我想這樣爺爺會開心一下,我把炒好的雞蛋端到爺爺面前,爺爺勉強地笑了,吃了幾口,我非常高興,畢竟爺爺吃飯了。
        回到家裏,母親和我就成了專業的護理師,為了鍛鍊父親的吞咽功能,也心疼下胃管時的疼痛,母親就嘗試著用針管一滴一滴的喂飯,那時候喂一頓飯要喂上4個多小時,飯經常涼了要熱幾回,我放學做完作業總會接母親手裏的針管給父親喂飯,按摩,陪他説話,刮鬍子,剪指甲……還用音箱給他放他以前最愛聽的流行歌曲。
        有一次母親去縣城給父親買眼藥水,我看見她愁容滿面,我知道她應該是為錢在發愁,我悄悄打開我的小櫃子,把平時從小時候一直收藏的壓歲錢捧到母親面前“媽您拿著給我爸去買眼藥水吧!”母親哭了,她説:“怎麼也不能花你的這個錢。”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了3年,父親病情穩定了,為了供我的學費,父親的藥費,母親外出打工了,我想母親一天已經夠累了,就把家裏所有能幹的活全包了,收拾屋子,打掃院子,洗衣服,做飯,修理家用電器,大秋,麥秋,地裏家外的活我也搶著去幹,畢竟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身體也不是很好。記得那一年麥秋,我12歲我跟著家人曬麥子,曬乾以後,要一袋一袋的收起來,還要垛好了,抬不動,我就用力抬,一院子裏的麥子經過3個多小時也收完了,但汗珠打濕了我的衣服,手也磨出了血泡,母親問我累嗎?我説:“不累。”一到週末我就大掃除把爺爺奶奶的衣服,家裏的衣服都洗得乾乾淨淨的。把母親的被子晾好,這樣母親睡覺的時候會暖和一些,她下班回到家,我會把飯菜盛好了,坐在一旁看著母親吃,這是一種享受、一種幸福。等母親吃完飯,我會搶著收拾桌子,把碗去廚房洗乾淨,幫母親把電動車充好電,提前早已把反光條給母親貼在車子的尾端,把大門關好,被子提前給母親鋪好,冬天把電熱毯給母親提前開開,把暖水袋放在父親的腳下,省的母親鑽涼被窩,父親腳涼,冬天我捨不得母親摸涼水,衣服都是我週六、日頂著太陽洗,我想盡一切辦法照顧好父親和母親,我知道她一個女人,心理藏著多少委屈,在母親面前我總是顯得很陽光,逗她開心,我深知她養育我們這個家的艱辛!爺爺奶奶身體不好,我經常坐班車去縣城醫院給他們買藥。快過年的時候,掃房子,擦玻璃,把父母的結婚照小心翼翼摘下去,擦亮了,挂回去,母親打工回到家,總會高興的誇我幾句,看見她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快樂!我捨不得母親夜裏起來,就主動提出讓母親單獨睡,夜裏我定鬧鐘給父親換尿袋、吸痰、翻身哪怕一個很小的聲響我都會起來看一看父親。在母親和我經心的照顧下,父親身體有了很大的好轉,吃飯也快了很多,人也胖了,雖然父親仍不會説話不會動,但是我堅信有一天父親會醒過來,會認識我和母親。
        母親下班的時候,有時候車子壞了,我都會騎車去接母親,路黑我擔心她會害怕,一次路過陳家口橋的時候,路燈下我發現了母親眼裏吟著淚水,我心裏很疼,那是真的心疼,我暗暗努力,下決心好好學習,將來回報社會,回報母親,我每天3、4點就起床,溫習功課,功課溫習完,為了不驚動母親,我走路總是輕輕地抬高雙腳來照顧父親,為了讓母親多睡會……
        記得有一次放學的路上,在姥姥村小河旁,一位老大爺騎車掉入溝中,我趕緊跑去叫來幾個大人,把老大爺一起救上岸來,還撥通了老人家裏的電話,把老人送回家,但心裏是暖暖的幸福,還有的時候放學的路上,有同學或過路的阿姨車子壞了,我會主動停下來幫忙修好了,和同學一起回家,我感覺幫助別人,無論事情大小,從中得到的都是一種快樂!
        這麼多年社會好心人,政府領導幹部給我們很大的幫助,心中充滿感恩之情,謝謝您們關愛我們的家!
        這麼多年在學校裏老師們都把我視為自己的孩子,對我疼愛有加,關心我,鼓勵我,我心裏整天是暖暖的,被愛包圍著,我立志不能辜負老師的厚愛,於是更加努力地學習文化知識,我深知自己沒有聰明過人的天賦,所以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毅力,於是課上我總是腰板挺的最直,聽課最認真的一個,經過我的不懈努力,我分進了我校高一年級實驗班3-16-1班,並且成功的由班裏20多名進步到前5名。
        過早地經歷困難和享受老師們對我的厚愛讓我比同齡人更加得成熟,有了更多的責任和擔當意識,我從初中開始連續多年擔任班裏的班長和體委,2016年被評為區級優秀學生幹部,2015年被評為“天津市第五屆十大孝親學子,”2016年獲得“第三屆感動寶坻人物稱號,”2017年被評為“天津市最美家庭。”2017年被評為三好學生,這些都與老師和同學的關愛分不開,我由衷地想對他們説句:“謝謝你們!”
        我知道一句話永遠難以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永遠難以表達心中對社會的感恩,永遠難以表達自己對於追求進步的激情,還要謝謝我的母親,她教會了我做人,母親常説:“做人要誠實、善良、講信用、有擔當,做好人!最重要的是孝敬親人!善待他人!感恩社會!我有一個好母親,她永遠那麼平和!善良!她是我的榜樣!2017年我加入了寶坻一家親青年服務社,成為一名志願者,我要積極的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將繼續做同學們的向日葵,做媽媽的好兒子,充滿陽光,帶給大家正能量,回報老師的教導!社會的關愛!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